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成都商报:世界杯没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21日12:41

    遥远的南非正值冬季,当世界杯进行1周后,一股由北至南席卷而来的寒潮侵袭南非全境,此时人们才意识到32年来首度在冬季举办的世界杯,还真的有点“冷”。

    寒潮来袭,火辣的比基尼美女裹上了厚厚的冬装;世界杯赛场上的巨星球员们仿佛被“冻”住了,除了弱队频频爆“冷”之外,其他比赛“冷”得乏善可陈;球迷的观赛热情也在变“冷”,看台上空着大量座位;原本让南非上下期待的世界杯旅游业也“冷”得离谱。

    天气>>

    天气预报显示,从16日起,强冷空气从北至南横扫南非全境,举办世界杯赛的九个城市都迎来了大幅降温,最低气温降到0℃以下,伴随暴雨和降雪。

    天气寒冷,最受苦的莫过于夜里看球的球迷。在法国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球迷们,甚至媒体记者也都想尽办法,羽绒服、手套、围巾、毛毯,只要不影响看球和工作,能裹上的统统裹上。

    这也苦了世界杯赛场上的摄影记者。每届世界杯,穿着“清凉”的比基尼美女是不变的风景,她们的热情让球场升温。但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却难觅她们的芳踪。连最奔放的巴西美女、意大利美女都裹在厚厚的冬装中,越发显得“臃肿”。老记们连连抱怨:“穿得太多了!”美女们则无奈道:“实在是太冷了。”

    在埃利斯公园球场,6月12日阿根廷队与尼日利亚队比赛时,记者在场外的可口可乐舞台上看到了穿着短裙的美女尽情热舞,但6月16日巴西队与朝鲜队比赛时,却看到她们早已穿上了冲锋衣。

    除了看球冷,返回住处同样冷。南非没有暖气,房间内比屋外还冷。另外,严寒还导致一些地区停电。电力部门负责人皮特斯表示:“由于气温骤降,居民们使用了更多的加热器,这增加了电力系统的负担,一些电路由于超载而停电。”

    应对招数

    坐在冰冷的看台上,吹着冷风看球,羽绒服和毛毯成了最好的御寒工具。不过目前约堡各大商场和卖场的羽绒服几乎脱销。在球场边球迷区的南非世界杯特许商品专卖店里,可以买到绒线帽、厚外套和印有2010世界杯标志的毛毯等。球迷在进入赛场前,可自备热水杯;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

    比赛>>

    开赛至今,各队乏善可陈的进攻、球星们冰冷的脚法,以及弱队频繁爆冷掀翻传统豪强,让南非世界杯越发显得寒冷。

    回顾近五届世界杯,进球数似乎与气温成正比。1994年美国世界杯是在酷热中进行,气温动辄便达到38℃,但每场平均进球达到了3.06个,是近五届世界杯最高的。在南非,这一“定律”也得到了印证。

    在平均气温不超过15℃的环境中,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目前已结束的26场比赛中,一共只打进47粒进球,每场平均数还不到两个,这与近三届世界杯每场平均进3球相距甚远。

    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除去德国队4比0战胜澳大利亚队、阿根廷队4比1战胜韩国队,再无单场进球超过4个的场次。此外,诸如0比0、1比0、1比1之类的比分频繁出现。比赛过程波澜不惊,弱队受“穆里尼奥式欧冠胜利”影响,龟缩防守,传统强队攻坚不利,比赛场面难看至极。

    传统强队中,除了荷兰队、阿根廷队,其他劲旅都未发挥出应有的水平,结果是冷门频爆。先是新科欧洲冠军西班牙斗牛士被瑞士军刀剔牙,爆出本届世界杯的首个冷门;接着是老迈的法国队,经历了一番苦痛挣扎最终死在了墨西哥队手中;随后冷风又吹得首轮风光无限的德国队颜面大失;最后轮到了英格兰队,三狮军团粗犷的打法被细腻的沙漠之狐玩弄于股掌之间。

    世界杯上最星光闪耀的明星们,也被“冻”住。梅西、C罗、卡卡、鲁尼这四大巨星,不是被对手的严防冷冻,就是状态“冷”到极点。寒冷的天气也让大部分刚刚经历一个漫长赛季、正处于疲劳期的球员们容易受伤。

    应对招数

    为了克服天气的影响,世界杯各队使出了浑身解数。

    英格兰队为队员的房间配备了取暖设备,还向酒店要了额外的毛毯,另外在饮食上增加部分热量较高的食物,提高球员集体应对低温的能力;西班牙队每天都会对队员进行身体检查,防患于未然;而来自亚洲的韩国队甚至在训练时为队员们准备了“姜汤”;法国队为替补队员准备了厚厚的羽绒服、脖套、毛毯。

    巴西队准备得最充分,临时调整了计划,提前三小时到赛场热身,主帅邓加穿上了高领毛衣,卡卡、卢西奥等人也穿上了高领保暖内衣,再套一件短袖队服。此外,队医还定时为球员发放维生素片,以增强球员的体质。

    上座率>>

    世界杯开幕前一周,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曾号称本届世界杯的门票销售是最成功的,达到了历史最高的98%。但开幕式和首轮比赛中,许多赛场空荡荡的坐席就以无可争辩的事实打了他们一个耳光。

