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喀麦隆VS丹麦 > 喀麦隆VS丹麦评论

“非洲雄鹰”之死谁是罪魁 名宿建言竟一语成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1日02:54

  喀麦隆是众多非洲国家中最多次晋身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也是成绩最好的非洲国家,曾在1990年世界杯的B组分组赛以冷门姿态1比0击败当时卫冕冠军阿根廷,2比1力克东欧劲旅罗马尼亚,力压两队小组头名跻身16强,之后淘汰了哥伦比亚,最终在八强赛时在加时的情况下以3比2不敌英格兰。此后的喀麦隆一直无法超越米拉大叔那帮人的成就。

  片段一 6月1日 埃托奥和长辈斗嘴

  贝利说:“这是一届属于非洲的世界杯,非洲球队将和巴西队会师决赛。 ”为了附和贝利的“期待”,埃托奥公开声称喀麦隆有能力在本届世界杯夺冠。“我们能够夺冠。听我说这种话的人都觉得我疯了,但是如果你押宝喀麦隆拥有优秀的球员和团队,那我们肯定不会让你失望。”赛前埃托奥信誓旦旦,结果大话成为笑话。

  喀麦隆成为本届南非世界杯第一支确定小组出局的球队,埃托奥的表现到此结束。

  世界杯开始前,埃托奥在国家队的作用受到了1990年名宿米拉的质疑,后者认为埃托奥在国家队表现一般,“埃托奥对国家队一点贡献都没有,他已经把自己献给俱乐部了。”为此,埃托奥大闹喀麦隆足协,希望有官方出面能把米拉大叔给办了。

  好在主教练勒冈及时平息埃托奥的冲动,“埃托奥,你已经在俱乐部拿到了足坛中所有最高成就,但还有一些挑战是你在俱乐部不能完成的,你有一些很优秀的国家队队友,你知道该怎么做的。”勒冈这么跟埃托奥说,这才让国米射手回心转意。

  “你没资格批评我。”埃托奥还是选择要回击米拉,“上帝给了我一些天赋,但有些人(米拉)就没有了。”米拉不看好以埃托奥为箭头人物的喀麦隆,结果一语成谶。

  片段二 6月14日 小组首赛埋下伏笔

  勒冈在首场与日本的比赛中莫名其妙变阵导致最终输球,没能拿下这场比赛,也为喀麦隆小组出局埋下伏笔。

  而这场变阵的直接后果便是,埃托奥被迫放弃了在俱乐部的“中锋”位置,而是一个边路球员,外加冈田武史布置的“埃托奥盯防计划”成功实施,埃托奥本场几乎没有作为,前后场的跑动也是碌碌无为,惟一一次成功的边路突破,并且给队友一个妙传,门前的莫汀完全没有临门一脚的高质量。直到80分钟过去后,埃托奥才开始更靠近门前,当时喀麦隆放手一搏但为时以晚。

  此外,勒冈还放弃了阿森纳主力亚历山大·宋,让年仅19岁的沙尔克04后腰马蒂普坐镇中路。这个90后的年轻人缺乏经验,无力控制中场,也被认为是球队首战失利的重要原因。

  过去7年一直为喀麦隆把守城门的卡梅尼被弃用,而遣上了“廉颇老矣”的哈米多,对于几位主力的更换,勒冈没有给出任何解释,“我只是出于排出‘最有竞争力球队’的需要”。

  现今喀麦隆国家队参加过8年前世界杯的,除了埃托奥之外,就是老将格雷米,当年的格雷米战袍背后的名字印的还是名Geremi,而如今则换成了他中间的姓Njitap。这位世预赛仅缺席一场,为喀麦隆出线立下汗马功劳的铁汉,甚至连主帅勒冈也忘记了他,与日本一战,格雷米也是弃将之一,只在第75分钟时,格雷米在临时救火,但更增加了他体会失利的切身之痛。

  片段三 6月15日 喀麦隆内讧

  被日本一球击败后,埃托奥发怒了,他怒斥道:“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始终在踢一个位置(中锋),也正是在这个位置上,我成为了喀麦隆历史最佳射手。我听从勒冈的调遣,他认为我在边路会使球队的进攻力更强,于是我照办。”

  “我像边锋一样内切,像边后卫一样防守,我竭尽所能与队友们配合,协助他们,但我们还是输了。”埃托奥赛后炮轰主教练的战术,“下一场比赛?我想我应该还会听从教练的安排,但如果球队需要我进球,我一定会出现在门前。”

  埃托奥公然抗拒教练,埃玛纳对勒冈也有不满之处,“太多年轻球员被推上前台,而这是建立在损害球队整体经验的前提下。我是一名射手,但那场比赛(对日本)我不得不满场追着球跑,这不是我习惯的位置。 ”

  随后,喀麦隆队出现了“兵谏事件”,埃托奥、宋等元老球员与主帅勒冈直接对话,要求勒冈调整首发阵容。于是“兵谏门”后,勒冈选择了某种程度的妥协,埃托奥重回中锋位置,宋也重回首发阵容。

  这场内讧风暴还波及埃玛纳,在年初非洲杯时,埃托奥就以“大哥”身份教育小弟埃玛纳,批评后者不懂团队协作,贪功太独。日本比赛中,再次出现了两人互不合作的场面,埃托奥与埃玛纳的纷针再次被提炼了出来。“在一个优秀的团队中,存在竞争再正常不过了。”连喀麦隆足协主席穆罕默德也对此无奈。

  

  片段四 6月20日 埃科托成短板

  由于第一场比赛过于轻敌和乐观,勒冈接受“兵谏”,第二场战丹麦对阵容进行了四处调整。埃托奥回归中锋,埃马纳支撑双中锋,格雷米、亚历山大·宋双双首发,后防线的四名球员则是熟悉的姆比亚、巴松、恩库鲁和埃科托。过于一年的时间,勒冈都使用这套阵容来应对所有比赛,于是也要回问一下这位法国籍主帅:为什么在的一场比赛中否定了熟悉的阵容搭配。

  丹麦阵容平庸而且打法陈旧,然而他们的球员做得要比他们小组首战出色许多,右路罗梅达尔简直将埃科托装在了口袋中,尤其是丹麦第二个进球。这场失利的大罪臣也便是埃科托,英超欧冠球队的现役左后卫,碰到一个被英超抛弃的边锋罗梅达尔,连半点还手之力都没有?

