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非洲球队坐拥主场表现糟糕 自身风格丢失难雄起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21日08:43

  本报记者 张杨

  可能很少人会想到,“非洲雄狮”喀麦隆队成为南非世界杯第一支被淘汰的队伍。首届非洲举办的世界杯开赛至今,非洲球队的战绩竟然如此糟糕。东道主南非在全国人民的助威下逼平了墨西哥,结果第二场就被乌拉圭打回原形。尼日利亚先负阿根廷,再负希腊,昔日雄风早已不在。加纳靠着裁判的帮忙,才进了两个点球,可第二场早早11打10竟然都没有拿下澳大利亚。喀麦隆两战皆负,第二轮就回家了,甚至连理论上的出线机会都没有。科特迪瓦逼平了葡萄牙,但也无法挽回非洲足球的颓势。

  曾经让世界震惊的非洲足球,何以落到这般田地?

  自身风格的丢失

  人们印象中的非洲足球有速度,有力量,有灵性,有创造力,然而本届杯赛的非洲球队却时而打得规规矩矩,时而打得毫无章法。这可能是转型惹的祸。

  随着去欧洲踢球的非洲球员越来越多,非洲足球也开始慢慢转型,向欧洲靠拢。然而转型非一朝一夕之功,所以非洲足球目前有点“四不像”。这些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训练和比赛,接受欧洲足球技战术理念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自身的灵性。“旅欧派”回到国家队打比赛,难免会和其他球员在技战术理念上发生冲突,造成球场上思想无法统一,球员各自为战,队伍一盘散沙,无法形成合力。

  同时,非洲各国本土优秀教练匮乏的问题严重影响着非洲球队的战斗力。非洲六支球队里,有五支聘请的是外籍教练。外教想要改造非洲球队,非洲兄弟却不领情,不断传出球员质疑教练的消息。此外,本次世界杯前非洲六支球队里有三支火线换帅,其中最晚上任的主帅在世界杯开战前三个月才入主。如此临时抱佛脚,怎能打好世界杯?

  山头林立的内讧

  不团结也是影响非洲球队发挥的因素。早先有媒体披露,喀麦隆队内帮派林立。这些帮派多以球员所在的部落为划分依据,球队内部的矛盾根深蒂固,由来已久。首战被弃用的卡梅尼和亚历山大·宋都是杜阿拉人,与首都雅温得为代表的内地种族有上百年的对立传统。队内马库恩、姆比亚等主力都是雅温得派,这也难怪杜阿拉人埃托奥害怕被孤立起来了。

  帮派问题也困扰着南非队。来自夸祖鲁-纳塔尔省的几名球员前两场比赛无一人得到上场机会,而来自索韦托地区的查巴拉拉等人始终位置稳固。据悉,部分队员甚至在训练中发生语言和肢体冲突。

  人人眼馋的跳板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是展示球技的大舞台,也是非洲球员登陆欧洲联赛的“跳板”,五大联赛的球探都在此守候,等待发现希望之星。上世纪90年代的尼日利亚拥有一批非常出色的球员,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帮助他们纷纷在欧洲主流联赛中找到了东家,收入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本届世界杯在非洲举办,非洲的小伙子们似乎更加想表现自己了。在之前几场比赛中,你不难发现非洲球员在禁区前沿很多时候很“独”,宁愿选择自己射门也不分球给位置更好的队友,甚至完全弃战术于不顾,这就是“表现欲”作祟。足球是集体运动,只想着自己表演,怎能踢好足球呢?有趣的是,喀麦隆前锋埃托奥曾在赛前送给每个队友一块价值3万欧元的名表,他以这种方式来团结和激励队友,但队友们看到他旅欧后竟然如此“财大气粗”,是否更加剧了他们的“表现欲”呢?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