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南方日报:还要不要学朝鲜队?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2日12:05

  进一球他们获得掌声一片吞七蛋他们成了世界笑话

  朝鲜队在决定命运的小组赛次战中,以0比7输给了葡萄牙队,出线无望。他们在比赛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与意志再次让国人感动。但不可否认,朝鲜足球已与世界脱轨,昨天的比赛结果也是最好的证明。但他们身上却有着值得中国足球学习的地方。斗志,荣誉感,意志力,这些都是国足所缺少的,特别是朝鲜队在首战巴西队中不畏强队的表现,与中国队在2002年首次世界杯之旅以0比4惨败给巴西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昨天朝鲜队输了个0比7,但谁又能保证,国足遇到被逼上绝路的葡萄牙队不会输得更惨?

  关于朝鲜足球的一切在网上引起极高的关注度,国足还要不要学习朝鲜队?应该如何学习朝鲜队?网民以及国内各界人士掀起朝鲜足球大讨论。

  恨铁不成钢论

  让国足每天24小时看朝鲜队录像

  关于嘲笑中国足球的怪话已经多不胜数。而朝鲜的拼搏精神,再度刺痛了广大球迷内心的痛楚,于是,在国足没有参与的世界杯期间,国足又被变着招骂了一遍。

  leon7009:巴西队VS朝鲜队的录像应该让国足每天看24个小时。

  小兔兔:国足啊,我真心地建议各位:最近不要出门了,我担心啦,你们有脸晃,我们都没脸看啦,去挖矿吧,煤你们不用挖了,已经有了,从里到外都是黑滴。

  木子旭之:唉,刚才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国足不值得尊重……我好事儿,说现在很多人说让国足队员去挖煤,你怎么看?他说应该把他们埋了,然后变成煤……也算有些贡献了。

  大惊小怪论

  就是一支普通亚洲队

  认为朝鲜队1比2不敌巴西队,完全不值得人们大惊小怪。请注意,持该理论的人目前仅有一位,就是前国足郝海东。但也请注意,他的理论被无数人驳斥了,如果你想支持他,请自备钢盔。

  郝海东:2比1和3比0、4比0在结果上没有任何区别,我不太理解为什么朝鲜队对巴西队输一个1比2的比分就被奉为神一样。

  在我看来,朝鲜队也不是什么神秘之师,他们为了准备世界杯一样打了那么多比赛,一样参加了世界杯外围赛,他们有什么神秘可言……朝鲜很多球员都在K联赛、J联赛踢球,也有几个国脚来咱们中国踢过……但在足球领域内他们就是一支普通的亚洲球队。

  当我看到很多人拿2002年中国队以0比4输给巴西队的比赛来跟朝鲜队这场球比较,我觉得很可笑。这有什么可比性吗?何况朝鲜队也只是坚守了50多分钟没被巴西破门而已,那要是平了或者赢了巴西,是不是中国人就不要踢球了?

  感情折射论

  我们应该有亚洲意识

  比较客观理智的一派看法,认为朝鲜队的精神值得学习,而正是因为国足目前缺乏这一精神,因此民众在国足身上的失落感,都折射为对朝鲜队的狂热崇拜。

  郭巍青(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教授):

  作为一个伪球迷,我大概能明白这种情结。我曾看到一个评论,大致的内容是:非洲观众很自然为所有非洲队加油,在亚洲球队比赛时,这种情况很少见。中国球迷能为朝鲜队叫好,其实也是体现出我们的一种亚洲精神。在国际大赛中,我们应该有亚洲意识。另一方面,其实对朝鲜球员郑大世的崇拜,本身也折射出中国球迷对国足不争气而产生的由爱生恨的怨气,主要是恨铁不成钢的情绪。球迷们很希望看到东方人扬眉吐气,这其中含有一种很深的民族意识。

  不过,足球比赛说到底也就是一场体育比赛,一种娱乐而已。

  池明华(前国脚、广东女足主教练):

  朝鲜队的精神很好,他们的队员都有很强的为国争光的理念,表现在球场上就体现为面对巴西队,没有畏惧,放得很开,他们有一种拼搏精神,在球场上很自信。

  现在世界杯期间,球迷都不想再谈论中国队,而是希望亚洲球队在世界上打得好看些,即使技不如人,起码打出自己的气势,让世界不再看低亚洲球队。

  学习朝鲜队论

  他们充满了荣誉感

  这一理论颇有点“极端”风格,他们感动于朝鲜队员“几人合买一听可乐”、“每月工资12元人民币”的传闻,希望让“暴富风流”的国足去朝鲜训练。

  风贼:朝鲜足球队实行举国体制,并在队内实行政委制,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是队员的生命,他们在球场上好比在战场上。球员都有一种使命感和荣誉感,他们认为在场上的出色表现是对国家所给予信任的最好报答。队员有献身精神,在比赛中没有物质要求和个人名利思想,并有着强烈的求胜心理。强烈建议国足学朝鲜队。

  WongBin:中国足球学习之路其实是:40年前学苏联队,发现感情破裂了;30年前学巴西队,发现腰身不够灵了;20年前学德国队,身板不够硬朗了;10年前学南斯拉夫队,发现南斯拉夫解体了;上个月学西班牙队,发现钱太贵了……凌晨忽被朝鲜队感动,举国煽情,举国学习,眼熟,我们是在学自己,一夜回到解放前了。

  坚持职业化论

  国足必须走职业化道路

  朝鲜队为人称颂的是他们的精神,但他们的足球体制已经与世界主流脱轨。职业化足球难道就不可以拥有精神的力量吗?

  彭伟国(前国脚、广州恒大二队主教练):

  朝鲜表现出来的斗志和求胜欲望,令人惊讶,也为亚洲球队争光。让全世界球迷了解到亚洲的足球水平并不差。朝鲜表现出的能力,是非常可贵的。对于中国球员也是一个激励。

  但是,我不认为中国足球要发展,就要走朝鲜的道路。职业足球一定是要烧钱,欧洲足球的水平最高,也是最烧钱的。中国足球的现状,不是因为走职业化道路造成的,而是走了十几年的弯路。例如强调体能测试,对中国足球无帮助。而且对教练和队员造成错觉,单纯只强调体能训练,基本功不够扎实。我认为中国足球,还是必须走职业化道路。

  金汕(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对于朝鲜足球,我觉得很惊奇,他们对阵综合实力最强的巴西队,比赛中表现出一种无畏和强者拼命的精神,全场自始至终地拼,最后还以进球来回报朝鲜球迷。

  在足球场,实力很重要,意志也很重要。尤其亚洲球队,他能够通过自己努力,得到强队尊重,就很可以了。亚洲3个球队都做到了。

  韩国队、日本队给大家的震动不大,比较接近西方的训练。中国足球的所有事,放朝鲜队那,都不叫事。朝鲜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路,坚持自己的方向。

  但在这里,我们不应该单纯地谈论举国体制还是职业化两种制度的优劣。因为朝鲜队最让人敬佩的是精神,那无论是在哪种体制下,都应该,也有能产生这种精神。除了朝鲜外,这么多支球队都在走职业化道路,难道别人都没精神了吗?

  但朝鲜队确实让中国足球感到羞愧。韩国足球和日本足球的进步,不足以震撼我们的神经。但在朝鲜队的表现面前,国足没有任何借口来为自己开脱。朝鲜的举国体制,是一种不奢侈的举国体制,用最少的纳税人的钱,创造最大的成绩。

  现在大家说中国足球要到朝鲜训练,这样的说法作为娱乐是可以的。但真回到朝鲜模式了,也没什么出路。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