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中国记者帮足协搜集数据 韦迪学习请从细节开始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22日17:32

  来到了南非的韦迪不像在国内那样处处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据说“韦掌门”在南非观看世界杯比赛时是和球迷朋友们一起走进场通道的。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样的机会恐怕也能让“韦掌门”更多地接触到一些细节。另外,来自中国的52名注册记者也可以给“韦掌门”帮忙搜集一些值得中国足协学习的内容。尽管这都只是一些细节,但若想做好工作就要抓好细节呀。

  数据别只做好看的

  世界杯球场的新闻中心向来就资料齐全,这一届比上一届,可以说细致到无所不在。

  每一个比赛日之前,你可以在新闻中心得到关于这一天的所有资料,不仅仅是有哪些比赛,甚至连这一天有哪些球员、教练、工作人员的生日都清晰标明。比如在6月13日这一天,就有法国队的马卢达、日本队的本田圭佑等4位球员生日。而在6月17日这一天,就清楚统计出南非世界杯开幕至今,17场比赛打进28球,平均每场比赛1.65个。在这个数字的下方,列明着从1982年至今每届世界杯的平均进球率,最低的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也达到了2.21个,比本届比赛还是高出了不少。这一点,FIFA的技术统计专家根本没有回避的意思。

  比赛前半小时,双方的首发名单就会交到记者手上。这份名单不但包括每个队员的身高、体重、俱乐部,还有他在前面比赛非常详细的资料,细化到犯规、防守、扑救、铲球……一份出场名单,竟然有三页纸。

  每个人跑哪去都有显示

  中场休息哨声刚响,上半场的详细数据已经摆在记者桌上。整个球场被分成9个方格,双方每个时段在每个方格的控球时间被清晰统计出来。阿根廷队对韩国队这场比赛,上半场阿根廷队控球率达到62%,具体分布在左中右的哪一个区域,甚至每个人控球时间多长,都被统计出来。

  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全场结束后不到30分钟,厚厚的一份数据就会出炉。这里面包括了所有球员的传球次数、成功次数,甚至是每个人传给了谁,成功了多少次都一一在列。比如说梅西传给特维斯16次,而特维斯传给梅西11次;还包括了每一个球员在场上的跑动距离、跑动区域,全队的总跑动距离、总跑动区域,那密密麻麻的黑点,清清楚楚地说明了双方如何在一场比赛中攻守进退。至于梅西和特维斯射门多少次,射正多少次,那只是小菜一碟了。

  让数据说话其实是帮你忙

  做出如此缜密的数据绝非人力所为。为国际足联提供这次世界杯数据统计的是为曼联、切尔西等豪门提供数据分析的英国公司ProZone。这些细化到数字的技术,据报将耗资1000万美元。花这么多钱到底有什么用?或许对于那些真正钻研足球的专业人士,这个问题根本就不应该是问题。

  事实上,为了这次世界杯,FIFA启动了100多名技术专家,分赴世界杯10个赛场。他们的任务是在这些详尽的技术数据支持下,评选出真正的“本场最佳”,而绝不会像中超那样,几乎是谁进球谁就是本场最佳球员。在所有比赛结束后,这些专家还将提交近1000份专业数据。

  什么时候真正能做到“让数据说话”,“韦掌门”您的日子就会好过多了。(本报约翰内斯堡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