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科特迪瓦 > 巴西VS科特迪瓦动态

法比亚诺承认手球 马拉多纳:上帝之手不可复制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2日03:19

  红牌、上帝之手、两战全胜、攻击力……南美双雄较上了劲。在世界杯第十日结束后,最新的夺冠赔率显示:巴西、阿根廷并列第一。

  “‘上帝之手’不可复制,他很明显是用手把球停下来的,他甚至两次用手碰到球。裁判竟然在进球后笑,这真让人哭笑不得,你觉得这事应该怎么评价?巴西队踢得并不好,但他们在需要进球的时候进球了。我当年踢进那个球的时候根本没看裁判,我看的是观众,他们认为那是个好球。”

  ——马拉多纳评价

  早报记者 宋承良

  世界杯历史上,还没有一支欧洲球队能在非欧洲地区举办的世界杯中登顶。世界杯首次来到非洲大陆,小组赛打完前两个阶段,南美双雄阿根廷和巴西堪称最具冠军相的球队。潘帕斯雄鹰是本届世界杯第一支小组赛连胜两场的球队。桑巴军团自然也不甘落后,3比1拿下“非洲大象”后,同样取得两连胜的邓加球队成为第二支晋级淘汰赛的球队。卡卡的红牌使得巴西和阿根廷在世界杯红牌榜上并列榜首,法比亚诺偷学了老马“上帝之手”的绝技。桑巴舞,大有全方位“拷贝”探戈之势。

  红牌赶上阿根廷

  卡卡7年首红:这不是坏事

  两次精妙的助攻帮助法比亚诺和埃拉诺打进两球,状态回勇的卡卡,称得上巴西队此役获胜的最大功臣。为了阻止卡卡,科特迪瓦后卫几次使出小动作骚扰卡卡,刚刚伤愈的卡卡不免有些上火,在3分钟内因为两次小报复动作,连续吃到两张黄牌,领到了自从2003年登陆欧洲联赛后的首张红牌。

  第85分钟,巴西队前场犯规,亚亚·图雷准备快发任意球,卡卡上来阻止并推搡了图雷,这个动作引发双方球员的冲突,法国裁判拉努瓦为此向卡卡出示了一张黄牌。3分钟后,第88分钟,凯塔在无球状态下靠近卡卡,并与之发生身体接触。卡卡停住脚步的同时略微抬起了手肘,凯塔随即非常夸张掩面倒地。镜头回放显示,卡卡并无太明显的推人动作,主裁判还是向卡卡出示了第二张黄牌,将他红牌罚下。

  巴西方面赛后对于卡卡的红牌表达了强烈不满,邓加直言卡卡的红牌是一个完全不公平的误判,“真正犯规的球员却逃过了黄牌的处罚,我必须要恭喜他们逃过处罚。现在我有点纳闷,究竟我们怎么做才不会得到这些冤枉的黄牌?”现场观看这场比赛的里瓦尔多则在自己微博上留言,“科特迪瓦人存心找茬儿,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保持清醒。埃拉诺都受了重伤,为什么没人被罚下?”

  卡卡本场比赛的红牌,是巴西世界杯历史上第10张红牌,追平了之前由阿根廷保持的红牌纪录。巴西队之前9次获得红牌的分别是1938年的泽泽和马查多,1954年的尼尔顿·桑托斯和乌姆贝托,1962年的加林查,1974年的佩雷拉,1990年的里卡多·戈麦斯,1994年的莱昂纳多和2002年的罗纳尔迪尼奥。不过,阿根廷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巴西少出场27次,是名副其实的最暴力球队。蒙宗在1990年世界杯决赛和联邦德国的比赛中吃到红牌,成为第一位在世界杯决赛中被红牌罚下的球员。

  “电视镜头记录下了一切,我什么也没做,事实就是这样。我希望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会做出公正的裁决。”卡卡赛后表示,他不会对红牌发表任何意见,“我上场不是为了打架,也不会去给裁判分析发生了什么。”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本届世界杯采用了全新的黄牌停赛规则,小组赛获得的黄牌要直到1/4决赛后才会取消,卡卡提前“洗牌”,有助于这位桑巴核心以一个良好的心态,去出战1/8决赛和1/4决赛。

