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记者探访跳蚤市场:老板“不骗你” 合影要花钱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6月21日17:31

  跳蚤市场在南非很有特色,一般情况下只在周日开放。昨天上午,我们来到位于约翰内斯堡玫瑰坡的手工艺品跳蚤市场。世界杯期间,这里成为整个约堡市最繁华,最吸引游客的场所。

  黑人老板说“不会骗你”

  市场入口很小,看起来就像国内的副食商店。停车场有很多车,门口人来人往好不热闹。走进跳蚤市场,里面豁然开朗可并不“跳蚤”,几乎全部是手工艺品。带我们去的导游陈小姐说:“因为世界杯的关系,这里游客比以往多了三四倍,导致物价比平时上涨 20%到30%,所以买东西一定要讲价。”

  市场里卖什么的都有,当然,最多的是非洲工艺品,非洲鼓、鸵鸟蛋壳、木雕饰品、手工编织包……透着一股原始气息。随便拿起一件不起眼的木雕,150兰特,标价真是不便宜。一些金属工艺品更贵,价格过千。一位华人同胞花了600兰特买了串蜜蜡项链,他还觉得很便宜。

  非洲土著耳环颇受女游客喜欢,几位来自欧洲的美女买了很多,价格比较公道,40兰特到100兰特不等。

  有趣的是,当你用英语问价“How much”的时候,往往会听到黑人卖家用生硬的中文回答:“一百二,不贵!”非洲的兄弟们语言天赋当真了得,因为最近中国人频繁光顾,他们恶补中文,居然能用中文与买家谈价。溜达了一圈,大多数黑人老板都会说几句中文,数字说得很利索,甚至能誓言旦旦地告诉我:“都是真货,不会骗你!”

  在大厅一个摊位,有一个卖财神爷、纺织品和工艺品的中国摊位,老板来自福建。她告诉我很多在这里杀价的秘笈:“黑人开的价格要杀一半,对方肯定不同意,你扭头就走不要理他,他们肯定会喊你回来。”看来,全世界砍价的方式都一样啊!

  特色手鼓成为最受欢迎对象

  跳蚤市场内,最吸引游客的还是非洲当地的鼓,这也是整个市场开价最高的东西。大一点的鼓开价要1500兰特,最小的开价也是250兰特。

  记者经常可以看到,那些卖鼓的摊位上经常围着很多游客。店主会拿起一面鼓,夹在两腿中间,向人们展示应该如何玩这东西。他们往往可以打出节奏,甚至根据节奏哼唱几句,引来买者的掌声。

  鼓很受欢迎,但价格却也不菲。记者挑了一个中号的鼓,结果老板开价就是550兰特。经过几番讨价还价后,店里的服务员同意以250兰特卖给记者。可是,这样的价格立刻被老板阻挠,“不行,这样的价格太低了。最低价格只能是300元,否则不卖!”

  几番争论后,老板依然拒绝降价,记者只好以300兰特的价格买下了这面中号的非洲鼓。“要知道,这个鼓的木头质量很好,鼓面是牛皮做的。除了非洲,你在哪里都买不到。”

  据了解,记者买的这面鼓在世界杯之前,真实售价大概在200兰特左右,但由于世界杯的到来,这里的东西普遍涨价,很难再按照原来的价格买到东西了。“不过这也可以了,毕竟这里的鼓很有特点,很多来跳蚤市场的人都会带一面回去,这里的东西最正宗,最具有非洲特色。”

  除了鼓之外,最受欢迎的就是当地的木雕和铁制品了,这些东西的做工相对粗糙,但也正好符合非洲“不精细”的特色。为了迎合南非世界杯,这里还用铁制成了正在踢球的小人,但并不太受欢迎。

  与“雕塑”合影被索5兰特

  接着溜达,发现大厅中有一个人体“雕塑”,穿西服扎着领带,头上的帽子很有特色,脸上涂着银粉,做得惟妙惟肖。我连忙跑过去拍照,合影后正打算离开,这个“雕塑”突然“活”了,拉住我指了指脚下。

  我吓了一跳,仔细观察这个雕塑,原来是真人,脚下一个盒子上标明:“photo 5R”(照相5块)。原来这是一个“卖身”赚钱的活雕塑啊,赶紧往盒子里投了5兰特。“雕塑”笑了:“thank you”。

  玫瑰坡跳蚤市场内有很多非洲特色小吃,煎肉串、三明治、热狗……品种齐全,价格低廉。吃了一串煎肉串,口感不错。老板是一位叫吉姆的女士,她告诉我,她负责收款,女儿煎肉,儿子是帮手。三口之家经营这个小摊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体验乐趣。听说我来自中国,吉姆很高兴地大喊:“我去过中国,在西藏住了三个月。”

  跳蚤市场顾名思义,比较随意、管理松散。在这里象牙是禁售的物品,来之前陈女士就告诉过我们:“这里倒卖的象牙大多是假的,都是塑料做的。”

  欣赏南非土著舞蹈

  除了南非本地的工艺品,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呜呜祖拉,还有各队球衣到处都是。每一个扎库米标签上,均印有“MADE IN CHINA”。一位卖球衣的老板透露,这些吉祥物和喇叭大多是中国江浙一带的企业制造,这边叫价90兰特的呜呜祖拉,原产地也就十几元钱。跳蚤市场外围,有一处特许商品经营超市,这里商品不允许讲价,价格超贵,比跳蚤市场贵一倍还多。不过这里的工艺品大多做工精细,属于上等品,到这里买东西的人以欧美人居多。

  溜达了一圈,走出跳蚤市场大门,外面很是热闹。一大群球迷围成一个圈,正在欣赏南非当地的土著舞蹈。十余位穿着土著服饰的黑人妇女,正在欢快地跳舞,不时有球迷加入她们的行列,一位穿黑色裙子的阿婆跳得忘乎所以,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导游陈小姐告诉大家,跳舞的黑人妇女大多是南非祖鲁人,她们以胖为美,乐于在公众面前展示自己。今天跳蚤市场很热闹,所以她们自发组织为游客献舞。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