    根据国际足联的官方说法,约堡的足球城是世界第七大球场,可以容纳至少8.5万名观众。开幕式当天,官方统计是能用的84490个座位全部坐满。但是转播镜头的画面显示,当天正对着主席台的看台有一大片区域是空的,至少有数千个位置。后来,一大批志愿者稀稀拉拉地坐上空座位,才实现了足球城体育场所谓的爆满。但是,这种小伎俩自然瞒不过老辣的布拉特,赛后他马上命令国际足联相关部门调查大约数千个座位空缺的原因。

    世界杯开赛几天来,不仅开幕式遭遇了空位的尴尬,其他赛区也有上座率低的烦恼。在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更是上演了一场上座率的灾难———韩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中,仅坐了不到3万名观众,球场居然有近一半座位是空的,国际足联同样展开了调查。

    另外一个现象也反映出南非世界杯遭遇球迷之冷。与德国世界杯赛场的一票难求相比,即便在南非最中心的约堡,原本被认为是最热门的几场比赛,比如阿根廷队对阵尼日利亚队、巴西队对阵朝鲜队,你都可以在开赛前买到黄牛票,而且全是打折票。低廉的票价让很多怀着侥幸心理来球场套票的球迷大呼过瘾。一位阿根廷球迷告诉记者,她的两位朋友原本早早就通过国际足联网站订了三场票,但是听说南非的治安不好,就没来看比赛。这样,她的手里就多出了六张票。

    记者还注意到,小组赛第一轮,东道主南非队和其他几支非洲球队参加的比赛中,南非球迷显示出极大的热情,有的甚至全家出动,到现场为他们的球队加油助威,但是小组赛第二轮,南非队0比3惨败给乌拉圭队,导致很多南非球迷非常伤心,决定放弃到现场观赛。

    应对招数

    1.确保南非队杀入16强,或者至少保证两支非洲球队进入16强。不过这个策略对于国际足联来说,并不能大张旗鼓地运作,只能背后做些工作。但是最关键的问题是,南非队和其他非洲球队必须踢出必胜的气势,才能吸引更多的支持者到现场为球队加油助威。

    2.组织球迷入场,填补大量空座。不过,非国大副主席马格瓦尼斯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政府绝不会组织球迷入场,“总有人发生意外没去球场,但目前80%的比赛都坐满了。我们绝对不会组织人去看球的。”

    旅游>>

    31亿美元收益,35万海外游客,75万本国球迷;未来3年增加200万游客,额外收入12亿美元……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在世界杯赛前给旅游业画了一张诱人的大饼。可至少从目前看,这张饼恐怕并没有那么大。

    记者熟悉的比利时一家体育旅游公司,是国际足联签约的票务代理。他们的如意算盘是:用球票吸引球迷,组织企业家来联谊,此前他们就用过这招。只是这一次天不遂人愿,由于比利时政府改组,再加上经济危机以及南非的治安状况,老板们没兴致,球迷们缺银子,别说拉团旅游了,就是那1500张票,连三分之一都没卖出去。

    世界杯赛前南非酒店房价飙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可记者到了南非之后才发现,世界杯期间南非酒店业的生意,并没有那样好。有家酒店距离英格兰队对美国队的比赛赛场有15分钟车程,酒店老板花了60多万美元将酒店装饰一新,结果一间房也没订出去。就连国际足联官方指定酒店,也发生了退订的事。

    记者了解后发现,造成约堡酒店房价离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人囤积酒店房间想在世界杯期间卖个好价钱,但他们大多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赔了夫人又折兵。本报记者有位朋友在法国一家体育旅游公司供职,他透露,世界杯开赛前一年多,他们的南非分公司就与一些酒店签约并支付了全额房款,准备把这些酒店房间加价推销给旅行社,从中赚上一笔。不过直到世界杯开赛前,这家公司还有很多酒店房间没推销出去。没办法,只能与酒店商量,让酒店帮助他们把房间贱卖了,能收回多少钱算多少吧。

    逛逛约翰内斯堡的几家大的商场和餐厅,我们从来没有看到像德国世界杯时那种游人如织、食客盈门的景象。祖马家族的新闻发言人库拉·祖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世界杯给南非旅游业带来的收入只有15亿兰特。

    15亿兰特与31亿美元(1美元约合7.4兰特),这差距简直是天壤之别。

    应对招数

    1.太太团

    南非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塔塔雷斯,现在最盼望的是32支球队的太太团全部光临南非。吸引眼球、带动消费,甚至带来人气,塔塔雷斯说:“她们的到来对南非旅游经济将是个巨大刺激”。

    2.大比分

    德国队首战澳大利亚队以4比0大获全胜,第二天,南非旅游公司就接到了大批德国游客的订单。只不过直到现在,这样的比赛凤毛麟角。刚刚定下南非行的德国游客,没准又因为德国接着输球而打了退堂鼓。现在,南非旅游业从业者最需要的是好看的比赛,可惜这并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

    3.非洲风

    神秘的非洲对旅游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据说,很多外国游客在看到世界杯非洲风格的开幕式之后决定来一趟南非。如果能在更多的场合举办一些非洲风情的路演和展示,让开幕式的热情延续,与游客形成互动,绝对吸引眼球。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