  “缺阵对葡萄牙的比赛?我想,还是积极地去看待这个问题。”卡卡本人也表示,他并不认为这张红牌是坏事,他坦言自己的状态正在变好,“我在下半时的表现更好一点,尤其是参与了进球助攻,也让我非常开心。这些天来,我处于身体的恢复期,停赛正好可以巩固已有的训练成果,为下阶段的比赛做好准备。”

  拷贝老马上帝之手

  法比亚诺:我的确手球了

  “巴西没有必要去纠缠卡卡的红牌了,他们应该感到幸运,法比亚诺在进球之前明显手球,不是一次,而且是两次手球。”科特迪瓦主教练埃里克森赛后对巴西队的第二个进球提出强烈质疑,下半场开场仅5分钟,塞萨尔大脚开球,蒂耶内争顶失误,法比亚诺左手卸球挑过佐科拉突入禁区右侧,随后他在挑过上前补防的科洛·图雷过程中,又用右上臂将球停下,距门12米处左脚抽射破门。

  慢镜头回放清晰显示,法比亚诺在进球过程中有两次手球动作,但主裁判却没有做出任何判罚。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现场转播镜头随后捕捉到法比亚诺和主裁判的一次交流,法国人拉努瓦用自己右手拍了一下自己左臂,笑着向法比亚诺说着什么,似乎在询问,“你是不是手球了?”法比亚诺做了一个无辜的表情,摊开双手摇了摇头。似乎,拉努瓦已经察觉到了这个进球存在手球嫌疑,但他最终没有鸣哨。“法比亚诺很难对付,更何况在他两次手球的情况下,你让我们后卫怎么办?”埃里克森赛后没好气评论了这个手球。

  对于法比亚诺的手球,巴西人赛后非常诚实,《兰斯报》刊登了一张法比亚诺手臂停球的大幅照片,“法比亚诺在挑球过人的过程中的的确确使用了手臂。”当事人法比亚诺本人也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微笑着说道,“是的,那是个手球,但第二次手球是因为足球砸在了我肩膀上,这有点争议,却让进球更加漂亮。”

  “马拉多纳只用了一次‘上帝之手’,法比亚诺却上演了两次。”雅虎体育赛后开玩笑评论道。24年前的墨西哥世界杯上,球王高高跳起伸手将球打进英格兰球门,这个进球的瞬间后来成为世界杯经典镜头之一。也许受到球王的启发,巴西人此后也学会了“上帝之手”,最著名的一次莫过于1995年美洲杯1/4决赛和阿根廷的比赛,阿根廷直到比赛第81分钟还以2比1领先,巴西队替补上场的图里奥在禁区中手部停球后打进,将比分扳为2比2,最终巴西凭借点球淘汰阿根廷人。

  值得一提的是,那场比赛中现任巴西队主教练担任首发后腰打满了全场,赛后有些恼火的阿根廷记者向邓加提问,“靠手球击败阿根廷有何感想?”邓加的回答更是经典:“你们得先问问1986年马拉多纳打进的那个手球……”

  一度与阿根廷并列进球榜榜首

  巴西媒体:世界冠军又回来了

  法比亚诺上下半场梅开二度,埃拉诺锦上添花,此后后防线的松懈送给了德罗巴一个头球缩小比分的进球,但这并不妨碍五星巴西最终3比1拿下比赛,取得两连胜的桑巴军团成为继荷兰队后,第二支晋级1/8决赛的球队,这也是巴西队连续40年进入世界杯淘汰赛阶段比赛,仅次于德国人连续56年,排名第二。

  “这场比赛,巴西队的表现跟第一场相比截然不同。他们用实力证明自己遇强则强的能力。”巴西《体育报》赞扬了球队本场比赛的表现,《环球网》则认为,“那支世界冠军又回来了,巴西队控制了整场比赛,只是在比赛最后阶段,球队显得有些紧张。”

