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

解说世界杯是个体力活 解说员才三天高血压病倒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21日16:14

  晚报记者 王嫣 制图 任萍

  前两天网上出了一帖子,建议以后中国的电视机内置选轨功能,这样看球的时候,想听刘建宏就按1,想听贺炜按2,想听段暄按3。这位网友显然住在没有地方台转播的地区,若换到上海,至少还要加上唐蒙按4,娄一晨按5。

  所以这 “顺耳”的声音,就跟世界杯你喜欢哪个队似的,是极个人主观的。解说员众口难调,只能“说自己的话,让别人听去吧”。

  解说是个体力活儿

  世界杯刚踢了三天,唐蒙就病倒了,血压150,赶紧回家休养。五星体育(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在世界杯期间原计划直播64场比赛,唐蒙和娄一晨两位当家解说一人一天各组搭档,从19点一直要说到24点,然后休息一个半小时,再接着说凌晨2点半的球。熬夜加上高强度连续作战,自然容易产生疲劳。唐蒙说,尤其是凌晨那场比赛,跟第二场还有两个半小时的间隔,断了一下,更难受。

  “两场比赛之间,只有三个段落可以休息:比赛的中场休息,还有就是两场比赛之间。但这三段休息时间还是需要解说员对之前结束的比赛做一个精炼的总结,所以实际可以放松、上厕所的时间只有每段三分钟,9点半那段可能略微长一些,但三段加起来也就是10多分钟的时间。而且说话,是个非常耗神的事情,平时讲话还好,解说就要很有力,又要盯着屏幕,又要组织语言,还得注意听导播的提醒,临时调整解说的内容。 ”唐蒙说,英格兰对美国那天晚上,他感觉胸口疼。其实为了预防血压高、心脏出问题,他一直在直播桌子上广告板后面摆着保心丸,终于还是劳累过度,无法坚持。

  回家休养的唐蒙,靠着药物才让生理指标恢复了正常。而唐蒙休息的这几天,娄一晨工作量只能翻倍,下午5点半到电视台,12点后收工。但出于职业要求,回到家他还是会看完凌晨的比赛。

  “昼伏夜出”,“不见天日”,加上夏天的暑气,人容易燥郁,产生负面情绪。再在演播室里一坐5个小时,身体无法活动,大脑却飞速运转,就更非常人可以忍受。之前,段暄上身正装下身短裤的穿帮视频被网友慧眼截出,网友新奇转载之余,也看到了解说员的辛苦。娄一晨说到这儿也是哈哈一笑,那是央视镜头切得疏忽了,眼下的天气状况,加上播音室的设计,再灯光一打,常人都会热。“你们是看不见,我的搭档刘越这两天天天下面穿着短裤在直播。 ”

  十年功练就“鹰眼”

  今年,央视解说团队全在前方现场解说,看到什么说什么,出现刘建宏误以为球进了的事也很正常。而五星体育的后方解说,是否能通过技术手段,看得更清楚,或者比观众提前个几秒看到画面呢?唐蒙说,当然不可能。“导播看到的画面可能会早个几秒钟,但传到我们这儿,是跟观众同步的,而且画面也就是那一个。让我们跟导播同步也不行,那就会造成声画不同步,观众看着要别扭的。 ”包括之前,央视后方解说时,解说员虽然跟导播一起提前分钟看到画面,但解说词也是提前一分钟合着画面一起录入,就算发现错了也来不及改。再说,比赛不间断,更不容回头。

  那么,解说员要在哪怕画面还不太完整时,第一秒钟就喊出“越位”,或者门前一阵混乱也看得清谁犯规、谁进球,就只能凭真功夫了。韩乔生说,这就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老跟人说,别光看贼吃肉,不见贼挨打”。而唐蒙认为,这是解说员起码的素质,已经习惯了。而娄一晨认为,经验出真知,看球多了自然会有一些“第六感”,有这种职业敏感在关键的时候去搜索并观察关键的细节。

  说这“十年功”,还不仅是一双“鹰眼”,更有对足球知识的丰富储备。娄一晨说,早在08、09年预选赛的时候,他就已经注意搜集资料。然后比赛前还看一些动态消息,注意把这些零碎的信息融入到比赛的过程中,传递给观众。而唐蒙在世界杯前一个月进行了资料的系统梳理,“上个世纪的足球解说员相对观众,还有单向优势,当时网络还不发达,球迷的信息多是通过媒体来得到。但现在如果解说只是简单地铺垫信息,观众就会觉得不过瘾了。这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意识地整理球队信息,人员构成、战术打法等等,揣摩教练的意图。根据场上形势的变化,要加入分析,这个分析要合乎逻辑,要让人信服。 ”走进直播室之前,唐蒙和娄一晨还习惯写几页资料带上。

