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世界杯不只有足球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20日22:40

  世界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足球赛事。它代表的是对主办国的承认,是为期一个月的来自全世界的瞩目,是球迷的节日,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保障。

  但对于一名普通的南非妇女塞·都贝来说,世界杯最重要的是能够给她带来多少收入。在世界杯开赛前两天,约翰内斯堡球迷在街道上跳舞狂欢吹瓦瓦祖拉的时候,都贝排了4个小时的队,拿到了她在足球城体育场附近出售食品的营业执照。

  “也许世界杯结束后我会欢庆,”都贝疲劳地说。她没有力气和时间参加狂欢,第二天的食材还没有采购。

  在南非废除种族歧视政策后20多年,这个国家仍旧被贫穷、失业、犯罪等众多社会问题所困扰。在全世界人聚焦南非世界杯的时候,南非人民的生活也得到了世界的关注。

  过去三年都贝都在足球城卖快餐,她和其它小商小贩称自己为“足球城商人”。从足球城开始动工他们就在这里工作,为建筑工人提供餐饮。虽然每个人的摊位都不大,比如都贝的快餐店就是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但他们都很重视这个工作机会。每天早上都贝和她的同行一起,赤着脚,点起蜡烛,天不亮就在这里忙碌。他们卖的东西远远谈不上什么美食,但他们都很勤奋,他们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世界杯期间继续在这里卖快餐,因为那会比较赚钱。

  他们的想法没有错,在5月22日足球城体育场进行第一次热身赛时,两支当地的球队就吸引了大批球迷。那一天都贝卖了400美元的食品,这是她有史以来一天里最高的收入。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她的这一次收入多么来之不易。

  去年10月份的一个早晨,都贝这些“足球城商人”们正在忙碌,警察来了。他们要求这些商贩立刻搬走,因为他们影响了工程施工。警察们砸烂了遮阳棚,搬走了桌子和椅子。商贩们不干了,他们立刻到市政厅游行抗议。迫于压力,约翰内斯堡市政府同意他们继续摆摊,条件是离开原来的地方。

  本以为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没想到就在都贝赚到400美金的第二天,警察又来了。他们将都贝等人赶走,并告诉他们,要想在世界杯期间继续在足球城卖货,就必须有营业执照,而营业执照只颁发给那些在南非赢得世界杯举办权之前就在这里卖东西的摊主。在她和同行的积极争取下,市政府终于又妥协了,同意给他们共88家商铺颁发执照,都贝的努力并没有白费。

  “我的梦想就是开一个自己的饭店,”36岁的都贝说。她有一个女儿,丈夫在2003年去世,她和母亲、女儿居住在离足球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公寓里,她每天都是乘坐巴士来回。尽管她现在的摊位还很小,离她的饭店梦还很远,但她已经很满足,因为至少现在她不用点着蜡烛做三明治了。而且随着世界杯的热度上升,她的生意做得不错,她正一步步向自己的目标靠近。

  都贝的生活只是南非上百万普通人生活的缩影,世界杯对他们来说谁赢谁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给他们带来多少收入。世界杯对全世界人来说都是足球比赛,但对都贝来说,这只是一个很好的营生手段。(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