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法国队大革命”背后的逻辑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8:06

  文/麦卡

  法国人就是如此不可思议。前一天人们还在谈论这支法国队的派系林立四分五裂,只过了一天,这群传说中暗战不休的法国佬却团结一致地出现在训练场上。他们宣布罢训,讨伐被视为“告密者”的体能教练,抵制教练组,气走领队,被法国队官方定性为“叛乱”,正式进入战时状态。

  这一刻,地无分南北,人无分主力替补,全都站到了一块儿;这一刻,法国队内的黑人与白人、非洲黑人与加勒比海法属岛屿黑人、本土联赛与非本土联赛、英超与西甲、曼联和阿森纳,所有的矛盾与鸿沟不复存在;这一刻,法国队继承了法国人热爱罢工罢课的光荣传统;这一刻,罗伯斯庇尔和丹东灵魂附体。

  这支法国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22人却在为同一人战斗,阿内尔卡。24小时之前,他因为辱骂主教练多梅内克遭媒体曝光,旋即被开除出队。阿内尔卡的队员们认定球队中有内鬼,将阿内尔卡出卖给媒体,是为这场“叛乱”的导火线。

  草蛇灰线总是伏埋千里。是什么让这群种族、文化和价值观截然不同的法国人捐弃前嫌,团结一致?答案很简单,他们需要一个共同的敌人。

  经典漫画电影《守望者》中,连神力通天的曼哈顿博士都无法停止人类永无止境的内战,足智多谋的拉扎曼迪斯却想出了解决之道:他通过一系列假象,把曼哈顿博士塑造成了看起来足以威胁人类存在的大敌——人类只有拥有这个共同的强敌,才能忘记互相争斗,一致对外。

  在阿内尔卡被开除之后,四分五裂的法国队有幸拥有了这样一个公敌:多梅内克和他所代表的法国足球的当权者们。

  当普世价值观受到挑战,他们才幡然醒悟其他个体或群体差异有多么微不足道。告密者将球队更衣室私密交予媒体,出卖阿内尔卡,是为不义;欺软怕硬的多梅内克秉承双重标准,对球队内讧视而不见,却拿公众形象不佳的阿内尔卡开刀,是为没种。出卖同僚,抛弃麾下,都是挑战职业足球底线之举。

  仅此二傻还不足以让法国队同心同德。真正促使法国队团结至斯发动“法国大革命”的,在于他们发现了自己所处环境的真相。真相就是以埃斯卡莱特为首的法国足协和以霍利尔为首的DTN(法国国家技术委员会)这法国足球的两大权力机构,其实早就把他们当成转移视线推卸责任的炮灰部队。两年前多梅内克之所以获得留任,就是因为获得了新的历史使命:把这支法国队带到谷底。霍利尔们以为法国人只有触底才能反弹,只有低到尘埃里才能忘记种族和文化差异,只有死去才能新生。

  他们显然没有看过《守望者》,才会出此下策。

  埃弗拉和他的弟兄们也许应该感谢《队报》,正是《队报》对阿内尔卡事件的大肆报道,让他们意识到媒体是如何和法国足球当权者站在同一条战壕,是如何不遗余力地想要把他们打到塞纳河深深的河槽里去。他们也许没有读过尼莫拉神甫刻在波尔顿屠杀犹太人纪念碑上的名言,但他们绝对懂得一个道理:今天不为阿内尔卡说话,明天就不会有人为自己说话。他们察觉法国队被抛弃被放弃的本质,他们醒悟自救和反抗是唯一的出路。不是你把我送上断头台,就是我把你送上断头台。

  随着革命的号角响起,另一大谜团也迎刃而解。几天前对墨西哥的比赛前,埃弗拉听着国歌流下眼泪。现在想来,他这一哭的含义也许和郑大世恰恰相反。郑大世念兹在兹的是在怀疑的世人面前为祖国证明实力,而埃弗拉满脑子想着的,却是如何在世人面前,向怀疑自己的祖国竭力自证。这泪水,何等悲壮,又是何等绝望。

  我在上一篇法国队的评论《踢走多梅不如欢送齐达内》中曾提到,由于法国队复杂的民族性和多元文化,因此尤其需要一个“带头大哥”式的人物来统领全队——比如齐达内和普拉蒂尼——让来自五湖四海的队友收敛和团结,从这一点上说,齐达内退役之后留下的精神空洞比战术空洞更为巨大。但是,现在阿内尔卡事件一出,无论齐达内是否如法国媒体传言的那样起到背后推手的作用,法国队倒是找到了另一条团结一致精诚合作的途径,那就是外力的压迫合围。换言之,法国队要团结,要么得有一个共同的大哥,要么得有一个共同的敌人。

  外界普遍预计这次罢训将彻底摧毁法国,我却认为恰恰相反。如果墨西哥和乌拉圭忘记默契,如果法国队有幸杀入淘汰赛,他们很可能将成为一支可怕的力量。别忘了法国人的团结程度、动力与压力成正比,1998年法国队夺冠,正是雅凯带着一群饱受外界质疑的球员拧成一股绳,最终一气呵成写就法国足球新篇章的。

  法国队上一次封杀《队报》,他们夺得了世界冠军。这一次,干脆连同主教练都要一起封杀的法国队,又将如何?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