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大河报:南非人的快乐生活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6月22日06:54

  记者 任磊 文

  看南非人的生活态度,觉得他们会工作,爱生活,比中国人活得轻松、快乐。

  走在大街上,或在商店里,老外们都会用眼神打个招呼,或说句“How are you”,或向你伸出大拇指,总会给个笑脸。即使在外界都称之为“魔窟”的黑人区,黑人见到镜头,也会欢笑着与你打个招呼。而与之反差较大的是在唐人街,中国人或许是习惯了冷漠,见面都是冷冰冰的,眼神中是怀疑与戒备。

  我观察了两个星期,一到周末或下班时间,我们驻地的所有工人都不干活了,他们各有各的事要做。即使以打工为生的“黑工”,他们也不愿在法定的节假日上班挣钱,宁愿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或站在大街上聊天。一位黑工说:“我的工作是为了生活,我不能因为挣钱而不要生活。”所以,在这种人生态度的指引下,黑人享受生活,“今朝有酒今朝醉”,甚至于有很大一部分人,把明天的钱拿到今天来花。

  有几位中国工人对黑人的生活很羡慕,说“这才叫生活”。但羡慕之余,想想家里的老婆、孩子,还是舍弃不下,说“还是要回去”。在中国,管黑人的这种生活叫“浪荡”,又有哪一个中国人能这样生活呢?但是,其实细想下来,谁都爱玩,只是玩的方式不同罢了。黑人晒太阳、聊天,中国人喝酒、打牌。

  据我了解,有些“黑工”,生活其实很艰苦,其艰苦程度,甚至超过了国内的农民工。所谓“黑工”,就是没有南非国籍的,从津巴布韦、赞比亚等地偷渡而来的人。他们在黑人区租个冬冷夏热的铁皮房,现在这个季节,一到晚上就聚拢在一起烤火。因为没车,又不舍得花钱坐巴士,所以有人光上班就要走上两三个小时。他们大多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没有一技之长,也就帮人推个车,和个水泥、大沙一类的,每天能挣七八十兰特。为什么不在工地旁边搭个棚子住下?因为南非没有这个习惯,一方面他们要回家,要“生活”;另一方面,有些“黑工”爱偷东西,东家不愿意让他们住。

  挣钱不多,却还要享受生活,很让人佩服。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