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解析南非世界杯赢球八大理论 信春哥不如信科学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6月21日11:51

  怎样才能在世界杯上赢球?有的靠教练,有的靠球员,有人迷信巫术,也有人说要信春哥。

  实际上,南非世界杯进行到现在,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赢球除了需要实力和运气,还应该遵循科学踢球的规律。经过众多科学家的分析和实验,本届世界杯可以得出以下理论,欢迎实践。

  理论一

  射门线路要直,别拐弯

  南非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设计者的目的,就是将足球在空中飞行时不可预知的移动降至最低。设计者利用一个特殊的“机械脚”朝同一个目标踢不同的足球,用以测量它们的一致性,最后发现,“普天同庆”效果最好。

  实践:直接任意球破门经常出现在欧洲赛场,但本次世界杯仅有一次直接任意球破门成功,发生在尼日利亚1:2不敌希腊的比赛中。

  不过,尼日利亚球员乌切的进球有些运气成分,实际上这更像是一次传球。

  建议:“普天同庆”不适合踢香蕉球,比较适合直来直去的大力轰门。建议像小贝这样的球员可以直接退出世界杯了。

  理论二

  罚点球别看守门员

  在英国现排名第九的埃克塞特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罚球队员的眼睛移动可能向守门员泄露秘密。研究指出,忽视守门员的存在,同时将注意力集中到所要射门的区域,罚球队员便可提高射门的精确度。

  实践:德国前锋波多尔斯基在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主罚点球,罚球前他两次向守门员张望,并捏了一下鼻子,结果罚丢了点球。而在墨西哥2:0战胜法国的比赛中,布兰科罚点球前完全无视守门员的存在,直接把球打进球门死角。

  建议:如果有可能的话,闭着眼罚点球!

  理论三

  遇英国裁判可随便犯规

  在最近几届世界杯上,英国裁判的日子并不好过。2006年德国世界杯,格雷厄姆·波尔因在一场比赛中向克罗地亚队的西穆尼奇出示3张黄牌,赛后遭到很多人嘲笑。另一位英国裁判霍华德·韦伯在谢菲尔德哈雷姆大学接受了为期3周的培训,培训课程包括进行心理咨询以帮助自己建立信心。

  实践:韦伯执法了西班牙0:1不敌瑞士的这场比赛,但瑞士球员有两次犯规逃脱了处罚:席尔瓦禁区内被铲倒应该获得一个点球,而瑞士后卫对伊涅斯塔的犯规也应该招致红牌。

  建议:如果遇到英国裁判执法,那就肆无忌惮地犯规吧!

  理论四

  穿红衣服赢球率更高

  红色是一种主色,代表着危险,能够对对手的心理产生影响。科学家们经实践发现,在441回合的较量中,穿红色运动服的运动员赢了242回合。在势均力敌的比赛中,穿红色运动服的运动员赢得了60%的比赛。

  实践:谁能想到韩国队首轮能2:0完胜希腊?谁能想到塞尔维亚能爆冷击败德国队?至少科学家们想到了,因为他们的传统球衣是红色。

  建议:巴西、阿根廷、德国、英格兰4支夺冠热门球队,你们颤抖了吗?赶快把球衣换成中国国家队队服。

  理论五

  进一个球就能进更多球

  多项学科在全英高校科研评比中排名第一的爱丁堡赫瑞瓦特大学,最近证明了一个足球场上广为流传的说法:如果一个队打进了一个球,那么它就有可能打进更多的球。证明这一说法的马丁·魏格尔考察了德国男女足球联赛的比赛结果,发现这种“进球促进更多进球”的说法是真的:一个球队进了一个球之后,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再进一个球的几率就会提高。

  实践:德国4:1战胜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波多尔斯基第8分钟就为德国队打进一球,随后德国队又连续进仨球。同理,德国队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中,德国队两次击中门框,波多尔斯基连点球都没有罚进,第一个进球迟迟不来,这导致他们一直都没有进球。

