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宝贝风行世界杯:自费赴南非 央视主播换成美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22日15:30

   □晚报记者 王嫣制图 任萍

  因为有足球,世界杯是男人的节日。因为有足球宝贝,世界杯更是男人的节日。凭什么?!

  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一位热爱足球的漂亮女孩,她当了足足4年的足球宝贝,却在世界杯前喊出:“我的世界杯请男人们走开。 ”27岁的刘闻雯不是个极端女权主义者,她只是希望外界在欣赏她的美腿时,也能注意到她很独立的脑子。

  自费去南非看开幕式

  前两天,刘闻雯神清气爽地从约翰内斯堡回到了北京,10天的南非世界杯之行,总算圆了她的梦。 “我就是想看开幕式。看球的话,现场真不如在家看,我宁可在家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面,现场反而比较容易分心。但世界杯开幕式,那气氛我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可这一感受,就花了刘闻雯600美金。顺便说明一下,刘闻雯的这次南非之行完全自费,吃、住、行花了她两万多人民币,等于4个月在北京不吃不喝。平时,刘闻雯没有固定工作,她只是个自由撰稿人,给腾讯等网站写写球评,等待着出版小说,每月大致收入5000多元,单租房一项就去了一半。

  所以,当“自费去南非看世界杯”这个念头从脑子里冒出来,她也立刻发现自己几乎没有存款。 1万元的缺口只能问爸妈借,这必然又引发了“家庭大战”,在单位上了一辈子班的父母接受女儿不早九晚五,没有公积金、保险已经很难,再让他们为女儿“出去玩儿”拿出积蓄,更不用提去的地方是南非,一个在媒体上经常跟抢劫、枪击扯上关系的国家。冲突,吵架,父母失望,但最终还是拿出了钱,成全了女儿,看得出这个梦想对她很重要。

  刘闻雯说,德国世界杯时她就想去现场,没成;2008欧洲杯又酝酿去现场,又没成。父母的钱,她回来自会慢慢还上,好在南非也不像国内媒体报道的那样危险,只要有安全意识,不需要太担心。 “让人头疼的是交通,巴士非常不发达,出租车每公里20块钱 (兰特跟人民币几乎等值),从机场到酒店打一次车1千块就没了。上网,50元/小时,还特别慢,限流量。我为写博客,每天得花四五个小时在网上,一会儿看看照片传完没有,到凌晨2点都没办法睡觉,在国内半小时就搞定了。”但刘闻雯还是每天乐呵呵,能看见全世界各地的球迷,跟他们交流,更在逛小店的时候突然就邂逅了范佩西,这种小世界、大PARTY的感觉太棒了!

  球迷宝贝不敌球盲宝贝

  自费去南非,刘闻雯无怨无悔。但在世界杯开始前,她也找过赞助,也参加过电视台“球迷宝贝”的评选,全都失败了。那时她也很颓丧,连着几天靠博客发泄。 “想想各大商家媒体选拔出来的足球宝贝,赞助他们前往南非。然而他们又并非真正的喜欢足球,热爱足球,她们连哪支球队穿什么样的队服都不知道,不知道足球规则,她们只会拍照,拍完照再去参加选美大赛之类的活动。我心有不甘,人生就是遗憾着的。 ”

  “超级球迷活动结束了,又得了第二。不过这一次的第二很特别,第三名,第四名奖金三万,第一名奖金十万,就是第二名没有任何奖励。四男四女晋级,男女搭档进行PK,选择放弃比赛的选手可以获得3万,剩下的两组进行第一名的PK,输的什么也没有,赢的奖金十万,并可以去南非在CCTV5每天报道世界杯。因为有两个女选手选择退出,我不得不勇敢地站出来选择PK。当两位男选手都选我做队友的时候,另外一个女孩哭了起来,于是我又心软地把选择的权利交给了这个哭泣的女选手。最后的搭配是她选择了实力更强的男选手,而和我组合的男选手,到最后我才发现他不是球迷……记得06年凤凰卫视的球迷比赛中,我们也得了第二,没能去成德国,我在节目中哭得稀里哗啦的,而今天我一滴眼泪都没有,我习惯了失败和坏运气。 ”

  刘闻雯博客还写道,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都给她发慰问短信,男选手都夸她“够爷们儿”,但她还是得自费去南非,没有人能改变这个结果。刘闻雯说,高一她第一次看世界杯,是1998年那届。而第一眼看到巴乔,至今已经14年。因为喜欢巴乔,她给巴乔画肖像画,写上“喜欢你,祝福你”之类的话,寄给他。几个月后,她竟然收到了巴乔的回信,一个球迷的幸福不过如此。刘闻雯的父亲是美院毕业的,从小就栽培她学画画,可她根本没兴趣,直到喜欢上巴乔,自学成材。

  但比赛结果就是球盲宝贝夺冠拿奖金,球迷宝贝自费去南非,去实现她酸酸的,变了味儿的梦想。这跟主办方无关,这就是现实,这就 是命。刘闻雯在博客上这样写。 “有时候想想,我一个这么想去世界杯现场看球的人,整整14年了还是要靠自费去实现这个梦想。而那些仅仅是运气好的人,金钱名利双收,心里难免五味俱全且不平衡。前几天,我还在为签证1万5千元的押金和父母闹得不愉快。是的,我很穷,三无人员,无房无车无男朋友。 ”

  宝贝要不要懂足球?

