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如何对付嗡嗡祖拉:带上耳塞 转播分离祖拉噪音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6月22日20:55

  世界杯上最出风头的是谁?不是终于在昨晚开和的英俊小生C罗,也不是敢于和教练对骂的彪悍哥们阿内尔卡,而是那个叫做“嗡嗡祖拉”的东西。其实这个中文名字已经充分说明了它的厉害,“嗡嗡”的“祖宗”啊。这个形似大喇叭的东西现在可谓名扬世界了,无论是身在现场还是打开电视,那个独特的嗡嗡声估计已经成为球迷耳边最熟悉的音调了。在昨晚的比赛中,嗡嗡祖拉甚至罕见地吹出了曲调。接近一百三十分贝可能导致听觉丧失的噪音充斥着整个体育场的上空,置身这种恐怖声浪当中,那感受可想而知。既然球队反对、球员斥责、球迷憎恶,都不能改变嗡嗡祖拉现身南非世界杯赛场的事实,那就要想办法来对付它了。如何让嗡嗡祖拉变成嗡嗡不啦,球迷的对策不少。

  屏蔽法

  祖拉和耳塞一起卖

  总部在瑞士的国际听力组织“听到世界”在2010年6月对嗡嗡祖拉进行了分贝测试,结果显示它可以制造高达127分贝的噪音,别忘了这还是针对单个所言,而超过85分贝的声音就可以导致失聪。除了测试,这个国际组织也给出了预防方法,那就是——戴耳塞。当然了,这种办法是人人都可以想到的。南非人现在就制造出一种“嗡嗡耳塞”,这种超长加厚的耳塞比普通的长一倍,还用双倍棉花加厚,颇受球迷欢迎。

  在体育场外,嗡嗡耳塞和嗡嗡祖拉一般都是搭配着出手。据说,每卖出一个嗡嗡祖拉,就能跟着卖出十多个嗡嗡耳塞。

  也许到最后,满场的球迷全都是人人一幅耳塞,一个嗡嗡祖拉使劲吹,可怜就是球员了。

  反间计

  牺牲仨俩祖拉换清静

  嗡嗡祖拉如此烦人,球员看起来只有招架之功,并无还手之力。但凡事没有绝对,只要肯动脑筋,其实还是可以反客为主的。据了解,在去年联合会杯后,国际足联就曾经有过想法,禁止嗡嗡祖拉进入球场。尽管南非组委会最终以保护当地文化特色为由,争取到嗡嗡祖拉进入世界杯赛场的豁免权,即便是20多万球迷上书抗议也没有效果,但国际足联也留了一手,据说他们已经发出声明,一旦现场出现球迷乱扔嗡嗡祖拉的行为,国际足联就可以为了确保赛场秩序和安全,禁止球迷再继续将嗡嗡祖拉带入球场。

  聪明的球迷们是不是立即就想到了一招,如果真的受不了这份噪音了,就赶紧买几个拿到球场,瞅准了机会扔出去,那么嗡嗡祖拉就很有可能因此远离赛场了。当然了,在球场扔嗡嗡祖拉,这只是个手段,扔的时候可以一定要看清楚,把握好度。要不然,首先离开球场的就不是嗡嗡祖拉,而是你了。

  高科技

  法国转播分离祖拉噪音

  对于不能亲赴南非,只能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世界杯的球迷来说,嗡嗡祖拉的危害同样不容小视。深夜看球本来就犯困,运气差点的话遇上某些沉闷的解说,再来那么一阵又一阵的嗡嗡声,真是让人想撞墙的心都有了。这个时候,最简单直接方便的方法便是关掉电视机的声音,任凭你噪音再大,我也是完全听不见。

  不过,看世界杯看得悄无声息,对于球迷来说肯定难以适应。在这个两难的问题上,一部分法国球迷可以算是最幸福的人了。法国电视台的一个频道,利用音频增幅技术,成功在转播中将嗡嗡祖拉的声音信号分离,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了一场听不见嗡嗡祖拉的声音,却又完全收录了其他现场音效的足球比赛。不过,这是一个收费频道,看起来,还是有钱好办事啊。

