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评论

祸起萧墙致耻辱出局 法国足球12年遗产灰飞烟灭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23日01:57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体育专电 题:祸起萧墙,法国足球12年遗产灰飞烟灭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邹大鹏

    4年前泣血柏林的“高卢雄鸡”没能等到一唱天下白便戛然而止,甚至没能与宿敌意大利人做个了断便打道返乡。祸起萧墙,令法国人270分钟的南非之旅仅交出1平2负进1球失4球排名小组垫底的答卷,更令法国足球积累了12年的足球遗产灰飞烟灭。

    3场小组赛,3种打法,多梅内克收获了如出一辙的尴尬结局。这位号称“永不主动辞职”的教头,没能延续2006年挥斥方遒率队挺进决赛时的潇洒,并不深谙“攘外必先安内”之道的他踽踽独行地离开自由州体育场,刺耳的“瓦瓦祖拉”声将“脏话门”、“罢训门”等一个个触目惊心的镜头强行灌入他的脑海里。

    场上的马卢达、西塞、里贝里表情复杂,一如场边的埃夫拉、亨利、阿比达尔三名“内讧嫌疑人”,还有那位零功勋的争议话题主角阿内尔卡,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编织成一幅沙化的落寞群相。与之接踵而至的,将是法国足协奖金的收回、国内民众的抵制贬损、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以及天然气苏伊士集团等赞助商的撤出。

    12年前,坐镇主场的“高卢雄鸡”昂首举起大力神杯,开辟了法国足球继方丹、普拉蒂尼之后的新纪元。两年后,法国队又横扫欧洲赛场,毫无争议地确立了世界足坛的巅峰地位。尽管2002年世界杯、2004年欧锦赛战绩不佳,但他们在2006年世界杯上的披荆斩棘再度彰显王者霸气,若不是齐达内的愤怒之“顶”,历史极有可能再掀开辉煌的一页。

    在那12年间,令世人熟知的法国的关键词不只有三色旗、埃菲尔铁塔、卢浮宫、鹅肝、拉菲葡萄酒、苏菲-玛索,更有令球迷尽享快感的优雅艺术足球,甚至这种球风逐渐对世界上多个足球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形成深远影响,法国足球俨然形成一笔财富。

    光阴12年,疏忽青烟间。法国足球辉煌的12年,是属于齐达内、图拉姆、维埃拉、特雷泽盖、维尔托德甚至亨利等人的12年,更是属于全世界法迷的12年。12年后,当1998年世界杯冠军队只剩亨利一名球员留守阵中危坐板凳时,他的兄弟们已经不再叫“顺溜”,“冠军兄弟连”只是南柯黄粱之后回味的涎水。

    30年河东30年河西,法国足球只用了12年便印证了古语中的宿命轮回。当以古典艺术足球大师齐达内为首的“黄金一代”相继告别球队之后,征战南非的法国队只能让全球拥趸领略到一支锋无力、腰翼虚、将相失和、掌控失衡、丑闻飞卷的二流队伍。令看球者昏然欲寐的270分钟比赛已给了世人毋须赘述诟病的理由。

    积累了12年的辉煌遗产灰飞烟灭后,法国足球的地震期仍要经历一段时日。正如哈姆雷特那句“生存还是毁灭”的对白,法国足球的未来是再度崛起还是沉沦下去,全世界球迷都等待着那一次涅槃。(完)2010/06/23 01:5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