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江南都市报:诗意世界杯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6月20日17:51

  这天,英国19世纪著名诗人拜伦穿越时空来到开普敦绿点球场,看到一个长得很像怪物史莱克的富翁掉入阿尔及利亚河在喊救命。老看门人詹姆斯冒着生命危险把他拖到了岸上,但富翁只拿出一个英镑作为酬谢。旁观的人对富翁这种忘恩负义的行为非常气愤,七手八脚地把他抬起来,想把他抛回河里去,但拜伦却制止了他们,说:“别责怪鲁尼,把他放下吧,他很清楚自己值多少钱。”

  对于英格兰队1:1、0:0分别战平美利坚和阿尔及利亚,诗人拜伦表现出他超越常人的浪漫主义情怀。昨天,拜伦专门为英格兰队作了一首十四行诗——这种诗体当年很流行,比起我们现在的周董那含混不清的饶舌,可是隽永多了。

  十四行诗——致英格兰队

  我能否将你比作冬天?

  你比南非的冬天更凄婉彷徨。

  狂风使格林变成黄油,

  杰拉德的灵光乍现何其短暂。

  休恋那丽日当空,

  转眼会云雾迷蒙。

  休叹你寸功未立,

  受挫于无常的天命。

  唯有英格兰永远自怨自艾,

  你们的富足却毫发无损。

  死神也无缘将你幽禁,

  你在我永恒的诗中长存。

  只要世间尚有人想念世界杯,

  这诗就将不朽,永存你的嘴脸。

  当然,如果单就国民传统来说,昨夜郁金香王国荷兰和樱花之国日本的PK,更具有诗歌的意义

  本来风车王国的孩子们长着飞翔的双翼,玩着华丽的艺术足球,但多年中看不中用的现实,使现任教头范马尔维克不得不放下曼妙的身段,改成土行孙一般在地面甚至地下进行工兵式推进。冈田武史的如意算盘则是使用龟息大法,固守反击。忍者龟们完全无视普天同庆只在对方脚下转悠,自己在场上步步生莲,不喜不嗔,真是很有禅的意境。

  但冈田的如意算盘被斯内德的惊天一射打破,虽然忍者龟们随后竭力抗争,可还是难逃此劫。神龟们的无奈心情,用故乡的俳句(日本的一种古典短诗)最能表达:

  郁金香/挨着碰着/都是带刺的花。

  雁别叫了/从今天起/我也是落魄者。

  要说与神龟同病相怜,那非澳洲袋鼠莫属。首战0:4遭德国人横扫,前锋卡希尔被红牌罚下;次战加纳,1:0领先时前锋科威尔被判红牌和点球,澳队只能接受1:1的无奈平局。可叹的是袋鼠队犹如受到诅咒,最近参加的4场国际比赛连续吃到6张红牌,科威尔在世界杯开幕前发现罹患无法治愈的血液病。

  也许悲壮的命运最能催生伟大的诗歌。当代英语国家中最伟大的诗人是澳洲的罗伯特·格雷(1945—),根据他的诗风,他会这么写道:

  足球的影子,就像鸟影,

  疾驰在非洲铁红色的田野上,

  越过那些加纳人巨腿构筑的藩篱,

  和科威尔迷离的眼神,

  清冷的夜晚。

  月亮微小且模糊,

  就像一杯水中的一粒阿司匹林。

  (呵呵,以上纯属恶搞——这是另类世界杯,这是诗意世界杯。)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