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华西都市报:思维混乱与气候原因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21日08:51

  裁判的即时判决就是终审,这是有关足球的天条。裁判追求的最高境界是不被观众甚至球员所关注,到了那一步,才是完美的执法。但裁判时下经常成为焦点,这时候就会听到FIFA裁委会的声音:遗憾本来也是足球的一部分。

  先来看看历史上裁判昏庸的典型。1971年,流浪者在欧洲优胜者杯客场遭遇里斯本竞技,流浪者3比4输球。但此前在流浪者主场,他们3比2击败了对手。此时,主裁判拉夫斯忘记了客场进球多者晋级,于是勒令他们打加时赛。这还不算,最终还要互相射点球,点球流浪者一个也没有踢进。后来他们申诉成功,晋级,并赢得了优胜者杯。

  世界杯的裁判错误,一般是“针对”马拉多纳那样的球员。1986年“上帝之手”将英格兰直接打回家,从此三狮军团霉到现在。大多数人不太记得马拉多纳1990年门前阻挡苏联队进球的手型,比昨天科威尔抵挡加纳的手球还直白许多。有点像乔丹上篮时带球的那只胳臂,动作舒展,浑如另一名门将。当时的裁判如果不是被马拉多纳晃花了眼,就是想陷害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球队,于是,上帝的另一只手再度过关。

  裁判对科威尔的判罚再度引起了争议。其实在东道主南非对乌拉圭的比赛里,神经质的标杆就注定了:当时南非门将出击在禁区内铲球,脚尖碰倒了前锋。如此被判一个点球不稀奇,但对禁区内的这种犯规还要加罚红牌就奇怪了!这等于是给轻易破坏人数平衡大开方便之门。科威尔一个模棱两可的手球不但点球,也给了红牌。塞尔维亚中后卫维迪奇更加明显的手球被判点球,只给了黄牌,尺度之混乱,绝非语言能形容。

  世界杯之前,人们担心“瞎子”汉森和“发牌员”西蒙继续发神经,想不到没有最烂只有更烂。在美国和斯洛文尼亚比赛第85分钟,美国队右路任意球传

  中,埃杜中路推射破门。这个清白如玉的进球,居然被来自马里的主裁库利巴利否认。如果裁判说这个进球越位或有人犯规,相当于医生诊断埃杜有“经前焦虑症”。

  以前,在科学不昌明的时代,裁判会遇到很多特别难的判罚,千奇百怪。比如,裁判给某队一个点球,球在发出时突然爆炸了,球的外皮从横梁上飞了出去,而球体里的纺织物缠在了门将的脖子上,以至于他不能扑救足球的气囊飞进球网……在南非世界杯上,有球员怀疑“普天同庆”有点轻,不但传球难以控球,对门将也是噩梦。可是,对裁判来说,这种色彩复杂、来自于非洲的毕加索艺术足球,难道还会引发思维混乱?

  沙皇尼古拉一世说,俄罗斯有两位最重要的将军:一月将军和二月将军。意思是寒冷可以让敌人思维混乱。1978年以来,世界杯再次回到南半球。有人说,同此凉热的南美球队集体发挥优秀,和适应季节很有关系,毕竟,这是最冷的一届世界杯。6月11、12日开赛时还有几场在十几摄氏度进行,后来气温频频在冰点上下游动——其实球员倒是很适应,关键是裁判的脑子被冻住了。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