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英格兰队核心缺失自信全无 卡佩罗生日难破魔咒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6月20日17:46

  危局之英格兰

  危险系数 ★★★

  困 境

  貌似强大 三狮无“牙”

  两场比赛,180多分钟,英格兰只通过一次边线球配合打进一球。没有了贝克汉姆,英格兰进攻竟然如此不堪?

  自金牌教头卡佩罗执掌英格兰队教鞭以来,英格兰队看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的技战术打法日渐成熟,比赛中心态也愈发沉着稳定,预选赛凭借8连胜提前两轮收获决赛圈入场券,总共34粒进球更使得三狮军团在欧洲赛区傲视群雄。但实际上,他们根本没有碰到真正的强敌,两胜已经物是人非的克罗地亚只是一块遮羞布而已。

  四年前德国世界杯,英格兰队止步八强。此次出征南非之前,主帅卡佩罗竟然喊出了夺冠的口号,让全英国球迷为之一振,不过决赛圈并非预选赛,门将格林失误葬送3分,在显示优秀门将缺失的同时,也预示着三狮军团攻击的乏力。

  阿尔及利亚本是一支弱旅,但在三狮军团进攻疲软的衬托下,却显得有些强大。两战两平,英格兰队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进球获胜意味出线,前锋继续梦游则跌至谷底。

  原 因

  核心缺失 缺乏自信

  看到“三狮”军团沉闷的进攻,主教练卡佩罗捶胸顿足,昔日的核心贝克汉姆也是愁眉苦脸。英格兰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就是缺乏核心。在过去,贝克汉姆是英格兰队的领军人物,有小贝在,“三狮”军团不光是精神气质上充满血性,而且在战术打法上也非常丰富,贝氏的弧线任意球,以及边路诡异的传中都是球队获胜的法宝。如今的英格兰虽然中前场仍然不乏世界级球星,但是杰拉德、兰帕德的相互制约问题仍然存在,卡佩罗也没有将两大碗捏合成型。

  其次是特点流失,缺乏高效传球手。在确定英格兰23人名单时,卡佩罗搞得像是超男PK,结果把边路王子沃尔科特PK掉了。英格兰球员原本以身材高大、善于对抗著称,可卡佩罗带来的边路球员完全打破了三狮军团的传统,列侬、赖特·菲利普斯和米尔纳都身材矮小,在边路对抗中没有多少优势。身体没有优势,如果有好的脚法传中也行,可是“三狮”军团同样难以做到这点,没有了贝氏弧线,没有了边路突破和高质量的传中,英格兰空有鲁尼、克劳奇这样的超级射手,也总是攻门乏术。

  最后就是缺乏信心。两轮战罢,三狮军团打出气势也就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格林的失误确实打击了全队的信心,甚至这种迷失延续到了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三狮”军团踢得死气沉沉,中前场缺乏积极有效的跑位,如此消极又怎能赢得胜利。

  花 絮

  卡帅生日难破魔咒

  开普敦的绿点球场似乎是一个被施了魔法的地方,本届世界杯此前两支出现在这个球场中的种子球队,都获得了一场平局。法国队与乌拉圭队0∶0互交白卷,而意大利队则以1∶1战平巴拉圭。这回轮到了英格兰队,即便是适逢主帅卡佩罗生日,但生日的喜庆也没有冲破魔咒,反倒是有加重的迹象。

  据了解,与中国传统不同,在意大利人看来,生日并不是一个能给自己带来好运的日子,甚至被认为会有厄运。正是因为这种迷信的说法,卡佩罗赛前的那个晚上显得非常紧张,法国、意大利的遭遇更让卡帅不安,这种紧张的情绪似乎也感染了队员。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三狮军团犹如梦游一般,全无章法,死气沉沉,英格兰队没有打破绿点魔咒,卡佩罗也没有收到64岁的生日礼物。

  声 音

  鲁尼雷语讥讽球迷

  0∶0与阿尔及利亚战平,这对于志在夺冠的英格兰队来说简直是莫大的嘲讽,赛后各方声音都谴责“三狮”军团,这显然激怒了放荡不羁的鲁尼,“很高兴听到球迷的嘘声,喝倒彩,他们真是一群忠实的家伙!”

  炮轰三狮,这几乎是赛后所有的声音,其中尤以英国媒体最为尖锐,来自BBC的英厄姆直言:“我发现自己到了下半场简直快要出离愤怒了。首先,我非常尊敬阿尔及利亚队,但从英格兰队的角度出发,被他们压制绝对是难以接受的。”天空体育网站则以《三狮拿下小猫分》为题批评,英格兰队畏首畏尾、毫无想象力的表现。

  《每日电讯报》更是挖苦:“卡佩罗不愿意逐个评论球员的表现,那就让我们来。鲁尼不够好,杰拉德不够好,兰帕德不够好,约翰逊不够好,列农不够好……我们表现最伟大的是詹姆斯。毕竟,这位老门将没有像格林一样‘黄油手’附体。”

  形 势

  三狮仍有出线主动权

  C组形势错综复杂,斯洛文尼亚4分,美国、英格兰2分,阿尔及利亚1分,最后一轮三狮军团挑战斯洛文尼亚,美国则与阿尔及利亚过招。从积分和对阵形势来分析,英格兰队还是有望出线,也掌握着主动权,不管其他场次结果如何,卡佩罗和他的弟子需要做的就是必须战胜斯洛文尼亚,但现在的问题是三狮军团军心动摇,攻击乏力,卡帅近几天要解决的问题还真不少。

  危局之西班牙

  危险系数 ★★★

  困 境

  首战告负强颜欢笑

  小组赛首战告负,倔强的“斗牛士”并不服输,昨天下午,主帅博斯克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们不能因一场比赛的失利就要求彻底颠覆,我们必须坚定,我们没理由做出改变,目标仍然还是冠军。”

