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做黄牛代价20万+5年铁窗 决赛票价炒十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22日15:13

   世界杯小组赛160美元的一等票卖到600美元,决赛一千多美元的票被炒到一万美元一张。想赚钱吗?来南非当“黄牛”吧!不过,高收入肯定带来高风险,如果抓住的话,那么就将面临近20万人民币的罚款和可能长达5年的铁窗生涯。

  约翰内斯堡足球城:巧遇外国黄牛党

  “死亡之组”的比赛总能吸引众多的球迷,尽管约翰内斯堡的夜晚气温低于零度。更何况这场比赛的双方一个是南非球迷最喜欢的巴西队,另一个是非洲大陆的球队科特迪瓦。

  这样的比赛也是黄牛最喜欢的,比起什么塞尔维亚对阵加纳,阿尔及利亚打斯洛文尼亚,这场比赛才是他们真正能够赚大钱的比赛。

  人生总是有那么多的巧合,刚走过球场的安检通道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围着法国队围巾的米克。“嘿,朋友,你又来南非倒票了。 ”“你又来采访世界杯了。 ”

  米克是个法国黄牛,认识他是在两年前的瑞士欧洲杯上。当时记者就采访过这位一边当法国队忠实粉丝,一边倒票赚钱的法国帅哥。 “NO!这次还是不能拍照。 ”米克就害怕他的照片登上报纸,“要是出了名就不能再当黄牛了。 ”

  为什么来南非当黄牛?米克告诉我,这次黄牛是副业,主业是来为法国队加油,倒票赚的钱不但可以抵掉自己的差旅费,还能好好赚上一笔,何乐而不为呢,“现在法国队没戏了,我就安心当黄牛吧。 ”

  嘴上说倒票是副业,但米克手上的球票还真不少,“我通过网络定了很多热门场次的球票,还找了南非的朋友,让他雇十几个人事先买票。原来南非世界杯在当地售票点每个人买的票数有严格限制,后来变成了一个人可以买10张,真是太好了。 ”

  “我拿的是法国护照,就是一个球迷。被警察铆上了,也很容易解释。 ”米克表示在南非倒票还比欧洲安全,“身上这么多票,就说是等一起来的伙伴。交易时我们都很小心。而且这里的警察似乎不怎么管黄牛,主要是维持治安的。 ”米克和他的南非朋友有比赛就在球场四周兜售,像巴西和科特迪瓦的比赛,他160美元买来的一等票,能卖到五六百美元,最好卖的是80元的三等票,提价到200美元,非常受那些没票的外国球迷的欢迎。小组赛20美元的最低档次票反而不好卖,位置太差了。

  “你今天怎么没在外面倒票了? ”“这场比赛太抢手了,没多久就全出手了,我朋友回去了,我自己留了一张进去看球。法国队没什么盼头了,巴西队的比赛还是蛮好看的。 ”米克毕竟还是一个超级球迷。

  桑顿区售票中心:这里黄牛最少

  在约翰内斯堡,官方最大的售票中心设在了商业区桑顿的黄金地段,边上就是荷兰队下榻的希尔顿桑顿酒店,离南非队的驻地也相当近。

  如果不在黄牛手里买票,那里就是惟一能够买到世界杯比赛球票的地方。每天都有不少球迷在售票中心外排队等候进去买票。但其实在约翰内斯堡以及附近赛场的热门场次的比赛都已经售罄,剩下的也基本是高价的特等票和一等票,和布隆方丹、勒斯腾堡等交通不便球场的球票。从售票中心走出来的球迷也大都是垂头丧气,一脸失望。当然,接下来的动作也是大同小异,就是四处看看哪里有手上有票的黄牛。

  不过这里是黄牛最少的地方,售票中心周围都是警车和警察。前几天,记者亲眼目睹了警察抓黄牛的情景。当几名黄牛在离售票中心附近和球迷讨价还价之际,一辆灰色的警察呼啸而至,黄牛们四散逃跑。警车停在售票处门前的马路边,几名警察将一名票贩按在车上,并令其举起双手并开始搜身,接着又有两个票贩也被带过来,他们一起被推进警察的后座,隔着车窗只见三名票贩子正在与警察激烈交涉。而在车外,一名高大的女警察手持冲锋枪严阵以待。随后,警车带着这三名黄牛呼啸而去。

