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盘点世界杯银发族 里皮任人唯亲卡佩罗禁欲难赢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6月22日12:34

  在南非世界杯的绿茵赛场旁,我们看到了一群银发主帅:72岁的雷哈格尔(希腊队)、67岁的佩雷拉(南非队)、64岁的卡佩罗(英格兰队)、62岁的里皮(意大利队)、62岁的埃里克森(科特迪瓦队)和60岁的博斯克(西班牙队),这帮已过花甲的老人曾经带给过我们无限美好的回忆,而如今我们看到的是他们满面愁容。俗话说姜是越老越辣,而在南非世界杯上,姜则是越老越糠。 撰稿:邹鹏亮

  雷哈格尔:守也守不明白了

  雷哈格尔是一位创造了许多神奇的主教练。他曾率领升班马凯泽斯劳滕夺得德甲冠军,曾率领名不见经传的希腊队获得欧洲杯冠军,而如今的他真的已经老了,不仅不知道告诉他的希腊弟子如何进攻,就连防守也守不明白了。虽然雷哈格尔带领希腊队已经创造了历史,取得了进球也取得了胜利,而且1胜1负的战绩让他们在今日只要击败阿根廷就有可能出线,但我们却看不到2004年那支纪律性极强的希腊队。

  雷哈格尔的球队最大特点就是防守好,这也是凯泽斯劳滕和希腊队创造奇迹的法宝,可在南非赛场,雷哈格尔的防守战术已经不见效果,希腊队守也守不住了,被韩国队打进两球后,又被尼日利亚队打进一球,如果不是尼日利亚少一人,希腊队可能就提前出局了。在进攻方面希腊队也格外凌乱,可谓是踢哪指哪,雷哈格尔的希腊神话很难迈过阿根廷人把守的最后一道关,已经72岁的他在本届世界杯后也该歇歇了,希腊坚守了9年的保守战术也该换换口味了。

  里皮:任人唯亲是种病

  2006年,电话门没有阻挡住意大利前进的脚步,里皮用他稳健的防守战术帮助意大利获得了世界杯冠军,四年之后,经历了欧洲杯失败的意大利队又请回了里皮,可已经老了4岁的里皮也找不到了那剂起死回生的良药,而他任人唯亲的做法也导致意大利病入膏肓。

  意大利1比1平巴拉圭还有情可原,慢热毕竟是球队在世界杯上的遗传病,可面对新西兰这样的弱旅,意大利还是只收获了一场1比1那就是里皮的指挥不力和用人不当。四年前的意大利在世界杯7场比赛一共只丢了2球,而如今2两场比赛就丢2球,里皮的看家本领早已不见踪影。目前,前意大利国家队教头萨基批评里皮追求球星是自杀,而对球队竟然没有在一对一局面下能够突破的球员表示了强烈不满。信任卡纳瓦罗和放弃卡萨诺等人是里皮被众人指责的主要原因,而有伤在身的加图索能够挤掉表现不错的安布罗西尼进国家队再次证明了里皮任人唯亲,这种裙带关系成为了意大利队最要命的病,而里皮颇为信赖的“尤文系”将士近日也开始逼宫,马尔基西奥不想打前腰,亚昆塔不想打边锋,自己人翻脸也让里皮头疼不已。进攻向来不是意大利的强项,可今年的意大利队进攻能力格外弱,两场比赛一次角球得分、一次点球得分,这样的表现丝毫不像卫冕冠军,最重要的是围着新西兰打了90分钟,竟然创造不出什么得分机会,可悲至极。

  卡佩罗:禁欲禁得无章法

  意大利教头卡佩罗在英格兰队铁面无私,来到南非后一直坚持“禁欲政策”,在驻地的酒店中还取消了不少娱乐项目,比如球员们不能像上届德国世界杯期间玩电子游戏,今年陪伴他们的只有无聊的飞镖、斯诺克还有高尔夫。对此,不少球员都在抱怨“我们受够了”,这也让他们的压力无处发泄,两场比赛英格兰1比1平美国、0比0平阿尔及利亚,意大利教头卡佩罗的处境简直和里皮一模一样,特里等人也像亚昆塔一般开始逼宫,而鲁尼更是希望球队能够解除禁欲政策,而卡佩罗接受媒体采访时竟然说:“看起来两年里我的工作都白干了,我不知道球员为什么会这样,他们在训练中表现得很好,但比赛却无法发挥出训练时的水平。训练时,我们有速度有传接球。”

  英格兰队的主要问题就是战术,贝肯鲍尔甚至称英格兰的打法回到了古代,的确,从英格兰和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出,英格兰队踢得毫无章法,鲁尼拿不到球,伦农只知道在右路突破,而中路根本见不到有人拿球、突破和组织,卡佩罗仍然没有解决“双德共存”的问题,64岁的卡佩罗在强调踢得不好是队员们没有发挥出训练的水平,但这也恰恰证明他临场指挥能力已经不如从前,或许卡佩罗的禁欲政策让英格兰球员产生了太多逆反心理,以至于在比赛中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佩雷拉:没用好东道主优势

  佩雷拉率领的南非队在首战未能保持领先优势,第二场又以3球完败乌拉圭,出线形势已岌岌可危。这位第6次带队参加世界杯的教头在用人方面和战术方面毫无出奇之处,散发出保守的味道,前场缺乏箭头人物,后场球员在呜呜祖啦的声音中仿佛打了鸡血,只知道往前冲,1平1负的南非队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佩雷拉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利用好东道主的优势。

  埃里克森:一带、二看、三传球

  拥有德罗巴、埃布埃、图雷兄弟的科特迪瓦是被大家最为看好的非洲球队,可是两场比赛过后他们仅仅取得了1平1负的成绩,球队想要出线不仅要在最后一场击败朝鲜,还要看巴西和葡萄牙人的脸色。科特迪瓦请来了埃里克森,可这位曾带过英格兰国家队的教头基本没有改变这支非洲球队,我们看到的是科特迪瓦的前场球员都是一带、二看、三传球,他们的首选不是一脚出球,而是过人,过到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再传球,这是典型的非洲球队打法,可见埃里克森的战术理念丝毫没有植入到这支非洲球队身上。

  科特迪瓦输给巴西可以说是很正常,但埃里克森的指挥调度却乏善可陈,狂烈暴躁的邓加屡次被摄像机捕捉到指挥球队和向裁判施压的镜头,但作为“半个东道主”主帅的埃里克森却如他的名字“斯文”一样安静无比,几乎全场比赛都和助手一起站在教练席上。此外,本场比赛埃里克森的三次换人无论从时间还是具体人员上来看,都与首战葡萄牙时几乎完全一致,这样的调配显然无法给对手出其不意的打击。

  博斯克:快吃光了老本

  博斯克接手一支冠军球队,而他的目标自然是让球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博斯克上任后基本沿用了阿拉贡内斯夺得欧洲杯时的地面渗透战术,比赛踢得依旧赏心悦目,但瑞士队的那个进球还是暴露出本届西班牙队的一些问题。西班牙队夺得欧洲杯时,后腰塞纳的阻截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布斯克茨始终没能把防守放在第一位,完美的进攻能够取悦观众,但未必能够夺得冠军,如果说博斯克在吃阿拉贡内斯留下的老本,那么他们想夺冠在本届杯赛中就必须要有所改变,否则很有可能像联合会杯那样意外地被美国队挡在决赛大门外。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