  埃托奥进球后,喀麦隆没有继续锁定胜局,丹麦人在下半场控制下节奏后,埃托奥和他的队友们开始失神,下半时埃托奥没有一次射门机会,却又“习惯性”的扯到边路,这倒也为他迎来两次助攻的机会,第58分钟直传维博,65分钟底线回传,可惜队友不是放高射炮就是无人接应。“猎豹”最后一次进入镜头就是低着头迅速离开失败的场地,全然没有中场时的意气风发。

  赛后数据也显示了埃托奥还有所保留,他全场跑动距离仅8744米,仅比门将多,且“猎豹”跑的还不快,埃托奥22.07的时速在本队仅能排名第7位。

  “我的整个赛季都在为世界杯做准备,这是惟一一件让我牵肠挂肚的事情。”对于本场比赛,埃托奥认为球队并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我们的临门一脚发挥不正常。这就是不属于我们的一天。丹麦踢得比我们好。”

  片段五 6月20日 埃托奥不是精神领袖

  “在我看来一届完美无悔的世界杯,就是起码要踢进决赛。对现在这支球队我已经做到了我所能做到的一切。”埃托奥挥一挥手,带不走一点荣誉。即便展望下一届世界杯,届时埃托奥33岁了,4年中可以发生很多事,悲情如埃托奥,就猎豹自己也不知道他和喀麦隆国家队的未来。

  昨日对丹麦赛前演奏国歌时,埃托奥右掌猛击胸部,示意自己的决心。但在比赛中,埃托奥还不是球队的精神领袖。

  2006年德国世界杯,齐达内对多梅内克的指导也很不满,那年的高卢雄鸡被认为是“不需要教练,仅凭球员一己之力搏出来的球队”。埃托奥也希望喀麦隆能成为这样的队伍,在“兵谏”之后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但他没法把散落的球员聚成一股拳头般的力量。

  喀麦隆队内球员在意甲、英超、西甲、德甲、荷甲、法甲都有效力的一员,但是离家的经历没有让他们更团结,反而帮派林立,球员缺少沟通队内矛盾根深蒂固,未必是一次简单的谈话,或是在针对勒冈时站在同一立场上,就能够化解互不信任。试想一下,一位在贝蒂斯效力的球员(埃玛纳),居然都站出来和国米“三冠王”球星(埃托奥)公然对立。埃托奥还并非队内的绝对精神领袖,也注定了喀麦隆的失败。

  喀麦隆媒体就透露出,勒冈上任之初,曾希望依靠埃托奥打造球队,但随后他发现,埃托奥并不能把队内所有球员团结在一起。随后,他又孤立埃托奥,希望利用埃玛纳的小集团,但埃马纳同样不行。勒冈在埃托奥和埃玛纳之间难以取舍,这也导致主帅的排兵布阵可谓一场一个样,场场大变样。

  “我知道,如果我们能奉献所有,喀麦隆就能战胜一切。”埃托奥悲情一言。

  片段六 6月20日 勒冈不怕回喀麦隆

  “我一点也不害怕回喀麦隆。”当喀麦隆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支提前出局的球队后,主帅勒冈就声明,自己不会辞去主帅职务,并且会勇敢地面对指责自己的喀麦隆球迷。

  “我不会就此辞职。没有小组出线确实令人失望,不过在场上踢球的不是我。比赛打成这样前锋应该负主要责任。”勒冈将失利的谴责又踢了回去,认为是球场上球员的执行能力不行,才导致小组出局,“我能做什么呢,为自己在赛前所作的战术部署后悔?不,我不遗憾。没能取得更多的进球前锋需要检讨,他们在门前一度失去冷静。我们的确没有取得好成绩,但今晚我感觉到自己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喀麦隆当地媒体报道,在埃托奥为球队先拔头筹之后,人们纷纷涌上喀麦隆的街巷疯狂庆祝,但当丹麦队扳平比分时,球迷们开始低声抽泣或是高声痛骂,丹麦再进一球后,现场只剩下了转播的解说声和vuvuzela的声音,终场哨响时,喀麦隆人民一言不发迅速离去,街道上很快便空无一人。

  评价喀麦隆失利的原因,进球网喀麦隆编辑马萨德·诺达耶说:“他们表现不够稳定,而且没有责任感,这也是喀麦隆足球为什么会青黄不接、甚至发生倒退现象的原因。”

  国际足联一名非洲官员阿莫斯·阿达姆认为非洲球队的随行性特别大,球员态度有问题。“他们(喀麦隆)自以为队内有在欧洲大牌球队效力的球员,这就足矣,对比赛没有任何准备。但在俱乐部踢球和国家队踢球完全是不同的风格、站位和配合。”

  这么说来,是谁导致了喀麦隆的悲剧?日本和丹麦根本算不上。

  本版撰文/记者 郑淇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