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钱江晚报:白岩松 请帮非洲兄弟普及常识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21日06:28

  二十年前,贝利说:“现在我宣布,到本世纪末(二十世纪),将有一支非洲球队举起大力神杯。”指哪死哪的贝利魔咒当时还没有显威,巴西人自己也承认,喀麦隆人更有资格继承桑巴足球衣钵。

  十二年前,唯一的80后埃托奥参加法国世界杯,只踢了24分钟,就让人相信,这个比猎豹还敏捷的小伙子,以后会掀出惊天动地的动静来,他的速度、技术和嗅觉太惊世骇俗,喀麦隆,甚至非洲都要托他的福了。

  昨天,29岁的埃托奥输掉了与米拉大叔的嘴仗,被寄以厚望的喀麦隆队,离南非路途最近的一支队伍,成了第一个卷铺盖回家的悲剧角色。喀麦隆不是悲剧的唯一角色,不用几天,其他非洲兄弟们也会陆续打点行装返程。

  贝利宣言二十年之后,非洲黑兄弟确实有长进,埃托奥、德罗巴、埃辛们在豪门球队赚上天文数字的薪水,成为他们国家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也带动着家乡的穷兄弟们一起致富,喀麦隆23人里有22人在欧洲打工,科特迪瓦队甚至有一半队员在欧洲豪门淘金,全队总身价挤进亿元俱乐部。

  作为一个整体的非洲球队,这二十年变化却极其缓慢,只是改掉了一些不良习惯,戏耍对手的场面少了,自己禁区里后卫过对方前锋的次数少了,临阵逼宫和哗变的事情没有发生。但和日新月异的世界足球潮流相比,他们踢的足球,还相当原生态。

  这两年,全世界不分豪强寒门,都皈依穆里尼奥门下搞防守反击,资质平庸的美国队纪律严明得像西点军校里练出来的,德国队的思维本来就像哲学家一样严谨,还引进了转基因技术,荷兰队不再飞翔,巴西不再跳桑巴,但非洲黑兄弟还把球场当大草园,把自己当狮子猎豹,由着性子狂奔,不知道有阴谋、陷阱。

  欧美球员现在是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非洲人以前靠天吃饭的,现在靠到欧洲打工脱贫解决温饱问题。欧洲球探个个贼精,非洲穷人家很难抵挡住欧洲绿卡的诱惑,齐达内、埃托奥、德罗巴会有接班人,但他们流着非洲血液,披的可能就是欧洲豪强的球衣。拉丁美洲是血管被切开,非洲干脆是血液被榨干。连德国队都冒出那么多黑面孔,如果现状不能改变,再过几年,留给非洲人自己的,只能是三挑四拣剩下的残羹冷炙,非洲足球不是输在起跑线上,干脆就是被按倒在起跑线上。

  白岩松说他步入不惑之年后要做的事就是捍卫常识。非洲球队到今天还没明白足球的一些常识性问题,比如:第一,两点之间的距离,直线最短,花里胡哨盘带半天,不如一脚传给队员省时省力有效;第二,两条腿跑得再快,也不如球滚得快,更不如球飞得快;第三,个人能力再强,也休想把对手全部过光,然后把球送进空门;第四,先丢一个球,必须进两个球才能取胜。要想大量消灭敌人,首先必须保护自己。作为资深球评家,白岩松完全有能力,也有义务替非洲兄弟普及一下。

  就足球天赋和身体素质而言,非洲兄弟的潜力比他们那个大陆的自然资源要丰富得多,吸血鬼一样的欧洲豪门早就把这里当成材料供应基地。非洲兄弟如果能解决几个常识性问题,变得像意大利、巴拉圭那样世故一点,适当时候搞点防反,欧美豪门只能干瞪眼。

  本报评论员 七贤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