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扬子晚报:世界杯!非洲“悲”?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2日05:38

  1:3,当带伤上场的德罗巴黯然转身时,第二轮亮相的最后一支非洲球队——科特迪瓦已经一只脚踏上了离开南非的归途。而在他们的前面,南非、喀麦隆、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四位非洲兄弟同样两场未取一胜,晋级十六强的希望已经十分渺茫。

  与这样的惨状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世界杯赛前大家公认的五大黑马中,赫然有喀麦隆、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和加纳四支非洲球队。而现在,只有加纳队一胜一平,晋级有望。

  世界杯第一次走进非洲,非洲球队却集体沉沦。怎么会?

  非洲告急:黑马不黑

  事情是这样开始的。

  6月12日,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9万多人见证了欢乐:查巴拉拉攻入本届世界杯的首球之后,与队友一起跳了一段快乐的舞蹈。人们都相信,即使实力相对较弱的南非队最终取得平局,那么在南非这个舞台上,非洲人必将在舞台中心跳起欢庆的舞蹈。

  但很快事情就发生了变化:鱼贯亮相的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和科特迪瓦都没有取得胜利。尼日利亚0∶1输给阿根廷,阿尔及利亚0∶1输给了斯洛文尼亚,喀麦隆0∶1输给日本,科特迪瓦0∶0逼平葡萄牙。但这显然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直到第二轮形势全面恶化。

  南非输球了,0∶3不敌乌拉圭的比赛,让他们很可能成为首个小组就被淘汰的东道主;尼日利亚1∶2败给希腊;阿尔及利亚意外逼平英格兰(这应该算一个胜利);喀麦隆又败于丹麦;科特迪瓦没在巴西身上捞到任何好处……除了科特迪瓦排名第三之外,以上其它四支球队全部垫底。

  从出线形势来看,南非队积一分,最后一轮面对同积1分的法国,形势凶险;尼日利亚两战皆墨,即使最后一轮战胜韩国,也得看人脸色;阿尔及利亚最后一轮对阵美国,三分希望渺茫;积0分的喀麦隆对阵荷兰,几乎已经出局;科特迪瓦形势更不容乐观。

  如果运气不是足够好的话,那么最悲观的结局将是:6支非洲球队有5支在小组赛后回家,其中包括三支被公认的黑马候选。欢乐的非洲舞蹈,很可能只有加纳还有资格继续跳下去,第一次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将会因此而大为减色!

  世界之罪:功利足球

  世界足球已经变得功利,显然非洲足球还没有跟随潮流,当非洲足球依旧想依靠球星“人来疯”式的表现,足球场上早已没有了德罗巴、埃托奥表现的空间,非洲足球得到的只是支离破碎的比赛片段以及对手恶意的犯规。小组赛首轮,日本对阵喀麦隆,这是一场亚洲与非洲的较量,赛前外界都看好拥有埃托奥的非洲雄狮,但现实的结果却是日本武士依靠本田圭佑的进球,让非洲足球品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仅仅是一场比赛,并不能代表亚洲与非洲的对决,但通过本场比赛,至少看到了非洲足球的软肋。

  1比0领先的日本队,如愿以偿地打起了防守反击的战术,稳固的防守是日本队获胜的关键。在日本队的铁桶阵面前,埃托奥失去了突破的距离和空间,纵然是“非洲猎豹”,一旦失去了距离和空间,剩下的也只有残喘。日本队战胜喀麦隆的例子很好地验证了一个观点:功利足球几乎让非洲足球无计可施。乌拉圭战胜了南非、希腊战胜了尼日利亚、丹麦战胜喀麦隆……无论是南美球队还是欧洲球队,甚至是亚洲球队都挥舞着功利足球的大旗,无一例外在与非洲球队的对决中都取得了胜利,这不是一种偶然,非洲足球的不改变令他们吞下了失败的苦果,而种下苦果的正是非洲人自己。

  非洲之罪:缺乏整体

  非洲足球全线告急,非洲足球为何无法继续自己的狂野和激情?

