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郭瑞龙:从朝鲜队的失败中吸取经验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6月23日04:54

  21日的三场比赛中,当属朝鲜对阵葡萄牙的比赛最受关注。与广大球迷预期的结果相反,朝鲜队不但没有创造奇迹,反而因为心态没有摆正而以0比7的悬殊比分惨败给葡萄牙。

  作为一个中国足球人,按理说我没有资格评判朝鲜队,毕竟朝鲜队踢进了世界杯,而我们还在家里呆着。但从专业角度出发,客观分析朝鲜队在这场比赛中惨败的原因,对今后中国足球的发展之路还是有可借鉴之处的。

  就场内因素而言,朝鲜完败,首先还是双方实力差距较大,竞技体育毕竟是靠实力说话的。以悬殊比分输掉比赛,我认为最关键的一点是心态。第一场比赛,面对实力超强的“五星”巴西,朝鲜队用严密的防守战术以及感动世界的顽强精神将差距控制在了1球的小范围内,但正是这个较小的差距让朝鲜队在心态上发生了至关重要的改变。我们常说,在人生的轨迹上每个人都应该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足球运动也是同样的道理。在与巴西的交战中,朝鲜队以阵地防守为主的打法就体现出了他们对自己水平与对手的差距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但在面对实力不凡的葡萄牙队时却打出了移动中的防守战术,移动中的防守要比正面的阵地防守难度大得多。正是心态上的转变导致自我定位上的失误,使朝鲜队在这场比赛中输得体无完肤。

  再看场外因素,作为一个专业教练,不可能不知道和葡萄牙队打对攻的结果。所以朝鲜队之所以选择全力以赴去攻击,我认为原因可能还在于各大媒体对朝鲜队的过高吹捧与期待,也源自于朝鲜国内对此赛事进行现场直播的决定。这些外在因素,都迫使他们想要有一个更出色的发挥和更惊人的成绩,结果却适得其反。

  所以说朝鲜队的这次失败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它也给了我们很多的教训。虽然我们已经走了十几年的职业化道路,但中国足球的职业化,现在还是一个初级阶段。世界足球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有一套很成熟的体系,而我们现在正在摸索,摸着石头过河,还得要一步一步来。朝鲜队的此次世界杯之战我们或多或少看见了中国队的影子,相当于朝鲜队替我们打了一仗。借鉴他们的教训和经验,我们等于少走了点弯路,何乐而不为。

  因此,虽然朝鲜队输了,我还是向他们表示敬意。

  (前北京国安队教练 郭瑞龙)

  沈倩倩 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