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VS洪都拉斯 > 西班牙VS洪都拉斯评论

新华社:西班牙隐患巨大 博斯克需反思新阵弱点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22日06:33

  新华社开普敦6月21日体育专电 评论:西班牙隐患巨大 博斯克需反思新阵弱点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尽管在次轮以2:0轻取洪都拉斯队,但西班牙队却更多地暴露出问题。主教练博斯克本场所使用的442新阵和用人明显限制了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如果继续这样的思路,西班牙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前景将变得非常危险。

  “西班牙队虽然取得了进球,但那是因为对手是洪都拉斯,如果使用这样的战术和阵容,对手换成智利,西班牙队将很难取胜,”在南非电视台当解说嘉宾的巴西名帅斯科拉里在西班牙对洪都拉斯队的上半场比赛结束后表达了对“斗牛士”的担忧。而这种担忧正来源于西班牙队在新阵形下所表现出的攻防失衡和组织不利的问题。

  这支西班牙队最大的优势在中场,他们拥有一群天才的中场球员,然而博斯克在本场比赛的新奇布阵却让这个优势明显削弱。博斯克用塞维利亚少年“飞翼”纳瓦斯踢右前卫,然后在中路使用哈维、阿隆索和布斯克茨3名中前卫,这样一来尽管在右边路加强了速度和突破,但由于双前锋托雷斯和比利亚均不擅头球,纳瓦斯虽有突破和传中,却根本找不到中路的接应点,难以形成威胁。而哈维、阿隆索和布斯克茨均属于中路球员,这导致西班牙队左边路处于实际上的真空地带,洪都拉斯队频频从西班牙队的这一侧找到缺口发起进攻。

  西班牙队由4人构成的中场远比不上他们所习惯的4141或4231阵形的5人中场,这从控球率和实际场面上都可以看出来。首场面对实力更强的瑞士队,西班牙队在大多数时间控球率都在70%左右,在中场的传切和控制也十分流畅自如;而本场比赛对洪都拉斯的控球率大多在58%左右,在中场的控制和传切也根本不符合他们的正常水平。西班牙队的两个进球主要是依靠比利亚的个人能力取得,这无法掩盖他们在中场所暴露出的问题。

  西班牙其实不是不可以踢442阵形,但是博斯克必须使用合适的、配套的球员。如果要使用托雷斯和比利亚作前锋,那就应该使用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或席尔瓦这样更擅长中路渗透的球员代替纳瓦斯或马塔;如果非要使用纳瓦斯和马塔这样的快速边前卫,就需要让头球能力突出的略伦特和比利亚组成锋线搭档,以免出现空有边路突破和传中却无中路接应的尴尬。

  由于托雷斯状态实在太糟糕,下半场博斯克不得不用马塔将他换下,将阵形改为4141,但由于中路只有比利亚一人,两边的传中都基本被浪费。而如果使用小法、席尔瓦、哈维、阿隆索、布斯克茨这样的5人短传组合更多从中路寻求渗透,效果会好很多。而博斯克在实战中竟然用小法换下哈维,让这两个最可以在中路配合的“大脑”分开,实在是令人费解。

  当然博斯克有他的难处和顾虑,毕竟首场比赛被瑞士队偷袭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在次战中使用纳瓦斯和托雷斯首发也是想增加球队的推进速度和攻击力,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作为一名强队的主帅,博斯克在大赛中更应该顶住压力,依据球队的优势来坚持原本更加合适的阵形和战术,轻易地自我否定和出奇招很容易导致不良后果。其实西班牙在对瑞士队的比赛中踢得并不差,不但完全控制住场面,还在对方一心死守的情况下依然创造了4、5次绝好得分机会,只是由于队员临门一脚不在状态而意外失利。

  西班牙队在取得3分可以庆祝一下的同时,必须反思与洪都拉斯队比赛过程中新阵所暴露出的诸多缺点,如果还用这样的思路和新阵去在“生死战”中对付实力强大的智利队,“斗牛士”能否小组出线可能都将成为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