  另外,韩乔生还提出解说是对解说员综合知识的考验,比赛国地理、历史、气候、民族关系都要了解,世界杯32国跟踪积累也好,临时抱佛脚也好,基本情况要掌握。“例如,墨西哥进攻你说像‘墨西哥台风一样’那就不对了,因为墨西哥那边只有飓风,不叫台风。 ”韩乔生说,“世界杯解说,是解说足球,也是传承文化,国际大型赛事是人们看世界的窗口。以前有句话,‘看中国足球,学世界地理’,说的是中国足球的对手常常是地图上不知道在哪儿的国家,我们还输给人家了。 ”

  解说进入个性时代

  黄健翔一声嘶吼,改变了他个人的发展轨迹,也标志着中国体育解说彻底进入了个性时代。执着于说“亚历山德罗·德尔皮耶罗”,“昂利”的唐蒙,对语言的节奏和韵律有着十多年不变的坚持,言语间自有一股理想主义的优雅的诗意;娄一晨不时会抛入一记小幽默,比如转播洪都拉斯的比赛,换上个替补名叫“维尔康姆”,娄一晨就笑道:“维尔康姆欢迎(英语welcome)自己上场,对方的球员当然不欢迎他。”典型的海派解说,国际化的轻松调侃。

  对于风格,唐蒙认为这就像DNA,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语言风格,有自己习惯的说话方式,这东西根深蒂固,轻易改不了。而且也不应该改,坚持自己的习惯,就是特色。而娄一晨说,他从未刻意地去树立自己的风格,感谢五星体育,一直以来也没有要求过解说员去追求娱乐化的效果,幸好很多观众也支持他们这个团队现在的工作风格。 “虽然大多数时间,观众只能听见我们讲话,看不见我们在干嘛,但肯定我们都是在最自然的状态。 ”

  相比国内的众多体育解说员,韩乔生的“大嘴”风格最自成一体,不走寻常路。他天真的比喻,类比、排比,全部被网友记录在案,整理成册,名为“韩乔生语录”。今年夏天,韩乔生虽然未入央视五套的现场解说团队,但应网站之邀主持 “韩瞧世界杯”堪称亮点。在解说葡萄牙队与巴西队比赛中,韩乔生又爆经典语录:“C罗不是一个葡萄在战斗,而是一串葡萄在战斗。 ”话音未落,便爆笑四座。央视世界杯专题《我爱世界杯》针对韩乔生诙谐幽默的评球风格,也为他设计了“一正一邪”中的“邪”角色,任其发挥搞笑功能。而在客座 《豪门盛宴》时,韩乔生也口出妙语:“西班牙就是善于短兵相接,但他们的武器库里武器的种类太单一了,只有短武器。 ”韩氏解说或许不够专业,但人气十年不落。“韩乔生解说虽然经常是驴唇不对马嘴,但细细回味却乐趣无穷。 ”一位网友如此评价。韩乔生也乐呵呵地自愿当这个“开心果”,“我的解说原则就是亲切、自然、大方、简单,不卖弄。 ”

  平民心态自嘲抗压

  韩乔生说,早在1999年,网上就零零散散地有点儿“体育解说员笑话集”,2001年成了合集,不管是不是他说的,统一归成在“韩乔生语录”下。“坦率地说开始的时候压力挺大,有时候挺反感,会跟观众争辩,甚至打电话到人家单位去争辩。后来就想,哪里跌倒就哪里爬起来,轻松幽默不容易,但还必须要有货,要努力提高业务。 ”韩乔生说。2002年以后,心态放松的他已经把“语录”作为个人特色的标签,以敢于向自己开炮的“自嘲”精神面对公众的调侃,反而赢得了观众们的喜欢。而如今的观众也非十年前,宽容多了。

  “我很留心网络,愿意在微博上跟大家交流。现在的网民一般是80后,90后,也有的是30多岁,代表了社会最活跃的阶层。面对他们的批评,我不躲避,不逃避,积极参与他们的讨论,他们也觉得我很亲切。 ”韩乔生的口误背后,是一颗童心。

  娄一晨也爱上网,也有微博,前阵子因为写了关于申花的一些言论,被申花球迷“登堂入室”,大闹一气。但他从来不删帖,也不争辩,一笑了之。早年娄一晨最被议论的是,解说喜欢转笔,他说这是上大学时候的一个习惯,和嘉宾交流的时候就自然地拿起笔来,应该是这个习惯的动作有助于思考和发言。很多观众觉得有趣,因为那几年上海的学校,每一间教室都在转笔,大家觉得在电视上找到了共鸣。但还是有人看不习惯,打电话到电视台投诉。 “转笔,摇头晃脑,咧着嘴笑,眨眼睛……都有,可能观众看惯了正襟危坐的新闻节目主持人,觉得体育节目也应该这样。 ”娄一晨说。后来,就看不见娄一晨再转笔了。

