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推动“啤酒经济” 英国超市日入25亿英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20日15:36

  □晨报记者 黄嫣

  啤酒是一种很暧昧的东西,它既有酒精的刺激,又有饮料的畅快。往高深了说,它指向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种价值观念,将温和与暴力、宽容与放纵、明朗与颓废、休闲与紧张奇妙地混合在一起。往简单了说,啤酒的最大乐趣,就是在这种被称为“马尿”的饮品中体验一种自由与洒脱。

  酣畅淋漓的完美结合

  当场上球员快速传递组织起进攻,球迷也屏住了呼吸,压抑住心跳,直到前锋一脚射门之后,不管是进球后的振臂欢呼,还是打偏之后的扼腕叹息,都如同突然打开的啤酒,泡沫喷涌而出。这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正是世界杯和啤酒的完美结合。

  作家狗子在小说中说:“我之所以酷爱啤酒并且只喝啤酒的技术原因,就是啤酒可以狂饮。啤酒里面有二氧化碳,进了肚子以后能把气给倒出来。喜欢啤酒,特别是冰啤酒到了肚子里之后和满腔怒火碰撞在一起发出的声音。那种时刻,人感受到了在常规状态下永远无法实现的爽快。”

  毫无疑问的,啤酒指数就是世界杯经济的尖端代表,啤酒的销售量直接证明了世界杯对于经济世界的号召力。即便相关组织预计本届世界杯对主办国南非的经济贡献力低于预期,即便南半球正处于严冬,但啤酒的销量却出人意料地保持坚挺。啤酒,似乎是世界杯的天然盟友。

  啤酒,全世界都爱

  2006年德国世界杯是啤酒与世界杯最经典的结合。有些国家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时,为了防止球迷酗酒闹事,会明令禁止在足球场看台上出售啤酒,然而德国却与众不同。德国的世界杯组委会明确规定,在世界杯赛期间,球迷可以边看比赛边开怀畅饮。最终,世界杯期间,德国啤酒的单月销量超过了全年。德国第一大啤酒公司将月产量提高到了6万千升,创造了历史新高却依然供不应求。

  即便是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世界杯期间的啤酒销量也十分惊人。据资料显示,2006年世界杯期间,青岛啤酒的销量就曾经大涨30%。国内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6月份以来,啤酒行业各项经济指标较近年来有所提高,全年吨酒价格、产量和销售收入增长率分别有望达到3%、7%和10%左右。部分证券投资者还把啤酒行业业绩成长性确定性高的啤酒股票纳入投资组合中。

  南非世界杯也同样如此。在炎热的六七月份边看球边喝啤酒,是北半球居民的传统。没想到对于此时正处于严冬的南半球来说,这条“定理”也照样适用。

  在巴西,球迷们也将展开狂欢,为比赛干杯。为了防止啤酒售罄造成短缺,巴西紧急削减啤酒进口关税,确保供应。巴西的啤酒供应者抱怨说,世界杯期间巴西国内的啤酒消费将剧增,他们可能无法满足该国民众的需求。巴西府对此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于近日宣布,将削减灌装啤酒的进口关税,从原先的16%锐减到2%。

  巴西是2014年世界杯的主办国,啤酒则是巴西人看球时的最爱,该国目前是世界第四大啤酒消费国,对此,巴西府也表示理解。“生产商致信外贸管理机构,称他们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啤酒需求,”一位员称。此外,为了让该国的民众能够很好地观看巴西队的比赛,银行业的工作人员获准可以提前下班。

  据统计,南非当地的啤酒销售指数正在不断攀升中,啤酒业销售份额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激增了3%,啤酒工人每天只有不断加班才能满足市场需要。

  有营销专业人士说,啤酒行业历来以对运动精神、音乐艺术及生活方式的倡导作为其亲近年轻消费群体,塑造时尚、个性品牌形象的“几板斧”之一,因此能搭上世界杯这班“超级列车”,虽简单直接却能迅速到达。

  世界杯令经济领域全面开花

  事实上,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只不过给啤酒乃至营销领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参照范本而已,因为与此同时,啤酒经济也在带热其他国家的其他领域。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1日报道:南非世界杯英格兰对美国的这场焦点战,已经为英国当地经济贡献颇丰。比赛期间,英国大约有2300万人观看这场比赛。而在这场比赛开战之前,球迷大量购买酒类和烧烤类食品,给英国超市带来了25亿英镑的收入。此外,该场比赛导致英国国内对国家电网的电力需求上升至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英格兰对德国以来,比赛期间用电量的最大值。

  英国超市的调查表明,在世界杯比赛期间,英国超市很多产品的销售都实现了大幅增长,从啤酒、比基尼泳装,到印有圣·乔治(St.George)旗子的花园装饰物、婴孩衣裳等传统产品大受欢迎;同时如薄饼、鸡翅、乳酪、酪梨酱等快餐类食品也大受球迷欢迎。这与1966年的情形刚好相反,当时英格兰队赢得了世界杯冠军,而人们更喜欢自己在家制作油炸炸鱼和土豆片,乳酪、腊肠卷,大馅饼,苏格兰煮蛋等。

  在中国,南非世界杯开赛不到一个月时间,啤酒、饮料、电视、食品、球衣等与世界杯相关的产品销量已急剧攀升。

  专家表示,世界杯对一个国家的影响不只包括零售和休闲类行业,还将会增加该国的消费者信心。世界杯将会使一国的GDP增长0.7%,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

  世界杯畅饮小贴士

  我们不会阻止你熬夜看世界杯,我们也不会阻止你喝啤酒,但你必须知道,熬夜加豪饮,确实会对身体带来负面作用。所以,来看看以下一些小花招,它们可以帮助你在享受这个美妙夏天的同时,不至于让身体健康付出太多代价。

  ■酸奶治酒后烦躁

  蒙古族多豪饮,酸奶正是其解酒秘方。由于酸奶中钙含量丰富,因此对缓解酒后烦躁症状尤其有效。

  ■蜂蜜水治酒后头痛

  研究人员指出,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

  ■新鲜葡萄可治酒后反胃

  新鲜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降低体内乙醇浓度,达到解酒治酒后反胃的目的。

  ■西红柿汁治酒后头晕

  实验证实,喝西红柿汁比生吃西红柿的解酒效果更好。饮用前若加入少量食盐,还有助于稳定情绪。

  ■柚子治酒后口气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早就记载了柚子能够解酒。实验发现,将柚肉切丁,蘸白糖吃对消除酒后口腔中的酒气和臭气有奇效。

  ■芹菜汁治疗酒后胃肠不适、颜面发红

  酒后胃肠不适时,喝些芹菜汁能明显缓解,这是因为芹菜中含有丰富的分解酒精所需的B族维生素。此外,喝芹菜汁还能有效消除酒后颜面发红症状。

  ■香蕉治酒后心悸、胸闷

  饮酒后感到心悸、胸闷时,立即吃1~3根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使酒精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减轻心悸症状、消除胸口郁闷。

  ■橄榄治疗酒后厌食

  橄榄自古以来就是醒酒、清胃热、促食欲的“良药”,能有效改善酒后厌食症状。既可直接食用,也可加冰糖炖服。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