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VS新西兰 > 意大利VS新西兰评论

潇湘晨报:那一截 人到中年的腰椎啊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21日10:46
    作为一个面容枯槁、疲惫乏味、为了工作忙碌的中年男人,每每一听到“青春”两个字,都会不禁腰椎一酸。因为过往那些鲜衣怒马的岁月,常常在抽空打盹的时候幽灵般浮入梦里,瞬间令你涕泪横流。正如不知道坐在哪个角落的布冯,目睹与自己腰椎一样老迈的意大利队被新西兰生生逼平时,他一定也湿了。他那隐隐作痛的腰部,从某种意义上就是意大利队无言以对的苍老。

    作为人到中年、肉身依然坚挺的代表人物之一,布冯让意大利的门将位置成为了一种个人化的标签。然而对巴拉圭上半场,布冯被破门,并于中场休息时泫然而退。陆续被公布出来的新闻是:“由于腰椎伤情,布冯可能休战四个月之久”,按照吾国的传统医学定义,一个男人被自己的腰击倒,简直堪称耻辱性溃败。布冯为意大利队坐镇多年,亲手扼杀过齐达内们的光荣与梦想,但却最终被一根腰椎间盘所刺穿,默然倒地。这类似于某位常年扮演成熟型男的演员,最终在一部盖里奇风格的烂片中草草完成谢幕。

    所谓世界杯,就是以这么幽默的方式将你我击倒的。

    这个32岁的男人,曾被誉为世界上最全面的门将,但他的前生没有贝克汉姆那样炫目光彩,他的后世也绝无可能如齐达内一般功成名就。而有关他未来的职业蓝图也已经定型——不断地降低就职俱乐部的档次,不断地被更年轻的前锋晃倒。哦,我人到中年的传奇门将,如果不能像奇拉维特一般去竞选总统,你靠什么来避免泯然众人?

    就门将的角度而言,重复自己其实是件很累很苦的事情,并且命中注定与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无缘。然而,世界杯终归是个代表了巨大情绪出口的伪命题,在门将的职业人生规划中,以肉身伺喂怒射就是应付这个命题的职业本能。如床第之上的计生用品,绝非激情之重点,一旦失守则人命关天。奔四的我们可以自绝于荷尔蒙、自绝于腰椎间盘,自绝于前列腺,却无力自绝于职业本能,哪怕最终的归宿是被新西兰所摧毁。

    每一个年过30的男性球迷,都应该以手扶腰向布冯致敬,向每一个恹恹欲睡的老球员们致敬。和他们一样,我们松软发福的腰下,同样是30余载的陈年风霜,累积着我们此生的责任、义务、负荷与悲凉。我们未来人生里的溃逃和死守,都有它们的推波助澜。面对着扑面而来的未知劫数,我们与布冯、与意大利队相望天涯,只因他们此刻的刺痛、此刻的踉跄、此刻的力不从心,都影射着你我现世的人生哀伤、未来的彷徨苍凉……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