  唐蒙该算是媒体从业人员中罕见的不一天8小时在线的人了,他不执着于追当日新闻,更对帖子不感兴趣。 “如果要从网友的留言中获取解说素材,那工作是海量的。 ”唐蒙更不会追风说“囧”啊“雷”啊,或者在比赛过程中抛出一句“别再迷恋哥,哥只是传说”,他说:“我们的解说还是比较正统,比较传统的,这些时髦的网络语言就留到互动节目去吧。 ”

  什么是优秀解说员?

  ■唐蒙:最重要就是专业,描述尽可能接近事实的真相,分析技战术、发挥好坏的原因有凭有据,尽可能让人信服。解说跟翻译一样,不同的语言之间肯定有隔阂,但要接近准确。至于说话的方式,肯定各人都不一样。方式就是外表,外表不一样,内涵是一样的。

  ■娄一晨:获得大多数观众认可、好评的,就是优秀的。首先,要有专业知识方面积累,能准确地把足球场上出现的情况传递给观众。语言表达能力、说话亲和力这些素质也得具备,另外嗓音条件也是很重要的。

  ■韩乔生:一是头脑清晰,二是语言能力强,能夹叙夹议。三体育知识储备,关键要是个杂家。第四,过硬的身体、旺盛的精力,解说员有时候也得东奔西跑、现场解说,就算待在后方世界杯一个月,没有好身体撑不下来。他还得是体育爱好者,内心要有激情。审美观、荣誉观这些很重要,得研究观众的心理学,否则就要么曲高和寡,要么流于低俗。

  ◎刘建宏语录

  继《韩乔生语录》之后,今年世界杯球迷又搜集整理起了《刘建宏语录》,在此我们节选几段,纯粹是为世界杯大餐增添一些快乐的佐料。

  需要说明的是,刘建宏的解说能被整理为语录,用网友的话讲,是一种待遇,代表了广大球迷对他的关注和喜欢。他的解说风格诚恳中泛着幽默,沉稳中扬着激情,业务水平在国内解说员中绝对是一流的,毋庸置疑。

  而在南非每天转战各赛场,现场解说比赛,辛苦之余有些口误,也可以理解。

  ●14号队长马斯切拉诺率领11名阿根廷勇士进场了! (12个人? )

  ●下届世界杯将在他(佩雷拉)的祖国南非举行。

  ●这是东道主墨西哥第3次参加世界杯。

  ●我在现场看得很清楚,贝隆在罚角球前确实与海因策有一个眼神交流,然后球进了。

  ●马科斯第九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今年几岁? )

  ●老马就仿佛手中俩猫四个二,这牌要是不赢……

  ●这种犯规就相当于汽车追尾,负责任的总是后面的人。

  ●(荷兰2:0后)丹麦凭这个球锁定胜局……丹麦2:0获胜……今天荷兰的前锋是范巴斯滕。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何况是三个这么顶尖的球员!他们在一起能商量出什么呢?好球!!!!打高了……(梅西、特维斯、贝隆三个顶尖球员就商量出个飞球)。

  ●世界杯就像博物馆,总有展馆没有人去。 (解说阿尔及尼亚VS斯洛文尼亚时,鼓励大家坚持看下去)

  ●普遍认为该小组另外一个出线名额会在尼日利亚、韩国和希腊三队之中产生(不然呢? )

  ●我发现一个规律,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90后球员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

  ●越位了!是不是越位了呢?应该是越位了。对,没错。明显越位了。我们再来看看慢动作,哦……这个球,好像不是越位啊,再看看。嗯,确实没有越位……

  ●中国足球就象一个青春少女,中国球迷给了她太多的爱可她总是对球迷们没有回报,中国球迷最后因为一无所获,只好移情别恋了!

  ●阿根廷对韩国的时候,老马换上了阿圭罗。阿圭罗有句名言:就算我做不成球星,也要做球星的……老婆。 (阿圭罗可是老马的女婿啊)

  ●阿根廷4:1赢了这场比赛,所以韩国队肯定小组出线了。

  ●(阿韩比赛结束)马拉多纳很淡定,这个球走进球场拥抱自己的队。

  ●阿尔及利亚虽然输给了斯洛伐克。 (应该是斯洛文尼亚)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