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评论

哈尔滨日报:44年的穿越剧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6月22日11:10

  1966年,身着红衣身材瘦小的朝鲜队被人称为“红色蚊子”,他们勤奋地奔跑、不屈拼抢赢得尊重。44年后,朝鲜人的这些特质依然显见,可世界已经变了模样……

  让我们先把思绪回溯到44年前。1966年的世界杯在英格兰举行,朝鲜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迎战意大利之前,没人看好他们,他们自己已经退掉了房间,准备踢完回家。可是他们奇迹般地赢了比赛,却流落于米德尔斯堡的街巷之中。球员们无奈在酒吧里过夜,喝得酩酊大醉。之后的情况,他们在1/4的比赛中3球领先葡萄牙的情况下,被“猎豹”尤西比奥独中四元逆转了比赛。相当长的时间里,那是亚洲足球最高荣耀和精神支柱。

  44年后,朝鲜队再次带着光荣与梦想站在世界杯的赛场迎战葡萄牙。44年了,世界变了模样,世界足球更变了模样。朝鲜人思维中的时光机没有把他们载向过往的荣光,却把他们抛入了惨烈的现实。回头看,这故事既真实又像虚幻的情境。

  44年前,朝鲜人享受着小组出线带给他们的狂喜,而以一种轻松快乐的心态去面对葡萄牙险些创造更大奇迹。44年后,因打入五星巴西一粒入球,而豪情万丈、踌躇满志。心态上的些许变化,给朝鲜人的命运轨迹向反方面发出了作用力。如卡瓦略一般欧洲顶级后卫全场死缠郑大世,而朝鲜队主帅却放言不会派专人看管C罗。比赛的前二十分钟属于朝鲜,他们场上姿态比葡萄牙更像一支志在三分的强队。葡萄牙人还在小心试探、控制节奏时,朝鲜人的进攻就已经激情上演。外围力道十足的远射、前场简洁清晰的传导,几乎让人们想到44年前朝鲜队会不会真的实现了时空穿越。郑大世享受到了比C罗更高的明星待遇,葡萄牙的后防线对他抱以寸土必争的姿态。前三十分钟朝鲜人几乎破门,并创造了比葡萄牙队更好的机会。30分钟,葡萄牙的进球是现代足球现代化进程的标本。现代足球已不再是踢着正步的大兵压境的声势,而是小组配合、传跑时机的精细化作业时代。当朝鲜队进攻轰轰烈烈时,葡萄牙人的后排插上入球,让比赛自此变了模样。

  半场落后的朝鲜人没有选择,1球落后的现况让他们必须进攻。命运给他们设下赌局,而且他们已没有筹码,只能压上性命。拼了,谁都知道必须拼命。但刚烈到如朝鲜人这般境地,是我根本没有想到的。一般球队会在下半场开始的前三十分钟,再跟对手保持一下阵型、适当渐进地投入更多进攻兵力。但朝鲜人没有,下半场哨声一响,他们就整体前压,两个边后卫基本压过前场。面对对手的“海陆空”优势,他们选择了以决绝的人海战术来以命搏命。不过这真的不再是“冷兵器”时代了,葡萄牙人的传球如卫星制导的导弹一样射向朝鲜防线的最薄弱处。那些血贯瞳仁的勇士们,发现自己根本不能近身血拼时,自家的球门已经不保了。1个、2个、3个、4个、5个、6个,7:0的比分、最惨烈的方式,让人们明白义和团一般精神力量、战斗决心在现代足球的立体时代中,只是当你处于某种高度时它们才是胜利的砝码。

  44年前,朝鲜的勇猛给世界留下奇迹。44年后,朝鲜的刚烈只让世人一声叹息。世界以连进7球的方式告诉亚洲还需卧薪尝胆。足球之外何尝不是这样?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