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快报记者南非“当”特警 每人配一把R5突击步枪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22日04:25

  你是不是只有在电视里看见过特警?在南非世界杯期间,你完全有机会在街头一睹他们的风采。北京时间昨晨,在巴西和科特迪瓦的比赛前,记者就坐上了一辆特警的巡逻车,临时“加入”了这帮厉害的家伙……

  特警很年轻

  没事时嘻嘻哈哈地打闹

  这是一支年轻的特警部队,平均年龄26岁。拉特根上校称,年轻是选拔的主旨。“这支部队是应急部队,需要24小时待命,一旦有情况,马上出动。如果年纪偏大或者有家庭有子女,那么顾虑就会多,行动起来就没那么迅速了。”

  在警局的七楼,特警们嘻嘻哈哈地打闹着,似乎是没长大的孩子。只有当拉特根上校出现时,他们才表现得听话些。不过,看到记者的照相机,这些特警们又兴奋起来,纷纷要求合影。“这就是非洲,人人都喜欢拍照,他们的表现欲很强。”拉特根上校笑着摇摇头。对他来说,这些都是他的孩子,而他的任务,就是要将这些孩子训练成南非警察中的佼佼者。“全南非有4支应急部队,比陀有一支,德班有一支,开普敦有一支,约堡有一支。我们就是约堡的应急部队,任务是在约堡以及近郊进行反恐,属于地方上的特警部队。”

  装备很强大

  每人配一把R5突击步枪

  出发之前,我们先去弹药库拿“家伙”。在警察局打开一道厚厚的铁门,里面就是应急部队的弹药库。

  作为约堡的特警部队,装备自然很牛。弹药库里放着60支R5突击步枪,这是南非特种部队专用枪支,火力强劲,精准度也挺高。“我们的枪支是这样配制的,一个特警配一把R5突击步枪,一把大口径手枪。这是标配。当然,还有胡椒喷剂和军用匕首。”拉特根上校介绍着。

  不仅是装备,让特警们自豪的还有他们开的车。约堡特警开的都是最新的福特福克斯ST,一款跑车,从0到100公里加速只需要6秒钟。“这两天还将有两部这样的车到位。我们一共将有10部这样的跑车,还有四辆备用车以及两辆装甲车。我对他们的要求是,每两人一部车,车子就属于他们,保养也由他们做。这种车提速快,一般的车子是跑不过它的。”拉特根上校对车的要求很苛刻,每周五他都要一部车一部车地亲自进行检查,从车灯到雨刮都不放过。“对我们来说,车就是生命。因此保护好车,就是保护好了生命。”

  上校很厉害

  他曾是马拉松赛的季军

  不过,作为特警的头,拉特根上校却没开福克斯ST。“南非警局是这样要求的,中校以上的官员不配给车辆,要开自己的车,每月给油补。”拉特根上校开着30万兰特买的皮卡,原配就有一个涡轮增压,提速也是相当的快,“开自己的车也有好处,就是你对车子很熟悉,能够应付各种路况。”拉特根上校看上去非常酷,戴上墨镜,就像是美剧《24小时》里那位怎么也死不了的警探杰克·鲍尔。

  事实上,拉特根上校的确很厉害,他是世界上最艰苦的马拉松——卡姆瑞德马拉松的疯狂爱好者,这是对人极限的超级挑战。卡姆瑞德马拉松长达90公里,拉特根上校居然还跑了个第三名。“世界杯开始前,我在欧洲(苏格兰)特训了两年,学习各种反恐的技巧,以及耐力训练。这也显示出南非政府对世界杯的重视,回来之后,我就组建了这支特警部队,可以说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建立的。”拉特根上校称,特警必须要学会忍耐,在各种艰苦环境下都要很快适应。“这批特警都进行了6周的特训,包括射击、格斗、各种车辆的驾驶。当然,这个特训是一直要开展下去的。”

  安全很重要

  除吃饭上厕所

  不准离岗

  南非时间下午1时30分(离巴西和科特迪瓦的比赛还有7个小时),所有的特警都在警局楼下集合,分别上了跑车,风驰电掣般地朝足球城体育场开去。坐在拉特根上校的车上,记者感受到了特警的威风,上校则不时通过车载电台与他的特警进行着联系。当一辆大巴车因为爆胎把路堵住时,上校一转车,将车驶上人行道,然后很快绕过大巴,重新上路。“知道吗?今天是父亲节。”拉特根上校笑着说,“我为父亲准备了一份礼物,还没时间拿给他。”拉特根上校有两个孩子,女儿5岁,儿子10岁。“我想我的太太也会为我准备一份礼物,我喜欢喝白兰地。”想着家庭,拉特根上校满脸幸福。

  不过,眼下最重要的,则是要确保足球城的安全。“这场比赛比较重要,很多大人物要到场,包括总统祖玛,所以我们的安保可不能出错。”下午1点45分,拉特根上校的人马全部集结到足球城的一侧,那里是警察的待命区。足球城偌大的区被铁丝网划分成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证件则有进不同区域的权利。“要看清楚他们的证件,有些证件能进一些区,有些则不能。要严格查证……”阳光下,拉特根上校的部队特别显眼,他们的R5表示着他们的身份。“我要你们都打起精神,两组人马去球迷区,两组人马在外围……”拉特根上校给他的部队下达着命令,之后各小组分头行动。

  记者与柯林一组,上了一辆警车。柯林开车,特警达摩德坐在副驾,警惕地看着周围。车子开得不快,巡逻开始。从抵达球场到比赛结束,特警们要呆上10个小时。这期间除了吃饭上厕所,不准离岗。

  夜幕降临。当形形色色的球迷潮水般地涌入球场时,他们并不知道,在不远处的一辆辆跑车上,荷枪实弹的特警们正在睁大眼睛守护着他们,只要一声令下,他们就是猛虎出笼。而球场里传出来的欢声与瓦瓦祖拉的声音,则跟他们没有关系。

  特派记者 吕远(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