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徐阳:朝鲜模式不可模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2日06:38

  从来不用怀疑朝鲜队员在球场上的投入程度,他们每个人都会拿出自己120%精力投入到比赛当中。作为足球运动员,只要上场,没有人不会拿出自己的全部能量。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赢。足球场上所指的“智”并非单纯的智力,而是综合的作战能力。这其中包括技术、战术、体能、经验、应变和心理等多个元素。

  朝鲜队与巴西队的比赛中,由于整体的思路比较保守,以防守为主,战术思路高度统一,从而导致后防线的漏洞相对较少。此时,再配上一个“勇”字,朝鲜队的第一次亮相自然赢得了尊敬与掌声。当然,因为朝鲜队身上特有的神秘光环,巴西队对此多少有些忌惮,自身实力发挥打折也有情可原。

  次战葡萄牙,朝鲜队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是朝鲜国内第一次直播朝鲜队的比赛,队员们无形当中就背负上了压力,恰恰是这种压力,削弱了朝鲜队精神力的作用。再加上教练缺乏相应经验,队员脚步沉重正源于此;其次,朝鲜队内弥漫着要为球队44年前报仇的心态,从而导致战术思路的“冒进”和“不统一”。冒进指的是有些队员受到外界的影响,希望取胜,从而大举进攻。不统一的意思是,主教练此时已经无法给出明确思路了,队员们的力量无从整合。

  问题就出现在这里,当朝鲜队想进攻的时候,他们此前依靠精神力统一起来的整体性打法随之遭到破坏。这个时候,技战术、体能、经验、应变能力和心理调节的多方面差距自然而然就体现了出来。体现在比赛中的,就是朝鲜队的后防线千疮百孔。因为队员缺乏相应的技战术素养,加之葡萄牙球员的整体能力高出朝鲜,连进数球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想说的是,足球需要精神力,但决定胜负的还是实力。朝鲜足球缺乏同外界交流,没有跟进国际潮流的做法是不可模仿的。切不可只看到他们通过小组赛进入世界杯,就认为朝鲜的足球培养体制是先进的。朝鲜足球的精神值得钦佩,但模式绝对不能模仿。□徐阳(前国脚)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