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巫术成世界杯第二战场 顶尖豪强也靠迷信赢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20日15:42

  □晨报记者 黄嫣

  世界上或许不会再有一种比赛会如足球一般变幻莫测,这种跌宕起伏的戏剧效果,更是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被无限放大,成为了赛场上一道你无法忽略的风景。

  为了胜利,不少球队无所不用其极,长年来世界杯征战的经历似乎在反复验证,在球场上,运气可能是比技术更为重要的东西。因此,那些最早崇尚工业革命、高喊科技第一的球队,却偷偷在场下干起了一些“怪力乱神”的事情。作为球迷,如果你并不相信这些,那就把它当成是有趣的花絮好了。

  巴西队依赖“神灵启示”

  最迷信的队伍首推五冠王巴西队。1962年在智利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杯足球赛,巴西队的球王贝利在与捷克斯洛伐克队的首场比赛中便严重受伤,使巴西队之后的形势变得极为严峻。

  为了推举适当人选,巴西队按照“传统”,立即由随队巫师主持了一次安第斯黑人“伏都教”祝祷仪式(伏都教为精神之意),按照“神灵启示”,由阿马里尔多接替贝利继续参赛。阿马里尔多果然不负众望,屡创奇迹,将巴西队带入决赛。在冠军争夺战中,阿马里尔多在上半时打进一球,使双方以1:1战平。下半时第70分钟,阿马里尔多左路突破,一连过了3名防守队员,然后把球传给左端门柱附近,齐托利用对方防守漏洞,用胸部把球挡入网窝。为巴西卫冕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小鸟”加林查被评为该届世界杯最佳射手。这是抽签的结果,因为本届比赛有6名球员都攻入了4球。但加林查却不能前去领奖,因为他高烧40℃,卧床不起。然而在2小时之前,人们在欣赏加林查的绝妙表演时,谁也没有发现他病得很厉害。

  于是,巴西队的领队跑遍圣地亚哥的药店为他抓药,因为这种药方实在特别,是他从故乡的一名巫师那儿弄来的,除了这种药,加林查拒绝服任何药物。

  当然,巴西队的“神灵”也有失灵的时候。1966年,第八届世界杯在英国举行。球王贝利在分组赛中被葡萄牙队后卫莫利斯踢伤,最后由担架抬出球场。

  之后,巴西队又效仿举行了隆重的伏都教祝祷仪式,并根据“神灵启示”,再度推举了贝利的接替人,但巴西队因球员老化,终于与世界杯无缘。

  “巫师战”登峰造极

  1982年第十二届世界杯的“巫师战”,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场战斗的主角分别是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和南美劲旅秘鲁队。交战前,双方都请来著名巫师祈求神灵保佑,并大施“妖法”。

  秘鲁的巫师泰里德斯把喀麦隆队教练、队员的照片洒上乌鸡血,口中念念有词,之后把照片埋在地下,并在球场上设坛仗剑施展“法术”,消灭对方的“精灵”。

  喀麦隆队当然也不甘示弱,他们也请来“法术无边”的巫师,先把秘鲁队名单用火烧成灰,然后撒在球场上用脚踩踏,并用咒语诅咒对手永远成为废物。

  最终,这场比赛的双方战平,两边的巫师也因此难分高下。

  各种迷信屡见不鲜

  1986年第十三届世界杯赛上,观众突然发现,比利时门将普法夫

  携带一个神秘的小布包出场。在亲吻过这个小包之后,普法夫把它放在球门里头。这一举动令当值主裁判想起4年前的秘鲁队与喀麦隆队的“巫师战”,他以“可能干扰比赛”为由警告了普法夫,并将小布包放到了球门外面。结果,比利时队以1:2负于墨西哥队。普法夫认为,这完全是裁判员把小布包放到球门外面的结果。

  1994年美国世界杯赛上,本来身穿传统橙色球衣的荷兰队在四分之一决赛碰上了巴西队,由于巴西队也穿黄色球衣,所以组委会下令,要荷兰队改穿白色战袍。最终,荷兰队以2:3被淘汰。当时荷兰举国上下为此忿忿不平,因为他们普遍认为,白色是不祥之物。

  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上,被认为是夺标大热门的英格兰队,却在热身赛中连连败北。主教练霍德尔随即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一条令英国球迷、媒体哗然的消息:他已聘用了57岁的女算命师埃琳·德雷威里,以便为球队鼓舞士气。不过,

  英格兰队最终在与阿根廷队的点球大战中被淘汰。

  有专家指出,世界杯赛场上的“巫师战”,使足球比赛蒙上了一层阴影,难怪不少球迷埋怨说:“大力不足借巫力,球员未动鬼先行!”英国的《太阳报》指出:在科学文化高度发达的英国,霍德尔却开创了起用“巫师”的先河!英国队靠巫师的指点赢了吗?没有!这注定成为历史的笑柄。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