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龚晓跃:法兰西的面子问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3日06:22

  拿伊莱娜·内米洛夫斯基的《法兰西组曲》来描述这支即将在南非谢幕的法国队,显然有点高射炮打蚊子,太把这支烂队当回事儿了。

   然而法国国家队眼下的情形与内米洛夫斯基在她著作中描述的场景何其相似乃尔:在巴黎大逃亡的浩荡背景中,几乎所有人都卷入混乱与迷茫,怯懦、背叛、伤害、失败、不甘……所有《法兰西组曲》中的悲剧元素,在南非的法国队训练营都一一上演了:阿内尔卡对多梅内克娘亲的粗鲁问候、多梅内克的手足无措、一群身家百万的职业球员在比赛中的拙劣表演、泄密、驱逐、罢训。只不过,内氏笔下的人性之恶或者人性之卑贱,源于国破家亡,而法国队这拨大爷,在参加一场名利派对———又或者在去抢银行的路上就干起来了。

   作为本届大赛第一个大热倒灶的夺标热门,法国队已经在那些传统的土豪劣绅中占定最烂地位。我实在有点看不懂这支球队的比赛,按说那票球员,好歹也都是有名有姓的角色,怎么一到南非,就连最基本的套路都打不出来了。我当然知道多梅内克无能,两年前的欧洲杯,我曾如此评价此君:“多梅内克在法国队干什么呢?他也想抢银行也想打胜仗,但他既没种冒抢的风险,又没胆克服炮火后座力带来的恐惧感。他等着银行里上班那伙人集体吃安眠药,等着敌人阵前哗变。天下哪有那么便宜的好事,你不去抢银行,倒惦记着分赃,你TMD不道德嘛。”两年过去,多先生一点都没长进,唯一不同的是,那会儿他是在等敌人阵前哗变,而这一次他等来了自家的内讧。法国队需要的是雅凯或拿破仑那样的统帅,多梅内克连雅凯的背影都看不到,遑论拿破仑?

   但是在法国球员集体对抗法国足协,不论敌友,都为阿内尔卡揭竿而起后,我对这些家伙反而生出了几分敬意。南京某君跟我讨论这个话题,我说,这支烂队的烂球员们以此显示他们至少还是一群来自牛B国家的牛人。你可以去问问我们的运动员,哪个不羡慕阿内尔卡回到伦敦后毫无负担地宣布再也不会为国家队效力了?法国的浪荡子们,用一曲离歌,在捍卫自己作为人的尊严。

   我写这篇小稿的时候,法国队与南非队的比赛还没有开始,我想他们应该会踢得比前两场好,不是为了给法国或者多梅尼克面子,而是在如此折腾一番之后,他们得给自个儿面子。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