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金汕:日本足球“脱亚入欧”未遂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21日15:27

  金 汕

  日本足球自认为可以与欧洲全面抗衡,其教练冈田武史早早就喊出,日本队的目标是进入半决赛。不言而喻,就是在欧洲也是强队。在同荷兰队比赛前,冈田武史有了前几天战胜喀麦隆的资本,更增强了信心:“我们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打法,我们会专注于自己的战术去争取打败世界级强队。我知道他们很难对付,但我坚信我们依然有机会赢球,荷兰队有很多大牌球员,但我们要用整体的力量战胜他们。”

  从整个比赛看,应该承认日本队的确达到了世界二流的水平,荷兰赢得并不轻松。尤其最后阶段补时第1分钟时,田中斗莉王接应右路斜传头球摆渡,冈崎慎司在禁区左侧距门9米处左脚凌空稍稍高出,把坐着观看的罗本都吓了一跳。

  看起来日本很有打平的机会,但是别忘了,如果荷兰队阿费莱两次单刀稍稍冷静些,日本就不是一球小负了。差距还是明显的。

  之所以无法把日本算作世界强队,源于日本队是用一种全面防守然后反击的战法,从表面看输的不多,但骨子里缺乏进取,这样的球队怎么也进不了列强。

  再返回来说日本足球:日本足球有一种强烈进入欧洲强队的意识,“脱亚入欧”是日本几代人的理想。100多年前日本近代颇有影响的思想家福泽谕吉提出了著名的口号“脱亚入欧”,他其所著《文明论概略》中说:“如果想使日本文明进步,就必须以欧洲文明为目标,确定它为一切议论的标准,以这个标准来衡量事物的利害得失”。前几年曾有人做过统计,“脱亚入欧”在日本很有市场,七成日本人不认自己属亚洲。但是欧洲人虽然承认日本是经济强国,却没有人认为日本是欧洲国家。

  同样,日本足球即使真的进入半决赛也是地地道道的亚洲球队,更何况这是一个近年内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标。

  (作者系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