  建议:开场前10分钟打118阵型,尽可能早地取得进球。

  理论六

  点球大战必杀技

  研究发现,在点球大战中,罚点球的球员出场顺序最好是从最弱到最强,这样做的胜算会更高。而先罚点球的一方获胜概率为60%。

  实践:小组赛阶段还没有机会进行点球大战,不过,从过去几届世界杯来看,这样的理论似乎基本正确。2006年德国与阿根廷的点球大战,阿根廷队后罚点球,并选择了点球成功率最高的克鲁斯先出场,不尊重科学的阿根廷最终落败。

  建议:如果遇到点球大战,英格兰,格林第一个出场!德国,波多尔斯基第一个出场!其他豪强都看着办吧,看看队中谁是罚点球最不靠谱的,就让他先上!

  理论七

  442堪称完美阵型

  巧妙的传球是打控球的充分条件,问题在于,一种阵型到底能够衍生出多少独特的传球?通过记录某特定传球区域内同队队员参与的数量,得出442阵型可产生66次可能性的传球配合,这在流行阵型的传球数量中是最多的,433阵型为56次,而451阵型为62次。当然,这还不是实际比赛的全部数量———每场比赛中每队的传球次数均超过650次。

  实践:韩国队的442取得了胜利,墨西哥的442取得了胜利。德国队使用单前锋,结果被塞尔维亚爆冷击败;同样使用单前锋的法国队即将被淘汰出局。惟一例外的是英格兰队,442的阵型为他们取得两场平局。

  建议:巴西队、阿根廷队、德国队,请迅速把阵型调整为442。

  理论八

  用防反战术对付高海拔

  南非世界杯是24年来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区举行的世界杯,6座高海拔体育场的海拔高度比3座处于海平面附近的体育场高出1500米左右。由于空气更加稀薄,球员奔跑速度更快,但同时也需要更多时间恢复体力。鉴于这种影响,球队应更多地采用防守反击战术,慢慢积蓄力量,而后在短时间内爆发。

  实践:第一轮爆出的最大冷门就是瑞士1:0击败西班牙,瑞士队深知高海拔的困难,用防守反击赢得了一场胜利。意大利队放弃防守反击,也没有能够从巴拉圭那里取得一场胜利。

  建议:想要夺冠的球队,有两个选择,一是把球队拉到喜马拉雅山上拉练三天,二是龟缩后场,坚决打防守反击。《重庆时报》供稿

  国际足联邀请的顶尖科学家专门对海拔问题作了研究。结论是:高海拔可能会改变足球的空气动力学性质,造成球员失误。

  海拔影响进球与否的关键在于大气的密度,它会影响球的飞行速度以及旋转球的弧线。

  海拔每上升1000米,大气压(也就是空气密度)会下降约11%(精确公式远比这复杂)。假设其他情况等同,约翰内斯堡的气压约是开普敦的81%(海拔相差1750米)。

  温度也是一大影响,温度每上升10℃,空气密度会降低3%。开普敦寒冷冬夜气温仍有7℃,而约翰内斯堡温暖午后也不过11℃,这使此类影响在世界杯期间极有可能出现。

  为直观地表现海拔对球的影响,我们想象一个球在球门正前方18米外(禁区线上)被踢出,飞向球门的左上角。

  假设海平面处的球速为每秒22.8米,那么球会在0.817秒后破门;而在高海拔处,因为阻力和空气密度成正比,那么在海拔1750米处的同样一次射门,球速会比在海平面处更快,0.801秒后到达球门线,比海平面处快2个球的直径。这就使得它下降的时间减少,于是撞横梁弹出。

  球员们必须要适应足球的飞行。为了让球落入横梁下方,他们必须瞄准得比往常稍低一些,将球的起飞角度降低半度左右。

  防守球员也需要适应。习惯于海平面球况的守门员需要比平常反应更敏捷,否则就会看到球从指间飞越入网。据《文汇报》

  科学验证:球场海拔可决定进不进球

  在其他条件相同,惟有海拔不同的情况下,足球运行轨迹将产生偏差。

  约翰内斯堡(海拔1750米)

  开普敦(海拔0米)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