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肖复兴:悲喜“白鹰” 塞尔维亚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20日17:53

  一直等着塞尔维亚队的出场,心里暗暗地希望他们能赢。大概因为我曾经前后三次去过南斯拉夫,有些自作多情,仿佛和他们沾亲带故。

  想想有意思,第一次去,那里叫南斯拉夫联盟;第二次,那里改了叫南斯拉夫和黑山共和国;第三次,删繁就简就叫成了塞尔维亚。到了塞尔维亚,国家越变越小,人口越来越少。

  首场比赛0比1输给了加纳队,实在让我失望,真的让我郁闷,甚至悲伤。忍不住想,是不是因为国家变小,实力减弱了呀,无法再现南斯拉夫时代的足球风光?但在预选赛中,塞尔维亚队曾经是多么风光威武,在号称死亡之组中,力压上届世界杯亚军法国队,五球大胜罗马尼亚队,提前一轮拿到小组第一直接进军南非。而且,它现在拥有切尔西的伊万诺维奇、曼联的维迪奇、国米的斯坦科维奇……那么多大牌的明星云集,不该是这样的水平呀。

  第二场比赛,塞尔维亚队实在让我振奋。它一扫第一场比赛的颓靡,痛定思痛之后,焕然一新,仅仅上半场就把克洛泽逼得两次犯规,红牌罚下。斯坦科维奇、克拉西奇、伊万诺维奇,三脚配合,线条爽朗,一气呵成,最后的凌空抽射,弯弓射月,一球穿心,真的是漂亮。心里替他们叫好,这才是塞尔维亚的足球!

  拥有克洛泽、厄齐尔、穆勒、波多尔斯基的年轻的德国战车,先声夺人,而且是不可一世不眨眼皮地轰隆隆碾过澳大利亚队之后,在塞尔维亚队面前熄火卡壳了。现在只要一想,德国队连点球都被塞尔维亚队的门将斯托伊科维奇鱼跃而起,一把扑住,真的替塞尔维亚队感叹,他们的表现是多么的神奇!

  国家变小了,人口变少了,历史动荡了,却并没有阻止住塞尔维亚足球的脚步。这里有传统的积淀元素,也有着历史复杂的搅拌作用。想想一个国家这样风云变幻的历史,和他们参加世界杯的历史一样,城头频换大王旗,代表着不同的归属,也表明着岁月的变迁中人的命运动荡类如转蓬飞絮。如今参加南非世界杯的塞尔维亚队的队长斯坦科维奇,就曾经代表过上述三个国家参赛,不知道他的心里会涌出何等的感喟。在这样的国家动荡之中,还能够保持自己足球应有的水平,作为球员,又该付出多少代价。继而又一想,一个国家分成了这样好几个小国,足球的力量总要分散和减弱,要是还是一个国家,他们的足球肯定令世界瞩目,战胜的很可能不仅仅是一个德国队。

  足球,真的就是这样和一个国家的命运有着复杂曲折的关系,而不仅仅属于个体球员的技术。同时,又和一个民族的性格有着基因潜移默化的传承关系。塞尔维亚人性格不服输,勇猛好斗,历史上土耳其入侵他们那里长达500年之久,他们从来没有屈服过,一直坚持抗争,直到把土耳其的侵略者彻底赶跑为止。铁托时代,面对法西斯的入侵表现出的一样是这种性格,铁托曾经说过:别人的我们不要,我们的,别人一个也别想拿走。就是这样的性格,磨砺着,成全着塞尔维亚的足球。一个地方远不如中国地方大,又远没有中国体育举国体制投入的国家,球场虽不如中国的多,踢球的孩子却比中国的多。记得在贝尔格莱德的米哈依广场,和塞尔维亚人聊天的时候,除了战争、女人和啤酒,他们聊得最起兴的是足球,说起他们的球星,远比说起他们在戛纳电影节获奖的电影《爸爸出差》更要有兴趣,且如数家珍。那的确是他们的骄傲,是他们由衷的热爱。

  期待着塞尔维亚队在南非热辣辣的天空飞得更高更远。他们不早就把自己的球队起了个绰号叫“白鹰”嘛!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