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动态

偷窥列强更衣室:法国缺硬核致乱 老马唯一主宰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2日03:12

  世界杯列强实力有强弱之分,但球队的战斗力大都取决于更衣室政权。相对私密的更衣室永远是球队核心地带,而更衣室政权恰恰就像球队这一微缩社会不可忽视的潜规则。

  更衣室禁忌:千万不要泄密

  在所有球队默认的更衣室规则中,所有的讨论都在更衣室开始,在更衣室结束,如果泄漏更衣室内容,则被视作叛徒。此外,很多球队在更衣室充满着论资排辈的情况,只有几名公认的球员才能和教练讨论战术。

  更衣室奇闻:拉齐奥“三权分立”

  1973-1974赛季,意大利名帅马耶斯特雷里带领拉齐奥赢得联赛冠军。难得的是,在拉齐奥的更衣室里“三权分立”。球星吉纳里亚和维尔森各自控制了半个更衣室。即便是训练中,两人的帮派也是“真枪实弹”地对抗。不过,在比赛和战术上,马耶斯特雷里的权威无人可以挑战,最终,拉齐奥以强悍的风格赢得了意甲冠军。

  对于法国队发生的一切,意大利足球名宿萨基一针见血,“他们的更衣室缺乏‘硬核’。”“硬核”这一词源于意大利名帅马耶斯特雷里(Tommaso Maestrelli),在他看来,球队的更衣室需要能挑起重任,承担压力的“坚硬的核心”,“他不一定是队长,也不一定是资格老的球员,但他需要有极高的声望和责任感,因为他要带领球队前进。”

  早报记者 朱轶

  对足球比赛而言,球队的更衣室更像是一个禁区,它不但充斥着汗臭味、香皂味以及随处乱丢的球衣、球鞋,更包含了一支球队的战术秘密和球队文化。主教练在这里布置战术,球队领袖在这里教导年轻队员。更衣室是球员们团结一致缔结盟约、加强凝聚力的所在,同样也可能是帮派林立、争斗分歧的开始。对于每支球队而言,实力或许参差不齐,但他们的战斗力大都取决于更衣室政权,因为这里永远是球队的核心地带和传统。而更衣室政权恰恰就像是球队这个微缩社会中不可忽视的潜规则。

  地震

  缺乏“硬核”,法国非个例

  当阿内尔卡因为辱骂教练被法国足协开除出队后,法国队矛盾丑闻并没有就此烟消云散,相反球队继续在猜忌、内耗和争吵中停滞不前。这样的结果恰恰从齐达内退出国家队后就已注定。

  德国世界杯前,没能顺利进行新老交替的法国队召回了齐达内、马克莱莱和图拉姆等老将,以齐达内为首的元老派有效控制了更衣室政权,并且与主帅多梅内克就战术和阵型进行了交涉。最终,多梅内克也采用了齐达内等球员所提议的单前锋战术,并最终夺得了世界杯亚军。齐达内的退役很快放大了球队中的裂痕,因为多梅内克的刚愎自用,原先在更衣室同样具有权威的维埃拉无缘南非之行。而里贝里、亨利和马卢达等核心球员始终无法与教练组取得战术上的共识,这些矛盾都随着球队战绩不佳带来的压力而不断放大。更令法国队员无法接受的是,更衣室里发生的一切原本只局限于球队之中,但因为体能教练把一切捅给了媒体,法国队的矛盾和争执全部暴露在媒体的聚光灯下。

  对于法国队发生的一切,意大利足球名宿萨基一针见血,“他们的更衣室缺乏‘硬核’。”“硬核”这一词源于意大利名帅马耶斯特雷里(Tommaso Maestrelli),在他看来,球队的更衣室需要能挑起重任、承担压力的“坚硬的核心”,“他不一定是队长,也不一定是资格老的球员,但他需要有极高的声望和责任感,因为他要带领球队前进。”

  缺少“硬核”,无法凝聚球队的战斗力,多梅内克的球队帮派林立,既有亨利、里贝里和马卢达这样的上届元老,也不乏多梅内克提携的队长埃弗拉、战术核心古尔库夫,球队逐渐走向崩溃不可避免。

  类似法国这样的更衣室政权斗争并非个案,恰恰因为其他球队的更衣室隐秘能够有效保护,才不至于酿成法国队这样无法收拾的结局。更重要的是,战绩不佳带来的压力瞬间就能成为左右更衣室风向的催化剂。由于“友妻门”事件,特里失去了英格兰队队长的袖标,但这位切尔西队长从未放弃自己对更衣室的控制。由于队长费迪南德临战伤退,迅速上位的杰拉德并没有实际的更衣室权威,于是球队战绩不佳,特里就以更衣室领袖的角色站了出来与主帅卡佩罗交涉战术,并公然透露给媒体,只不过他的言辞更加圆滑,“我们有义务大声说出来,因为我们必须对自己、教练和英格兰负责。就算这样做惹恼了教练或是其他队友,那又怎样?”

  同样,意大利的更衣室政权也并不稳固。曾经的“硬核”队长卡纳瓦罗因为自己竞技状态的下降,在更衣室的地位迅速下滑,所以意大利队的内讧传闻也不时传出。当然,西班牙也面临着微妙的变化,皇马与巴萨帮的对立尽管没有公开化,但也一直是定时炸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