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法国 > 法国队新闻

内讧罢训骂主帅 解读一个冠军球队的非正常溃败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2日12:09

  没有大佬的江湖很乱

  一支球队,需要有一名精神领袖,无论他是“球霸”也好,“模范”也好,都将是一支球队凝聚力的关键。而本届法国队却缺乏这么一名球员,因此才会导致目前法国队的哗变。

  多梅内克执教法国队时间很长了,但他一直都是这支球队的二号人物。齐达内一直是这支球队的“大佬”。上届世界杯,在齐达内的压力下,多梅内克不得不改变战术。不过上届世界杯,法国队一路走到了决赛。当齐达内退出国家队之后,多梅内克终于可以成为“一号”了,可以实现自己想要的技战术了。但是,随之而来的成绩却是江河日下,多梅内克的精力都投入到自救和应付媒体的指责上了,一直没有意识到“队长”在球队中的重要性,甚至就没有想到要在球队中培养一名精神领袖。这也为法国队在世界杯期间出现哗变埋下了定时炸弹。

  齐达内之后,亨利是法国队顺理成章的精神领袖。可惜,亨利的巅峰时期已过,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沦为替补,虽然还具有一些威望,但却得不到多梅内克的支持和信任,自然也难以成为其他球员心中的领袖。

  埃弗拉虽然带着队长袖标,但全队没有一名球员将他当成队长。至少,加拉就对埃弗拉一点都不买账。里贝里本来是有望继承齐达内衣钵的球员,可惜“雏妓丑闻”令他名声扫地,再也没法理直气壮地教训其他球员。至于马卢达、阿内尔卡、古尔库夫等人,都有明显的性格缺陷,均难以成为球队的精神领袖……

  “黑社会”———不以和为贵

  多梅内克比较信赖埃弗拉,希望将埃弗拉培养为球队的“大佬”,并控制住埃弗拉,进而达到控制球队的目的。但是,埃弗拉却是齐达内的死忠小弟,很多事情都是先征求齐达内的意见,不怎么买多梅内克的账。而多梅内克将队长袖标交给埃弗拉,直接得罪的就是加拉。加拉因为队长袖标一事,几乎和多梅内克决裂,对于球队内部事务不闻不问,甚至在比赛中只守着自己一亩三分地,令法国队的防线默契不够。

  埃弗拉得到多梅内克的支持后,在训练中就常常离开左边后卫的位置插上助攻,而要求左前卫马卢达撤回来防守。马卢达对此十分不满,为此在开普敦的训练中和埃弗拉多次发生口角。就在和乌拉圭队的比赛前,马卢达差点和埃弗拉动起手来,最终被队友劝住。那次,多梅内克站在了埃弗拉的一边,马卢达在之后的训练总是带着情绪。

  亨利在法国队中和其他球员的关系还算说得过去,唯独和多梅内克的矛盾一直没有改善,进而使得亨利与埃弗拉等“嫡系”球员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来到南非之后,亨利打着齐达内的旗帜,带着一帮老队员向多梅内克兵谏,但依旧无法获得主力的位置。这也使得多梅内克对亨利等老队员更加不信任,能不用就不用。

  阿比达尔是一名优秀的左边后卫,也是一个老实人和直肠子。多梅内克将“嫡系”埃弗拉安排在左边后卫,把自己安排在中卫位置,令他十分不满。但多梅内克始终将阿比达尔的意见置之不理。在法国队和墨西哥队的比赛,阿比达尔两次致命失误送给墨西哥队两个进球。

  这样一支没有凝聚力的法国队,自然无法发挥出应有的整体实力,落到现在这个境地,属于“自作孽,不可活”的下场。

  火龙对决———引发兵变

  齐达内退出国家队之后,如果能够真正将自己当做法国队的局外人,也许法国队就不会出现现在的这一幕。但是,齐达内的好心却给法国队带来了灾难。

  在法国队进行世界杯预选赛的时候,齐达内就不断给法国队出谋划策,因为当时的法国队面临着连世界杯决赛圈都难以进入的危机。最终,在齐达内反复倡导重用亨利的建议下,法国队利用亨利的“上帝之手”幸运拿到南非的入场券。同时,齐达内的威信在法国队乃至法国足球界越来越大。无论是法国足协还是球队中的亨利、里贝里和埃弗拉等球员,对于齐达内的意见可谓是言听计从。

  多梅内克为法国队打造了433(细化为4231)的阵型,齐达内暗示442更加适合法国队。亨利和阿内尔卡都是抱怨不断,因为亨利没有了主力位置,而阿内尔卡一直无法适应单前锋。在法国队和乌拉圭队战平之后,齐达内公开表达了自己对于多梅内克布阵的指责。