  对于这次“意外”,博斯克解释道,“瑞士没有创造出什么威胁,但却抓住了仅有的机会。西班牙射门25次,我们是首轮小组赛中射门次数最多的球队,控球率也超过六成。我们控制了比赛,创造出了机会,只不过没能把握住机会而已。瑞士在防守中利用好了力量优势,同时也把握住了进攻机会。”

  谈到未来,博斯克依然信心十足,“我们会接受批评,也接受所有人的意见。但我想说的是西班牙有着公认的进攻体系,我们不应该因一场比赛而自我否认。我们将会为胜利而战,我们也能够做到这点,接下来连胜后也可获得世界冠军。”

  形 势

  “斗牛士”前景不妙

  西班牙出师不利,更为糟糕的是另外一场比赛也分出了胜负,也就是说“斗牛士”要想小组出线,已经毫无退路,必须在后面两场比赛中连夺6分。

  在G组中,智利、瑞士各积3分,西班牙、洪都拉斯同为0分。下一轮,西班牙对阵洪都拉斯,这应该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斗牛士不仅要拿到3分,而且还要尽可能地争取净胜球,因为按照目前情况来看,本组最后有可能会出现三队同积6分的情况。“斗牛士”真正意义上的生死战应该是最后一轮,只有取胜智利才有望晋级。

  花 絮

  博斯克猛批“呜呜祖拉”

  “满场都在吹这个东西,我们球员踢比赛时根本无法交流,这种噪音像苍蝇一样嗡嗡作响,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赛是非常糟糕的事情!”在爆冷输给瑞士队后,西班牙主教练博斯克猛批“呜呜祖拉”。

  国际足联没有禁止“呜呜祖拉”,西班牙还得在噪音下向着自己的目标冠军冲击,于是博斯克想出了高招,那就是训练时请球迷们帮忙,用“呜呜祖拉”助阵。据了解,斗牛士在最近的训练中,特地邀请了约400名当地的观众带着这种南非特色的高音喇叭在场边“助阵”,为的就是让球员们尽快适应在嘈杂的环境中踢球。

  危局之德国

  危险系数 ★★

  困 境

  “波多尔飞机”坏了“规矩”

  小李飞刀,绝无虚发。如果说到世界杯上罚点球,德国队倒真有点小李飞刀的风采。在1982年德国和法国点球决战中斯蒂利克射失点球后,28年来,德国在世界杯一共主罚过18次点球,弹无虚发,全部命中。世界杯上不管哪支球队跟德国队进行点球大战,信心上首先就矮了一截。但是,这个神奇的纪录,昨天被终结了。

  第60分钟,维迪奇在禁区内手球,德国获得了点球。波多尔斯基站在了点球点前。在这个最关键时刻,在德国人最擅长的位置,波多尔斯基却一脚将球踢进塞尔维亚门将的怀里。赛后,德国媒体称波多尔斯基“坏了德国人的规矩”。

  除了罚失点球,全场比赛波多尔斯基还有7次射门,几乎占到德国队15次射门的一半,却没有一脚击中球门范围之内。有球迷戏称,波多尔斯基应该改名叫“波多尔飞机”。

  焦点

  主裁抢眼疯狂掏牌

  德国队碰上塞尔维亚,就像是不可一世的“豹式战车”碰上了前南联盟的游击队。德国这辆“豹式战车”马力强劲,火力威猛,此前连发四弹将澳洲袋鼠打得体无完肤,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的夺标大热门。相比之下,塞尔维亚就像是支装备低劣的游击队,手中的最好武器只是一支40毫米口径的RPG火箭筒。按常规思维,这样的火力根本无法与“豹式战车”55倍口径的滑膛炮对抗,更不能击穿其600毫米厚的正面装甲。

  但昨天来自西班牙的主裁判马里恩科却成为了塞尔维亚人的掩体,德国炮手克劳泽成为了这位疯狂裁判手下的牺牲品。事实上,不光是罚下一人,还有那粒点球,马里恩科本场比赛疯狂发牌,9黄1红,犹如是在派发小广告,判罚尺度太严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场比赛的进程。

  形 势

  德国战车前景扑朔迷离

  虽然遭受了一点意外,但德国人对出线前景依然乐观。主教练勒夫信心十足:“我们的球队今天肩负着太大的压力,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但我们有足够的实力出线、夺冠,我对此深信不疑。”

  在D组中,德国、塞尔维亚同积3分,德国战车净胜球占据绝对优势,最后一轮获胜可确保出线。如果打平,则要看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的比赛结果。

  花 絮

  德国队员无缘春宵一梦

  太太团,被很多教练视为“病毒”,但也被一些教练作为激励球员的“利器”。

  与塞尔维亚的比赛前,德国主教练勒夫就表示,只要德国队拿下对手,就可以和他们的女朋友或者妻子相会,甚至允许队员将女眷带回酒店过夜。如此诱人的奖赏悬在前头,自从集训之后就禁欲了将近一个月的德国球员自然精神振奋,也难怪克洛泽如此积极,作为一名前锋队员,却两次犯规吃到黄牌被红牌罚下。仅仅1分钟后,约万诺维奇的进球就打碎了德国球员的美梦。

  昨日战报

  荷兰队1:0日本

  第52分钟 斯内德

  加纳1:1澳大利亚

  第10分钟 霍夫曼(澳大利亚)

  第23分钟 吉安(加纳)

  前方连线

  法国足协副主席诺埃尔·勒格拉埃19日在RTL电台表示,国家队前锋阿内尔卡因侮辱主教练多梅内克,被驱逐出法国队。

  本版稿件均由特派南非记者 王瑞采写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