  下下策

  赶不走它就爱上它

  如果说这些方法对你来说都不实用,那就用最后一招吧。努力让自己的耳朵和心情去适应这个非洲 “大喇叭”,像南非黑人一样爱上它,做到“任你嗡嗡祖拉,我自沉浸其中”。其实这并不是不可以做到,至少到目前,嗡嗡祖拉已经在世界各地发展了不少“粉丝”,嗡嗡祖拉随着世界杯走向了世界。在各国的商场里,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英国最大零售商塞恩斯伯里超市每两秒就能卖出一个售价2英镑的嗡嗡祖拉。在淘宝网,售价13元的嗡嗡祖拉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商品。 “嗡嗡祖拉”发出的声音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象征,不少人用它充当手机铃声,仅苹果公司在线商店提供的嗡嗡祖拉免费铃声的下载量就已经突破200万次,而超过65个国家的访问量,也充分显示出这个非洲大喇叭在世界各地都广受关注。在世界各地的体育比赛中,那些体育迷也正习惯于将嗡嗡祖拉当做自己手中的新式武器,据说在美国的一场职业棒球赛中,就免费发放了一万多个嗡嗡祖拉。这么广受欢迎的东西,爱上它又有什么难的,只要你能忍受噪音就可以了。

  关于嗡嗡祖拉的猜想

  猜想1:南非之外法国队最爱它!

  因为这样就听不见多梅内克的唧唧歪歪了。

  其实,最讨厌嗡嗡祖拉的,应该算是非洲球队之外的其他参赛队伍了。如果领先还好说,要是恰巧碰上又是落后,急火攻心差不多能崩溃了。

  不少球队对此倒早有准备,德国队就专门带了特制的耳塞来到南非。但这毕竟治标不治本,球员在场上还要相互交流呼应,教练在场下也需要不时呐喊指挥,本来就已经听不见了,再戴个耳塞更麻烦。德国主帅勒夫为此一度打算用扩音喇叭向场上球员传达战术。也有球迷提出妙招,给教练和球员全部配上无线对讲机和耳机,既能传达战术还不妨碍偷空说个悄悄话,唯一担心的是要是有人喊你回撤,有人叫你进攻,该听谁的?当然,也不是每支队伍都反对嗡嗡祖拉,除了从心底喜欢的南非队,据说法国队员也希望所有观众都配备一个嗡嗡祖拉,因为他们实在不想听多梅内克的唧唧歪歪。

  猜想2:嗡嗡祖拉风行中超赛场。

  因为嗡嗡祖拉产地多在中国,而且现在在淘宝卖得超火,你总不会以为有人买回去赶狒狒吧!

  如果你再次走进中超赛场,耳边响起一片嗡嗡祖拉声,一定不要觉得奇怪。虽然中国足球距离世界杯还是那么遥远,但是中国的球迷们一向是紧跟潮流的。嗡嗡祖拉这么时髦的东西,自然也不会少了中国球迷的关注,再说,南非赛场上的很多嗡嗡祖拉其实就是中国制造。

  现在,在淘宝网上出售的嗡嗡祖拉有30多个品种,价格从13元到20元不等,而且销售情况很不错,各个卖家也是想出了不少促销促使,来自广东汕头的一位卖家,打出了“厂家直销仅售1元”的口号,实在亲民得很。有位北京的卖家,在标题中醒目地写道“世界杯的玩意,工体也得备一个”,更是引来国安球迷抢购。岛城一位开网店的卖家,据说三天就卖出了近千只嗡嗡祖拉。等到世界杯结束,当你走进天泰体育场或是其他的中超球队主场,看台上盛行的也许不再是锣鼓、标语、激光、避孕套了,而是风靡全球的嗡嗡祖拉。

  名词解释

  嗡嗡祖拉(Vu-vuzela)是一种1米多长的喇叭,最早起源于用非洲羚羊的角制成的一种用来驱赶狒狒的发声工具,其名字Vu-vuzela在祖鲁语中就是“制造噪音”的意思。嗡嗡祖拉可以发出超过一百分贝的噪音,有可能导致永久性听觉丧失,据说可以把狒狒“吹死”。

  本版撰稿 王大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