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今晚报:索维托,世界杯也属于你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20日17:52

  非常美丽的地方

  到南非以后,一直乖乖住在被铁门电网狼狗所保卫的白人区中,坐车出去采访,坐车回来写稿,闲下来也就是在庭院中相互交流一下或真或假的某某同行又被抢劫了的新闻,这就是我们接下来20多天的世界杯生活吗?

  “深入虎穴”的念头源于给我们开车的黑人女司机玛姬的一句话。这位35岁的单身母亲因为健谈而颇受大家的欢迎,前天记者偶然间和她谈论起了索维托的情况,所用的负面词汇显然激怒了好脾气的玛姬,她很认真地盯着记者的眼睛:“不是那样的,索维托是个非常非常非常美丽的地方!我母亲就居住在那里,可以带你们去看看。”用三个重音来表达“非常”固然不排除玛姬对家乡的感情而有所夸大,但真实的索维托应该跟我们所知有所差异吧。

  玛姬是个好母亲,工作时孩子没人看护,就在越野车后备箱里固定一辆童车,记者坐座位,孩子坐童车,随时都能照顾到。只要不说索维托坏话,玛姬几乎都是笑容满面的:“要感谢世界杯,你们来了,我们有工作了!”

  世界杯对玛姬来说似乎意味着收入。

  这里不乏名人

  要去索维托,第一站当然是曼德拉故居,这位黑人英雄在这个几十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时光。不过在这里你很难找到朝圣的感觉,60兰特的门票(相当于人民币50多元)、各种肤色的游人、会用外语打招呼的小贩,活脱脱国内某旅游景点。幸好主动上来讲解的工作人员态度异常虔诚,也没有索要讲解费,这才没令我们落荒而逃。

  南非大主教图图的家也在这个街区,离曼德拉故居也就几十步路,门外没有任何标志。我们徜徉良久,正在门外给草坪浇水的邻居介绍说图图正在家中:“不过他不会开门的!”对比那边的喧闹,图图家能如此寂静也许更为难得吧。

  能帮修电视吗

  从看见“索维托欢迎您”的大标牌开始,我们触目所见的几乎都是通畅的道路、整洁的小院、悠闲的路人,很有点国内新农村的样子,这就是让我们的白人房东谈之色变的“暴力之都”?在我们的质疑下,黑人女司机斯多妮把我们带到了朋友姆图兹的家中。

  “索维托最普通的居民,房子很不好。”这句话让我们揣测起斯多妮的家境来,这个很不好的标准应该是白人区的房子吧?3所小平房,连院子300多平方米,令人顿生好感的是非常整洁。这不是因为我们的到来刚收拾的,邻居几乎家家如此。房间里都是老旧的木质家具,一套仿皮沙发已经开裂了,电器倒是一应俱全,姆图兹的表弟托尼正在房间里随着电脑播放的音乐扭着身子,听说来了中国客人后喧宾夺主地带着我们到处参观,也没见主人有点不快的意思,让记者恍惚有了回到乡下老家串门的感觉。

  同行的一位晚报记者老孙眼尖地发现电视以及微波炉品牌都是中国制造的,于是很自豪地拍着胸脯说“这是我们生产的”。这句话似乎惹了点麻烦,因为告别的时候姆图兹不停地打听中国朋友是否能帮他把电视机修好,不然没法看世界杯啊。

  对于姆图兹来说,世界杯给他带来了中国朋友。

  贫穷的棚户区

  除了需要自己去打水之外,姆图兹的家似乎还无法满足中国记者的猎奇心,于是汽车开始转向一条颠簸的土路,荒凉的玉米地、铁皮搭成的房子、四处乱跑的小孩……这应该是真实得不能再真实的贫民窟了,但我没看见到处横流的污水,也没有巨大的垃圾山,更没有虎视眈眈的不怀好意者。看到有记者在抽烟,一位黑人青年凑上来:“兄弟,来一支。”接过烟后很快乐地咧开嘴,竖起大拇指,那是自来熟的油滑,绝不是蛮横地勒索。

  我们走进了探宾古兹的房子。这个十平方米左右的铁皮棚子住着他们一家五口,晚上一张床大人睡,三个小孩就打地铺。说得上家具的除了床外,也只有明显是捡来的破旧橱柜了,煤气灶、杂物都堆在木头架子上,墙角一台14英寸的电视机被细心地罩上了一块布。

  是很穷,但绝不脏,也没有异味,更不像有些报道所称会上来索要财物,他们依然努力维持着生活的尊严。

  棚户区外是一大片野地,探宾古兹家的三个孩子正跟同伴们兴高采烈地追逐着一个破旧的足球,有几个身上居然穿着南非队的队服——虽然微小,但世界杯毕竟给他们的生活留下了些许烙印。

  世界杯的味道

  曼波尼亚购物中心,索维托最大的商场,我们抵达的时候耳朵几乎被震聋了:南非特有的长喇叭喔喔祖拉(vuvuzela)洪亮的鸣叫、舞台上低音炮的轰响、台下女球迷尖锐的呼喊混杂在一起,一下子就让人的心脏跟着剧烈跳动起来。

  购物中心广场上正进行一场球迷嘉年华,密密麻麻的黑人们聚集在一起随着音乐躁动着,跺脚、扭胯、挥手、歌唱,几个中国记者转眼就被裹挟进去,从未如此近距离地和黑人亲密接触,周围全是笑脸和大拇指,拉手拍肩,让人觉得前两天如此惧怕他们简直是桩罪过。等发现记者挂着证件以及相机,竟然七手八脚硬是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将记者推上了舞台,荣幸地和歌手一起享受上千张黑面孔的欢呼,每当镜头对准哪里,哪里就掀起一阵欢乐的波浪。

  这才是世界杯的味道!他们不屑顾忌别人的眼光,不愿收敛自己的张扬,也许他们甚至买不起球赛的门票,但世界杯是他们的,而不是小心翼翼生活在电网中的白人的,也不是追求耸人听闻的抢劫消息的记者的。

  “brother(兄弟),一起跳起来吧!”一位黑哥们儿拍拍我的肩膀。世界杯也是我的!

  (本报德班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