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父亲节、世界杯和摇钱树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20日18:51

  新华网贵阳6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周之江)据统计,南非世界杯上,教练与球员为父子、翁婿关系的多达四对——美国队的布拉德利父子,斯洛伐克队的韦斯父子,阿根廷的马拉多纳和阿圭罗翁婿,以及荷兰队的范马尔维克和范博梅尔翁婿。

  更难得的是,布拉德利和阿圭罗在比赛中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大大为老爷子挣脸。关于“举贤不避亲”一类的赞誉暂且不表,父亲节遇上世界杯,情商较高的球迷或者会为之感动,而精明的商家却从中窥到了商机。

  比如,报道称,香港许多酒店饭馆借机推出边看球、边庆祝的特色父亲节欢宴,生意大兴。业界预计,单日进账可达2.6亿港元。

  说起来,世界杯也是一种节日,一段假期。而关于假期消费的研究,早成经济学热门话题。举个例子,近年来,中国人放假方式一改再改,各界争论不休,其核心就在于是否有益于拉动消费。持不同意见的经济学家认为,人们在疯狂消费后,都有节省开支的趋势。也就是说,短期内假期经济活动的活跃,放在较长的时间段来看,并不一定真实地提升了商品销售的总额。

  再举一个例子,圣诞节历来是商家们所青睐的节日,香港专栏作家林行止曾撰文考证圣诞的来历,现今流行的“红袍白胡肥矮”的圣诞老人形象,出自于1863年美国漫画家纳斯特的创作。圣诞老人送礼的习俗始于荷兰,不过时间不在12月24日而在12月6日,把礼物塞进空袜子的“送礼法”,则是百货公司的杰作,目的不外乎多卖东西。

  差不多可以说,世界杯之所以成为全世界的狂欢节,所谓的推动力,也就是这种经济的力量。有一组颇能说明问题的数字是,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单是靠电视转播权的全球销售,其收入就能达到创纪录的32亿美元,这还没有算上从赞助商手中拿到的金钱。说世界杯是全球最大的体育摇钱树,绝非夸张。

  与之相比,其他商家的促销之道再高明,也只是小巫见大巫。

  不过,林行止的有一个说法我决不赞成。在他看来,当今之世,最大的消费国是中国和印度,前者属无神论,后者是多神之国,圣诞节对他们没有特殊意义,期望这两个经济大国掀起圣诞消费大潮,是不切实际的。

  且不说中国人的圣诞消费早已蔚为大观,就拿当下最热的世界杯说事。一个自己的足球队压根无缘世界杯的国家,参与起来却不甘人后,就足于证明林先生错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