  “也许这个世界上真的不需要喜欢看球的女球迷”,失败过后,刘闻雯在博客这样质疑着自己。但没过几天,在《东方直播室》“黄加李泡”节目中,她还是代表球迷宝贝与黄健翔辩论“中国需要花瓶式足球宝贝吗”,一同参与的还有李承鹏,大仙和代表“花瓶宝贝”的刘羽琦——她承认她不喜欢足球。

  刘闻雯在节目中强调,喜欢足球这一点很重要,国外很多足球宝贝是已经成名的主持人、演员或者模特,她们之所以当足球宝贝是因为爱好。而在中国,名人不需要靠足球宝贝来增加曝光,更多的“花瓶”需要借此上位,“足球宝贝”成了很多漂亮姑娘踏进演艺圈并成名的跳板。当爱好变成了手段,一切索然无味。 “为什么球员的选拔门槛如此的高?足球宝贝选拔门槛如此的低?仅仅漂亮就够了吗?那么全中国的女人们整整容都是足球宝贝了。 ”节目最后,刘闻雯又发感慨。

  但当日结论:中国需要花瓶式宝贝,黄健翔“需不需要花瓶宝贝的事,男人说了算”的观点成了主导。于是,刘闻雯决定,除了不再参加任何比赛,世界杯后就退出足球宝贝,她不喜欢被男人当做物来看待。而在“花瓶宝贝抗议”之前,刘闻雯已经自组“反潜规则联盟”,更对媒体曝“足球宝贝”评选中的潜规则。 “参加08年欧洲杯宝贝评选的时候,主办方的人在比赛结束后要我留下,后来带我去参观他们公司,晚上他们副总给我发信息说:只要我做他女朋友,保我进前3名。我说您这把年龄都结婚了吧,他说不妨碍找女朋友,后来我退出比赛。 ”差一点,刘闻雯的出书计划也要遭遇“潜规则”,出版社看了一节认为写法“像米兰·昆德拉”,但看完全本便没了消息。不过现在,此事已峰回路转,刘闻雯的小说即将排版了。

  世界杯主播换美女

  今年世界杯,央视多个频道都换上了美女主播来播报足球,央视五套凌晨的《豪门盛宴》请来了女主播王梁,四套也启用了气质女主播曾湉、王端端播报南非世界杯。这让人想到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美女主播沈冰一哭成名。阿根廷队出局,沈冰伤心落泪,引起了不少阿根廷球迷的共鸣。但也招致一番议论:作为职业主播,在镜头前如此举动是否不够职业,换上懂球的男主播是否就能更冷静、更理性。

  今年,同样属于“球盲女主播”的王梁,因为过于纠结于场外八卦,让半夜看球的观众很崩溃。更有网友评价,“把世界杯搞得像快乐大本营”。但王梁的支持者认为,一群大老爷们儿半夜看球容易犯困,有位清新女主播正好调剂精神。说说八卦也挺好,说技战术中国又有几个是专家?

  对于“足球女主播”,韩乔生力挺央视国际频道的曾湉,“长得漂亮的央视国际频道女主播曾湉很懂足球,我敢预言,将来她的足球点评必将超越沈冰! ”韩乔生可爱地评论道,“她的世界杯点评流畅到位,太精彩了,可以说是一个足球女奇才。这样的女主播,值得全国男球迷,当然也包括我去爱!曾湉并不是真正的球迷,而是一个‘伪球迷’,或者说‘准球迷’。但是她能够为了世界杯去看凌晨两点半的德国比赛,去做准备工作,去了解,这种精神值得男球迷尊重。她对于足球并不了解,或者说只是一知半解,她能够代表很多女球迷,女人对于足球有不同的视角,独特的感受,男同胞应该去尊重,尝试去理解。这种女球迷文化是独特的,也是值得尊重的。像曾湉这样的主播,应该去体育频道工作。 ”

  至于什么样的女主播最让人喜欢,韩乔生认为:“不靠噱头,不靠搔首弄姿,不依靠夸张的言论去吸引眼球,而是用自己对足球独特的感受来吸引人,现在中国足球的环境并不好,我们应该多些关爱,而不是嘲弄,多些理解,关心女球迷们在想什么,她们对于足球的理解有什么是我们男同胞所不能体会的。 ”

  足球宝贝考证

  足球宝贝是一些美丽漂亮的女孩,多为抱着足球,穿着各队球衣,秀出各种可人姿态,为球队拉人气,增加赛事亲和力和观赏性。

  “足球宝贝”源于“篮球宝贝”。这种为篮球而组成的少女拉拉队,最初是在1884年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产生的。在上个世纪20年代,明尼苏达正式形成了一支有组织、有训练,并把音乐、舞蹈等融入其中的篮球拉拉队。随后,这种形式的拉拉队,逐渐与美国NBA篮球赛事一起,频频出现在广大篮球比赛的观众面前。后来,足球比赛的间隙,也引入了这种“宝贝式”的拉拉队形式,“足球宝贝”也就诞生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