  在南非的法国媒体圈中流传,在第一场比赛后,齐达内就通过埃弗拉等球员,向多梅内克建议恢复法国队更加熟悉和擅长的442,让阿内尔卡和亨利或者吉尼亚克组成前锋搭档。但是,多梅内克没有理睬球员的建议,依旧在和墨西哥队的比赛中采用433阵型。结果,没法上场的球员冷眼相向,而首发的球员不是继续抱怨就是毫不领情。结果那场比赛,法国队可谓是一塌糊涂,球员一致将矛头指向多梅内克,进而产生了“刺头”阿内尔卡发飙的事情。

  对于阿内尔卡被开除,法国球员这次出奇地统一战线,以罢训来声援阿内尔卡。因为他们目的不是要赶走阿内尔卡,而是要多梅内克妥协,像4年前一样,放弃令核心球员不适应的战术体系。

  齐达内接受全球媒体采访称

  从没喜欢过多帅

  法国队在南非世界杯表现糟糕,出现了哗变的丑闻,针对外界传闻齐达内(左图,邱江剑摄)是哗变的指使者这一问题,昨天在约翰内斯堡的桑顿会议中心,齐达内在一次商业活动中接受了记者尖锐的采访。

  记者:法国队昨天出现罢训,你怎么看?

  齐达内:无论球队出现什么情况,都不应该用罢训的形式来解决,这是于事无补的。

  记者:阿内尔卡被开除了,你认为这样做对吗?

  齐达内:首先,更衣室是球队最私密的地方,在更衣室发生的问题就应该在更衣室内部解决,不应该泄露给外界媒体。可既然大家已经知道了,那我们也只能接受。

  现在阿内尔卡已经离队了,我说什么也没有用了。但是,我觉得很无奈,我很同情他的遭遇,我不相信他会用像媒体报道的那些字眼骂多梅内克。法国足协这样草率地开除阿内尔卡,也是极其错误和愚蠢的行为。

  记者:在法国队和墨西哥队之前,你是否将你观看法国队第一场比赛时的不同看法与多梅内克交流,给他提出过建议?

  齐达内:没有,我不会给他打电话,我对他从来都不是很喜欢。但是,他作为法国队的教练,我还是很尊重他。

  记者:你觉得法国队还有小组出线的希望吗?你能评价一下法国队为什么落到现在这个地步吗?

  齐达内:(一脸无奈)现在看来,我们已经基本失去小组出线的机会了。作为前法国国家队的一员,我不方便对现在的国家队发表更多的评论。尽管目前这支队伍存在很多的问题,饱受争议。但作为前法国队的一员,我仍然会支持法国队。明天与东道主南非的一战非常关键,虽然我们出线的希望已经相当渺茫,但我们还是会争取拿下。

  记者:你觉得和南非队的比赛,多梅内克的首发阵容会有调整吗?

  齐达内:我不会对多梅内克的阵容做任何评价。安排球员首发是教练的事情,球员不应该因为这个与教练发生冲突,应该尊重教练的选择。

  记者:外界传言法国队内部有“叛徒”,你知道这个人是谁吗?

  齐达内:(激动并生气,铁青着脸)我不知道!难道你知道吗?

  记者:法国队现在几乎失去了小组出线的机会,如果法国队输了,多梅内克会下课吗?

  齐达内: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们还是有一丝希望晋级的。如果输了,我们会打道回府,但也不代表失去了所有,生活还是会继续。换不换帅,要看明天比赛的表现。如果输了的话,作出一些改变是不可避免的。但无论是谁当法国队的主教练,只要法国队踢得好,出成绩就可以。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成为法国队的主教练?

  齐达内:(毫不思索、表情坚定)我不想当法国队的主教练。

  记者:你觉得哪支球队能够获得本届世界杯的冠军?

  齐达内:从现在看,所有参赛队的实力没有绝对的弱队也没有绝对的强队。阿根廷、意大利、巴西等依然是热门球队。还有西班牙队,虽然他们输掉了第一场比赛,但他们还是表现出了相当的实力。首场失利能够给他们带来警醒,我相信他们能踢出漂亮的足球。

  当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全球两百多名记者都拥向齐达内继续提问。此时的齐达内似乎被此前尖锐的问题弄得心情很不好,再也不愿意回答媒体的提问,并在多名保镖的挡驾下,急匆匆地溜走了。

  特派记者邱江剑南方日报南非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