  临阵换帅,此乃兵家大忌,但在个性鲜明的非洲球队看来,却是想怎么来就怎么来,这方面非洲人散漫的个性体现无遗。世界杯开赛前,也许最热闹的当属非洲球队,尼日利亚的换帅风波整整持续了一个多月,瑞典人拉格贝克匆忙上任,只签订了5个月的短期合同。执教科特迪瓦队的另一位瑞典人埃里克森也是临危受命,而且整个世界杯的备战,他一直受到人员的困扰,训练中,埃里克森最少时手中只有13名队员,好不容易等到队员凑齐了,却在热身赛中伤了队中最为核心的队员德罗巴,就在世界杯开赛前夕,媒体讨论的还是德罗巴能否出现在世界杯中的话题。即使是东道主南非队的主教练,巴西人佩雷拉的日子也不好过,整个备战期间,佩雷拉一直抱怨,南非足协一直没有为他找到好的热身对手,使得整个南非队的备战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备战的不系统,成为了非洲足球共有的一个共性,当世界杯真正来临,非洲足球也许才意识到,之前的备战是多么的重要,但这个世界又怎能有后悔药。备战反映出非洲人散漫的个性,而这样的个性也是制约非洲足球发展的最大因素。

  而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及出众的协调性和柔韧性,使非洲球员拥有着欧洲球员羡慕的足球天赋。非洲大陆盛产球星,这也是大家一致的共识。从当年的维阿到埃托奥、德罗巴、米克尔、埃辛……非洲从不缺乏球星,但非洲球队在国际大赛中,却不能称之为强队,顶多算得上一匹黑马。

  越来越多的非洲球员登陆欧洲,成为世界一流球星,但当旅欧的非洲球员带回欧洲足球的严谨和战术风格时,却发现根本无法与非洲足球相融。当埃托奥身边有亨利、梅西时,埃托奥可以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但回到喀麦隆国家队的埃托奥只是一头孤独的猎豹,德罗巴在兰帕德的支持下,可以成为肆无忌惮的魔兽,但在科特迪瓦国家队,德罗巴充其量只是一头野兽。

  欧洲足球严谨的战术素养无法在非洲足球中真正得以体现,缺乏整体是非洲足球一直的通病。球员鲜明的个性造就了一帮天才球员,但鲜明的个性,让整个非洲球队找不到适合自己的风格。长期以来,每支非洲球队都具备了一个共性:几乎都属于“人来疯”式的球队,打疯了,无人可挡;一旦球队陷入被动,没有整体支撑的非洲足球也就一泄千里。历史上的非洲足球如此,如今的非洲足球依然如此,从未改变。

  非洲荣誉:期盼奇迹

  我们的司机卡比索昨天很伤心,他最喜欢的球队是自己的主队南非,其次,是科特迪瓦,“我们更喜欢我们非洲的球队,我的朋友们也是这样”。

  在南非的世界杯赛场,无论是非洲的哪支球队比赛,南非的黑人都会为自己的兄弟加油。相同的肤色,一样奔放的舞蹈和热情,使得他们的心灵相通。而现在,他们都在为自己的兄弟担心。

  喀麦隆队的大牌球星埃托奥,在世界杯前就自掏腰包,给每个队友赠送了一块价值4200美元的手表,兑现了他在去年11月许下的诺言。因为他和他的队友一起,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在南非,他同样许愿,只要能小组出线,他将会为每位队友赠送更好的礼物。人们估计,他的礼物价值可能会直逼10万欧元。

  非洲人,从来不缺乏集体荣誉感,即使他们经常被批评为“自由散漫”、“个性张扬”,但他们有着极强的民族和种族认同感。在足球领域,他们同样追求他们的集体荣誉——甚至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国家队,也包括非洲的兄弟球队。

  现在,这种荣誉感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那么,奇迹会发生吗?

  特派记者 黄启元 许凯 南非专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