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已有3球迷猝死:输球方球迷尤其危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1日15:35

  至今,已有三位球迷在南非世界杯这场足球狂欢节中猝死:

  4月17日,南非分布在9座主办城市、11个售票点的售票系统出现了瘫痪,这让彻夜排队等候的球迷愤怒不已,在开普敦售票点购票的长队中,一位64岁的老球迷倒地猝死。

  6月12日上午,我国济南一位50岁的球迷,从11日晚看世界杯直到次日凌晨4点,早上不到8点到单位上班,在跟同事谈论世界杯时,突然发病,不治身亡。

  6月12日,一名尼日利亚球迷在观看尼日利亚同阿根廷的比赛时,一直大喊着,就在阿根廷进球那一刻,他从椅子上跌落下来,倒地死亡。

  朋友,情绪与心脏紧密相联,当您为进球而狂喜时,或为输球而暴怒时,如此过激的情绪,很可能变成心电系统的“断路器”,让您的心脏骤停!所以请您控制好情绪,千万别成为猝死的下一个!

  -采访专家: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许迪、郭妍

  1

  心电系统

  指挥心脏跳动

  猝死,是指平时身体“健康”或病情基本稳定的患者,发生非预料中的突然死亡。一般将发病后1小时内死亡定为猝死的时间标准。

  以往球类大赛也有很多球迷猝死的悲剧——

  1950年7月16日,世界杯决赛,乌拉圭最后反超巴西队获得冠军。终场哨声响起,两位巴西球迷心脏病突发而死。

  2002年,在日本,塞内加尔队与瑞典队正在殊死激战之际,一名观战的27岁的日本球迷突然跌倒,抢救无效死亡。

  2004年,欧锦赛最扣人心弦的一场比赛:英葡大战,仅在里斯本就有130多位球迷心脏病发作。在英葡大战刚刚结束时,一名37岁的英格兰球迷心脏病突发身亡。

  2004年,德国杯足球赛,主场作战的科隆队输给罗斯托克队时,一位18岁的科隆队球迷突发心脏病死亡。

  2004年,美洲杯B组第二轮的争夺战,墨西哥队1比0战胜阿根廷队,一名前来秘鲁观战的一位76岁的墨西哥球迷心脏病突发死亡。

  2006年世界杯期间,为了给国家队加油,韩国10万球迷聚集在首尔市政厅的露天大屏幕前,在比赛进行到下半场时,一位25岁的姓金的球迷,突然倒地死亡。

  2007年,德国BBL联赛的一场比赛里,一位球迷在收看他喜欢的路德维希堡队与布洛斯队的比赛时,看到路德维希堡队惨败(76:49),过度激动,心脏病突然发作死亡。

  2007年,AC米兰在欧洲冠军杯的比赛中1比0战胜红星,看台上一名55岁的男子突然发病死亡。

  我国球迷呢?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中,我国球迷不完全统计就有9例心脏病发作而导致死亡。

  为何好好的人,观球时会突然猝死?原因是,足球激起的狂喜和暴怒等精神因素,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心室纤颤或心室停搏,而导致了猝死。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心脏总是在很有节律地跳动,而其跳动,不受大脑控制,而是在心电系统操控下进行的一种自主行为。

  心电系统的“电源”,来源于位于右心房的“窦房结”,窦房结的细胞很特殊,它们有节律地发出电脉冲,通过传导系统,传入心肌细胞,心肌细胞接收到电信号后,有节律地收缩、舒张,跳动起来。

  2大怒会让心律失常

  专家通过试验发现,过激情绪可以让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就是心脏的天然起搏器“窦房结”激动产生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以及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频率和(或)节律异常,让心跳的节律不正常了。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让24位装有“植入性去颤器”的病人参加了一个试验。植入性去颤器不仅可以记录心律的异常,还可以在病人心律异常时,立刻输送救命的复律电流,让其心跳恢复正常的节律。

  研究人员将愤怒分成5个级别,结果发现,共有56次“愤怒”引起了病人的心室纤颤,致使“植入性去颤器”当即启动除颤。而这56次“愤怒”,都在级别很高的2级以上!

  3心脏和大脑紧密相连

  愤怒等过激的情绪,为何会引发心律不齐?因为心脏的自动节律性还受到自主神经和体液因素的调节,以适应整体生命活动的需要。

  我们的大脑有个“情感中心”,位置在大脑的“边缘系统”,它是情感的驱动器,是“恐惧”和“兴奋”等原始动机和情感的来源地。

  大脑“边缘系统”同时还调节内分泌和自主神经的功能。自主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和内脏有着广泛的联系。如心脏,就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双重支配。交感神经兴奋起来后,通过其末梢释放的去甲肾上腺素与心肌细胞膜上的β受体结合,引起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血输出量增加,血压升高;副交感神经兴奋起来后,通过其末梢释放的乙酰胆碱与心肌细胞膜上的M受体结合,引起心率减慢、心肌收缩力减弱,心血输出量减少,血压降低。

  那什么情绪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什么情绪会引起副交感神经兴奋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