  售票中心门口黄牛几乎绝迹,但黄牛其实依旧活跃在这里附近的街道上和商场里。经常可以看到白人或者黑人胸前挂个“I need tickets(我需要球票)”牌子,其实他们不是需要球票,这是对付警察的,他们就是黄牛,就等你上去搭讪,然后问问你需要什么样的球票,谈好价钱就在边上的快餐店,或者咖啡馆里成交。

  埃利斯公园球场:可能是最大的黑市

  约翰内斯堡还有座世界杯球场,就是埃利斯公园球场。那里边上就是非洲其他国家黑人移民的聚居地休布洛(英文直译就是“山的眉毛”)。这里小路纵横,龙蛇混杂,载我的黑人司机说这里绝对比索维托危险,他都不敢在这里走动。

  这个地方成了本地黄牛党的聚集地,即使有警察突击检查,他们只要跑进小巷,就很难追到。约翰内斯堡当地报纸称,“这里可能是最大的球票黑市”。

  在通往埃利斯公园球场路上的一个天桥底下,就是一个黑市球票的交易点。记者看到不少黑人黄牛,三五成群地扎堆在一起,每一组都拿着同一个国家的小旗子作为区分。一看见外国游客,尤其是亚洲面孔,就会围过来问你要不要球票,“韩国、日本的比赛我们都有,还有后面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的。我们会给你个好价格。 ”

  尽管在不远处的城市主干道上就停着好几辆警车,还有不少警察,但对于这些堪称地头蛇的黑人黄牛基本也是置之不管,只要不离球场太近,他们一般都不会干涉。而且那些黄牛也很小心,绝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票,而是通过中间人交易。

  记者采访了街边的警察,让他们谈谈对球票黄牛的看法。 “球场工作人员都罢工了,我们主要的任务还是保护球迷安全,票贩子有专门的部门管。而且这里抓人也很难,他们对这里的地形太熟悉了。 ”一位警察无奈地说道。

  “我不管球票是哪来的,贵就贵吧。能看上球才是重要的。 ”一位从黄牛手中高价买到两张在埃利斯公园球场举行的西班牙和洪都拉斯比赛的西班牙球迷无所谓地说道。

  苏格兰场出动 彻查黄牛票源

  世界杯球场并没有坐满,但官方的售票中心缺无票可卖,黄牛的球票到底从哪来?除了黄牛党有组织地雇人排队买票外,他们透露“其他渠道”给他们提供了真正大批量的世界杯球票,他们都是从上家那里拿的,其中还包括了不少赠票。

  记者在勒斯腾堡遇到一个美国黄牛,他手上定价120美元的球票只卖30美元,简直是跳楼大甩卖。原来他的球票来自一些美国公司,这些美国公司将球票作为福利发给员工,而大部分球迷无法前来南非观战,即便来了南非,他们也只选择约堡、开普敦等大城市看球,所以这些球票黄牛的进价极低。

  其实这已经引起了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重视。组委会甚至邀请了著名的英国的警察培训机构“苏格兰场”的资深人士帮忙。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不少外国公司,包括美国、英国、墨西哥、法国德国和荷兰将因为合作伙伴关系分配到的球票私下流到了世界杯球票黑市,另外也有南非本土的公司涉嫌。国际足联已经向这些公司发出了律师信,要求他们立刻停止这样的行为。

  虽然南非世界杯门票实行实名制,但只是购买球票时需要身份证件。据记者观察,即使球票上印了身份信息,进场检票时,工作人员从来不要求球迷出示任何身份证件核对。记者的一位朋友就曾在荷兰和丹麦比赛时,拿着一张印有其他人名字的一等票堂而皇之地坐进了球场看球。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