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南非世界杯裁判 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22日23:39

  新华社记者姬烨、邹大鹏

  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便一直被一些非主流因素困扰着,扰人的“瓦瓦祖拉”让无数电视观众抓耳挠腮,诡异的“普天同庆”让场上球员怨声载道,然而烦恼远不止这些,这不,裁判又来“添乱”了。

  虽然“光头”裁判科里纳曾说:“永远不出错的裁判是不存在的”,但本届世界杯上“黑衣法官”们不断出现的争议判罚,还是让他们抢走了球员的风头。面对喧宾夺主的裁判,人们不禁感叹:想说爱你不容易!

  “黑衣法官”压力大

  电视转播手段的先进和传媒业的发达,使得裁判的每一个失误都会被无限放大。因此,足球场上,裁判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球员小。

  平心而论,南非世界杯开赛阶段裁判的表现堪称一流,许多犯规都没能逃脱他们的“法眼”,特别是在一些慢镜回放都很难辨认的越位判罚中他们都是准确到位。然而随着比赛的深入和对抗程度的加强,重压之下的裁判开始执行他们的权力以实现驾驭比赛的目的。于是,小组赛两轮过后,红牌和黄牌分别达到5张和116张。巨大的“贡献”来自于瑞士对智利比赛,沙特裁判加姆迪全场对10名不同球员出示了1张红牌和9张黄牌。这可以理解。

  但不能回避的是,裁判的一些判罚,特别是错判漏判,影响了比赛进程甚至决定了比赛结果。

  争议判罚满天飞

  让我们先看小组赛第二轮巴西与科特迪瓦一役,法国裁判拉努瓦对于法比亚诺的两次连续手球熟视无睹,让巴西前锋在“手球”的帮助下轻松连过三名后卫,为巴西取得2:0的领先。两球落后使得科特迪瓦球员情绪明显急躁,他们此后频频放倒“桑巴”球员,其中以巴西中场埃拉诺遭狠踹最为严重。终场前,似乎压不住火的卡卡轻微地肘击科特迪瓦球员,后者倒地动作明显有“做戏”成分,但裁判仅向卡卡出示了第二张黄牌将其罚下,而对于科特迪瓦球员则毫无作为。

  一场被球迷寄予厚望的强强对话,最终由于裁判莫名其妙的判罚而混乱收尾,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如果说拉努瓦的判罚只是让足球场变成搏击场的话,在美国与斯洛文尼亚比赛中吹掉了美国制胜球的马里裁判库利巴利则彻彻底底决定了比赛结果。

  那场比赛终场前4分钟,美国在禁区的混战中由替补登场的埃杜攻进一球,但库利巴利吹哨示意埃杜犯规在先,进球无效,最终双方2:2战平。赛后,美国队球员和教练对于这一判罚十分不满,而美国媒体也对这位马里裁判进行口诛笔伐。但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裁判不用在比赛报告中对每次判罚都进行解释。看来,美国队真是有苦说不清了。

  科技手段可以有

  裁判也是人,有些犯规的确用肉眼难以辨清。当篮球、橄榄球等体育比赛纷纷引进高科技手段辅助裁判判罚时,足球却依然坚持“人治”。裁判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是这一说法的忠实拥趸,他反对在比赛中引入及时回放和在球门上安装“电子眼”等高科技。可以说只要布拉特担任国际足联主席,高科技辅助裁判就永远不会实现,要命的是,这位倔强的瑞士老头又宣布竞选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而且很有可能成功连任。

  足球场上裁判的错判曾留下历史经典,比如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但更多的却是被人们诟病,比如亨利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助法国成功晋级的“上帝之手”。为此,布拉特曾在去年11月表示南非世界杯有可能特别针对球门附近的“冤假错案”增加场上裁判,但这一提议还是没能博得国际足联执委会的认可。

  没有高科技的引入,没有裁判人数的增加,足球场上的错判漏判会依旧继续。国际足联不作为,裁判也无可奈何,但不知球迷对于裁判的失误可以容忍到何种地步。(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