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美国动态

哨子引发世界杯三大口水战 美国队大逆转被扼杀

来源:西安日报
2010年06月20日15:57

  阿根廷队犯规在先的进球、克洛泽的红牌、美国队被扼杀的大逆转……在略显沉闷的世界杯赛场上,裁判员不合时宜地成为了焦点。

  英格兰 0∶0 阿尔及利亚

  荷兰 1∶0 日本

  53’ 斯内德

  加纳 1∶1 澳大利亚

  23’ 吉安(点) 10’ 霍尔曼

  ■记者 靳鹏

  “口水案例”之一:

  哨音该不该响起?

  现场回放:阿根廷VS尼日利亚一战中,阿根廷队的海因策攻入全场唯一进球前,其队友曾在禁区内无球拉人犯规;美国VS斯洛文尼亚一战中,马里主裁库利巴利第85分钟用一声莫名其妙的哨音扼杀了美国人的“美丽大逆转”。

  案例辨析:阿尼之战中,哨音应该响起却没响,对此,国际足联裁委会赛后已认定主裁应该鸣哨判罚进球无效;美斯之战中,哨音不该响起却响了,对此,美国队球员多诺万说:“尽管我们多次询问裁判,他就是不告诉我们到底为什么吹哨,反正我没看到犯规,我真的想不明白。”

  美国人想要一个“说法”的做法无可非议,因为世界杯和高考一样需要在一个更为公平、公正的环境中进行,这就需要“黑衣法官”们在树立威严的同时尽量做到明察秋毫、判断准确。事实上,每位有资格执法世界杯比赛的裁判都是经过国际足联精挑细选的,即使如此,依然有层出不穷的错判、误判出现,国际足联真的没有一点办法来改变这种现状吗?后面,我们会讨论这个问题。

  “口水案例”之二:

  严格执法毁掉精彩?

  现场回放:德国VS塞尔维亚一战中,西班牙籍主裁马伦科在37分钟内连发9张黄牌和1张红牌,德国队主力前锋克洛泽被罚下,比赛进程和精彩程度因此受到致命影响;巴西VS朝鲜一战中,本以顽强防守、凶狠铲断著称的朝鲜队球员不敢轻易犯规,裁判此役虽只出示了一场黄牌,但朝鲜人的防守特长却完全没有发挥出来;阿根廷VS韩国一战中,韩国后卫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他们甚至不敢接触梅西的身体。

  案例辨析:对于马伦科的“表演”,德国的“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表示:“像他这样禁止必要的身体冲撞,只会毁灭足球运动的灵魂!”受害者克洛泽也说道:“足球是竞技体育,身体接触不可避免。裁判必须区分正规动作和恶意犯规。”至于朝鲜队和韩国队遇到的问题,巴西老帅扎加洛表示:“后卫们在裁判的严格监管下只能选择牺牲他们的勇猛和顽强,而后卫的精彩表现难道不值得喝彩?”

  显然,国际足联向执法本届世界杯的裁判们提出了严格执法尺度的要求,所谓的“保护梅西法则”也正是这种思路的体现,但在执行过程中,如果保持判罚尺度的前后统一、如何避免矫枉过正而带来的不良后果、如何在鼓励进攻的同时也保证防守球员拥有充分施展拳脚的空间?可以肯定的是,严格执法绝不应成为毁掉比赛精彩程度的前提。

  “口水案例”之三:

  “鹰眼”该不该引进?

  现场回放:6月17日,央视五套的《足球同学会》节目组织了一场中央财经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的大学生参加的辩论会,辩题就是《世界杯是否应当引入电子裁判?》;在“名嘴”黄健翔主持的一档世界杯电视脱口秀中,主持人和嘉宾笑侃“黑哨昏哨傻哨满天飞,绿茵场上呼唤电子裁判”。

  案例辨析:现在可以回过头来讨论上面那个问题了,在“鹰眼”被广泛应用于网球比赛、录像即时回放令NBA裁判更显公正的今天,以国际足联的掌门人布拉特为首的“顽固派”为何依旧拒绝以“鹰眼”为代表的电子监控技术被用于世界杯赛场?关于“裁判的失误也是足球比赛魅力的一部分”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而“高科技会让球员和教练不再信任裁判”的说法也欠缺说服力,在科技完全能够令比赛变得更为公平的现在,国际足联在世俱杯上尝试使用“鹰眼”的做法理应被鼓励,可惜的是,那次尝试最终以国际足联的自我否定而告失败,这才有了去年11月亨利用手球帮助法国队杀入世界杯32强后口水满天飞一幕的出现。据了解,国际足联还曾研究过在世界杯赛场上双方球门后增设裁判的提议,可“球门裁判”最终也没出现。事实证明,“费厄泼赖”绝不应再被缓行、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不应再出现、世界杯的精彩和美丽不应再因小小的哨子而打折。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