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重庆日报:无功利,不足球

来源:重庆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5:20

  世界杯开赛以来,关于艺术足球和功利足球的争论就甚嚣尘上,差不多所有没有出现大比分的比赛,都被斥责为比赛的某一方或者比赛双方保守功利,只追求结果,踢得不够漂亮。

  艺术足球的追捧者也许开始有一点爽了———葡萄牙很艺术地一口气灌了朝鲜7个球,这样的大比分,不单提高了南非世界杯偏低的场均进球数据,更取悦了要求甚苛的球迷;很艺术的西班牙却只是两球小胜,从控球率和射门次数等一系列指标来看,显然是因为对手洪都拉斯太功利。

  比分既不能反映真实的实力对比,更不能说明一场比赛的观赏性。观看足球比赛的一大乐趣,还在于体会球场外备战谋定而动的斗智斗勇,感受实战中因势利导的随机应变。很多看似沉闷或者说不那么火爆的比赛,可能拥有更高的技战术含量。比如2000年欧锦赛上,意大利队虽然最终输给了法国队,但的确是把防守也踢成了一种“艺术”。

  足球比赛争的是胜负。“兵者,诡道也”,原本就是要讲究策略和算计的,至于“艺术”这种高雅的事情,一定不在其考虑之列。何况,如果真不计较功利的话,何苦为世界杯刺刀见红。

  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此番国际足联大幅提升奖金额度,南非世界杯的总奖金将达到4.2亿美元,而4年前德国世界杯的奖金总数是2.61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冠军球队将得到3000万美元奖金,亚军2400万,四强2000万,八强1800万,十六强900万。小组赛被淘汰的球队也有800万进账。

  当然,主办方不会做赔本买卖。之所以挥金如土,是因为国际足联早就赚得钵满盆满,别的不说,仅南非世界杯的电视版权销售就卖了32亿美元。有时候,恐怕国际足联还远比球迷更奢望看到“艺术”的足球,原因无他,只有足球“艺术”了,才能带来更多的功和利。

  不管怎样,足球比赛不是进球集锦;一旦没能看到三五个进球,就觉得今晚上这个夜熬得不值了。照我看来,这才是功利,不折不扣的功利。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