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喀麦隆VS丹麦 > 喀麦隆VS丹麦动态

黯然出局埃托奥向国人致歉 一人救不了一支球队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21日06:05

  埃托奥潸然泪下

  喀麦隆成首支被淘汰球队,埃托奥向球迷道歉

  北京时间昨晨,“非洲雄狮”喀麦隆1:2被丹麦人逆转,成为南非世界杯第一支出局的球队。埃托奥,这位“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只能在世界杯赛场上吟唱“时不利兮骓不逝”的悲壮词句。

  说到埃托奥,他与当年“西楚霸王”项羽的境遇何等相似,李清照写下“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来纪念项羽,这首《夏日绝句》何尝不是埃托奥的写照?

  力拔山兮气盖世

  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体

  在中国历史上,“霸王”一词只能用来形容项羽。虽然埃托奥更适合叫“混世魔王”,但王者总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霸气。

  毫不夸张地说,近几年来,埃托奥已被国内外媒体彻底妖魔化,这位“混世魔王”性格乖张、财迷心窍、不守纪律、口无遮拦、落井下石、忘恩负义……都是球迷们对他最为直观的印象。

  1981年3月10日,埃托奥出生在喀麦隆的尼孔市,与很多非洲小孩一样,只要时间条件允许,埃托奥都会和小伙伴们一起踢球。

  1996年,改变埃托奥命运的时刻来临了。那一年,15岁的埃托奥被皇马带到了欧洲,并开始接受专业系统的足球训练,一年后,皇马与他签下正式工作合同,并且将他租借给了西乙球队洛加尼斯,希望他能积累宝贵的实战经验。1998年夏天,在西乙学成归来的埃托奥进入了皇马一队,那个赛季他仅为皇马出场一次。埃托奥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是马洛卡,他在2000年初租借到马洛卡,在13场里攻入6球。赛季结束后,埃托奥告别皇马,以440万英镑正式转会马洛卡。在这支球队,埃托奥一直效力到2004年,成为马洛卡的联赛历史最佳得分手(54球),正式确立了自己西甲优秀前锋的地位。

  2004年夏天,巴塞罗那以2400万欧元买进埃托奥,当时皇马也想买回埃托奥,但喀麦隆人最终选择了诺坎普。2004年8月29日,埃托奥在对桑坦德的比赛中上演巴萨处子秀,在2004-2005赛季夺取西甲冠军后的庆典上,埃托奥高喊“皇马、混蛋、来向冠军致敬”的口号。在巴萨,埃托奥成为了欧洲最好的前锋之一,他帮助球队夺取了3次西甲冠军、2次欧冠冠军,个人进球达到108个。2009年夏天,埃托奥转会国际米兰,帮助球队成为了三冠王。

  “埃托奥是一个天生的前锋,但他的脾气、他的反叛之心也让他成了‘魔王’,正是这个天使与魔鬼集于一身的人才能成就不凡的人生。”西班牙媒体如此形容埃托奥在俱乐部的成就。

  时不利兮骓不逝

  一个人救不了一支队

  项羽兵败垓下时,写下了《垓下歌》,歌词的意思是:似乎一切尽是天意:时机于我不利,战事于我不顺,千里马也跑不起来了。至此,一种英雄末路的感慨油然而生,让人倍感苍凉。

  如果不是喀麦隆在2006年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上罚丢了一个原本可以送他们晋级的点球,4年前埃托奥就可以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了。但4年之后,埃托奥还是给我们留下了英雄末路的感觉。

  2010年,埃托奥终于站在了世界杯的赛场上,可众多名将退役的喀麦隆只能靠他一个人打拼。第一场和日本的比赛,作为球队最犀利的前锋,他却被勒冈莫名其妙地安排在中场,根本没有得到施展空间,球队也输掉了比赛。

  英雄总是孤独的,在喀麦隆和丹麦的比赛中,球迷们不知多少次看见埃托奥在前锋线上孤独的身影。重回锋线的埃托奥踢得十分卖力,第9分钟他的低射破门得分,怒吼、激动,埃托奥看到了球队取胜的希望,上半场最后时刻他的射门打中立柱,险些梅开二度。可命运的天平最后还是倒向了丹麦人,他们的两个进球战胜喀麦隆,也将倾尽全力的埃托奥送出了世界杯。

  其实在世界杯开始之前,喀麦隆就充满矛盾。球队内部新老球员不和,外界还经常对他们指指点点。喀麦隆的传奇球星米拉就曾公开指责埃托奥,这也使得后者差点赌气退出世界杯。“这么快遭淘汰,我很难过。一个赛季我都在为世界杯做准备,这才是真正在乎的事。”已经三次代表喀麦隆征战世界杯的埃托奥并没有彻底放弃,他说:“我们会认真对待荷兰的比赛。而且我敢肯定喀麦隆足球新崛起的一代也会帮助我们圆梦的。”

  兵败无颜过江东

  向信任我的球迷道歉

  与项羽一样,埃托奥是一个多么希望为祖国和同胞带来快乐的人,他也是喀麦隆最希望能够在世界杯上打出好成绩的球员了。

  由于非洲国家普遍贫穷,非洲国家的球队代表祖国参加世界杯是得不到什么经济补偿的。非洲“足球先生”、尼日利亚国脚阿加利拒绝参加世界杯,来中国淘金,其他球星要么度假,要么商量新赛季的合同,他们根本就不把国家的荣誉放在首位。但埃托奥不是这样一个人。喀麦隆在拿到南非世界杯门票之后,埃托奥就自己掏腰包给每个球员送了一块价值3.3万欧元的世界名表。“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我这么做不代表什么,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够精诚合作,在世界杯上为喀麦隆争取胜利。”谈及送表的原因,“猎豹”如此解释。6月5日,喀麦隆正式出征世界杯进行的最后一场热身赛结束之后,他又给包括教练和工作人员在内的30位代表团成员每人送上一块价值3.5万欧元的高级手表。世界杯开幕前,他又表示只要球队能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出线,他将再为球队的每一个人送上一份更厚的礼物,可惜这次送不出去了。

  比赛结束后,失望无比的埃托奥潸然泪下,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世界杯梦想彻底破灭了。“世界杯结束后,我作为一名球员和队长,我要向信任我的球迷道歉,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着媒体的镜头,埃托奥把责任都揽在了自己身上。此情此景,与当年兵败之后的项羽何其相似。尽管喀麦隆兵败跟埃托奥关系不大,但埃托奥依然觉得自己无颜见江东父老。

  快报记者 沈忱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