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评论

新京报:马切蒂生“布冯”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1日06:55

  马切蒂直到27岁才第一次在世界杯比赛中首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布冯太过出色。祸兮,福之所倚,马切蒂能够打上世界杯也是因为布冯的受伤。只是,这时的意大利已经老弱病残,马切蒂一人难挡颓势。对于马切蒂来说,布冯无论是否上场,对于他来说都不算是好消息……

   首个90分钟不完美

   马切蒂赛前对他第一次在世界杯首发做好了准备,他说:“我知道‘普天同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守门员也好,后卫还是前锋也好,都不得不对球轨迹的变化和诡异的反弹、跳跃有心理准备。球场的草坪洒了很多水,所以球会快速滑过草坪,而这也让守门变得很棘手。”

   开场7分钟,佩佩犯规送给对方一个任意球,埃利奥特将球吊入禁区,雷德将球一蹭,卡纳瓦罗停球失误,皮球弹开后,施梅尔茨绕到卡纳瓦罗的身前,轻轻一蹭,皮球绕过马切蒂破网。失球来得太快,马切蒂都没有做好准备,队友过来安慰马切蒂,他低着头一言不发。

   或许也是因为意大利刚开场措手不及的失球,蓝衣军团全面压上,这也解脱了神经紧张的马切蒂,尤其是基耶利尼表现到位,成为马切蒂身前的屏障。意大利在新西兰的门前掀起一波波高潮,尽管新西兰的控球率也能达到47%和卫冕冠军抗衡,但对手持球一直未能威胁到马切蒂的大门。

   直到终场前,意大利久攻不下有些气馁,新西兰看中卡纳瓦罗“高龄”带来的体能有限和反应迟缓的弱点,一个挑球高过卡纳瓦罗,后者转身回防时还慢了一步,伍德拿下皮球后射门,皮球擦门柱偏出。当时马切蒂已经做出了扑救,但如果新西兰球员的脚法能再精妙一些,找上下死角,马切蒂的大门有可能再度“沦陷”。

   总体来说马切蒂本场并没有太多考验,新西兰全场才两次射门,就打中一球。

   布冯经验作用有限

   和布冯第一次为国家队出场的情况一样,当时布冯在1997年10月29日意大利对莫斯科的世预赛附加赛中,替代受伤的吉安卢卡·帕柳卡上场。而布冯在南非世界杯首场过半,也因伤将自己的位置让出来,给了小他5岁的马切蒂。

   赛后马切蒂表示,他在该场比赛之前,就有能上场的预感,并且布冯当时也找到了马切蒂,告诉他自己感觉腰背部不适,因此让马切蒂做好上场准备。而这一举动也是意大利参加世界杯历史上首次主动换下主力门将,上次被动换下门还是1994年6月23日对阵挪威的比赛,当时的门将帕柳卡吃到红牌被罚下场,时任蓝军主帅的萨基只得用马切吉亚尼换下了罗伯特·巴乔。

   马切蒂和布冯关系不错,前者透露当他上场前,布冯还给他一些场上经验的指导,尤其是针对“普天同庆”的飞行变化。其实早在2008年11月,布冯在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就透露了他对马切蒂的欣赏。“只要你注意研究一下,必然能发现意大利还有很多好门将,比如马切蒂,我非常看到他,这个小伙子未来必然会有一个美好的前程。”2009/10赛季意甲联赛,马切蒂代表中游球队卡利亚里出战33场联赛,作出118次扑救,ESPN的数据显示扑救成功率高达68.4%,甚至高于布冯的66.3%。

   “布冯与我并不完全相同,他更加迅速,反应也更加灵敏。我的爆发力更强,肌肉更扎实。”马切蒂比较他与布冯的差别。

   阿森纳看上马切蒂

   马切蒂上场前的细节躲不过人们的眼睛,他像往常一样双手合十向天祈祷了一下,并本能地触碰手臂上的文身,上面写着“永远感激”。因为在5年前,他差点因为车祸丧身,这于是让马切蒂珍惜每一天生活,每一场与足球的接触。

   五年前,从都灵到米兰的高速公路上,马切蒂出了一场车祸,在撞击后轿车开始燃烧,他拼命挣扎着才逃脱。“当死亡在你面前闪过时,有些事情就会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是我心中隐藏着的刻骨铭心的惨痛经历,它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马切蒂说,这场意外也改变了他对于生活的态度,“我活一天,就对周围的事满意一天,对你不重要的事可能对别人来说非常重要。”

   也就是这场车祸带来的生活观的改变,却有助于他开拓足球事业。也就是三年前,他还在意乙一家俱乐部阿尔比诺勒菲效力,一赛季出场13次就为他赢得了阿尔比诺勒菲一号门将的位置。2007/08赛季马切蒂赢得“意乙年度最佳门将”的荣誉后,他与卡利亚里签订了合同,蹿升速度飞快。

   2009年5月,马切蒂凭借在卡利亚里的稳健表现得到里皮青睐,首次入选国家队阵容,在对阵北爱尔兰的热身赛中首发,上演国家队处子秀且力保球门不失。在上一场替补布冯之前,马切蒂在国家队的上场次数还只有6次,但是有消息称阿森纳已经看上了马切蒂,此外拜仁慕尼黑也想引入这位“布冯替身”。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