  从小组赛首场2比1险胜黑马朝鲜,到本场比赛3比1完胜非洲大象,五星巴西在小组赛中渐入佳境,和阿根廷、荷兰一样,是迄今为止三支保持两连胜的球队。两场比赛中,巴西队总共打进5球,和阿根廷一起,成为本届世界杯截止至第十日,攻击力最强的球队。

  “法比亚诺闪耀全场,巴西队头号前锋找回状态。”《体育报》赛后重点提到了法比亚诺的表现,此前6场代表国家队比赛,法比亚诺没有找到“射门靴”,塞维利亚前锋上一个进球还是在南美区预选赛对阵阿根廷队时打入的,本场比赛法比亚诺状态出色,仅有的两次射门,全部取得进球,刨去手球因素,他的两个进球非常精彩,“感谢邓加对我的信任,他总是在私下里鼓励我、支持我。每个人都对我非常的信任,这让我信心十足。”法比亚诺赛后说道。

  巴西媒体认为,从名气上说,邓加手中埃拉诺、罗比尼奥、卡卡和法比亚诺的进攻组合,比四年前卡卡、大罗、小罗、阿德里亚诺的“进攻四重奏”小得多。实际效果上看,埃拉诺连续两场比赛取得进球,卡卡在和科特迪瓦比赛中助攻两次,罗比尼奥则在首场比赛中助攻埃拉诺。这场比赛的第一个进球,法比亚诺和卡卡、罗比尼奥三人利用交叉跑位和一个直传,就轻而易举地突破了科特迪瓦8名防守球员,简洁和实用是如今这支巴西队攻击线的标签。

  “球队正在慢慢进入最佳状态,我希望球员能够保持下去。”邓加认可了球队前两场比赛的表现。和葡萄牙的比赛,巴西队将缺少卡卡,邓加正好可以尝试巴西队在没有卡卡的情况下如何进攻,一旦能够顺利解决这个问题,巴西队攻击力还能提升一个档次。

  

  “数”说第十日

  1 欧洲冠军联赛被公认为俱乐部赛事的“冠中冠”,而世界杯则是国家队领域至高无上的荣誉,能够在同一年夺得两项荣誉的球员,历史上只有9名,而能够在同年既夺冠欧冠和世界杯的国家则只有1支球队,那就是1974年的联邦德国,这似乎也预示着意大利在南非的前景并不光明。

  7 在昨天巴西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第88分钟,卡卡累计两张黄牌被红牌罚下,这是卡卡7年来的首张红牌。

  25 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的新西兰昨天1比1战平意大利,众志成城的新西兰队便以橄榄球的球风全场25次犯规逼平了卫冕冠军。

  40 3-1击败科特迪瓦后,五星巴西已经提前一轮获得淘汰赛资格,自从1970年世界杯开始,巴西队已经连续40年闯入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比赛,但在这项纪录上他们仍需仰望一队——德国队。

  “话”说第十日

  “法国队已经爆炸,老实说,整个法国和我本人都感到煎熬。全世界都在看我们的笑话。我现在心情很糟,因为我们根本无法专心踢球。”

  ——中场大将里贝里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说。惨败于墨西哥队晋级无望、前锋辱骂主教练被媒体曝光……短短的几天时间,上届世界杯亚军法国队迅速坠入了“地狱”。

  “所有法国队的球员无一例外地反对法国足协做出的开除阿内尔卡的决定。”

  ——在法国足协做出将阿内尔卡开除出队的决定后,全体球员集体罢训,并写了一封公开信表达不满,主教练多梅内克宣读了这封公开信。

  “或许大家认为那是个手球,但我个人认为不是。”

  ——虽然明知自己的第二个进球来自“上帝之手”,但巴西队前锋法比亚诺赛后却狡猾地向媒体辩解。此前他在赛场上也拍着胸脯向主裁判保证,自己没有手球。

  “我想,这个结果肯定让新西兰的四百万人民都惊呆了。”

  ——在逼平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后,新西兰队主教练赫伯特认为,这是球队历史上最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