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白岩松:精神定胜负非中国队所需 实力才是基础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0日15:19

  美国队像是来自好莱坞,总能踢出如好莱坞大片一样的比赛。一般情况下是英雄先落难,打英格兰四分钟就丢球,打斯洛文尼亚更是先丢两球,这个时候,英雄面临绝境;但之后,英雄总能绝地逢生,并有让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打英格兰,一球落后扳平,让大家记住英格兰守门员的“黄油手”;打斯洛文尼亚,竟连扳两球,如果不是裁判莫名其妙的判罚,甚至三球反超,而让人记住的是教练的儿子拯救父亲拯救球队。

  当然,美国队第二场能走出困境,也与一种特有的精神有关,这种精神就与好莱坞大片有相似之处 。不服输,有勇气去改变一切,美国队落后的情况下,换下中后卫换上前锋,就是这种精神的象征。

  但精神在世界杯赛场上也并不是万能的,如同我们喊一百句口号,把《毛主席语录》都背下来,也无法击败没落的泰森,因为实力差距太大。仅靠精神是无法胜利的,如同韩国对阿根廷,不可谓不拼,不可谓精神方面不投入,但技术差距过大,只能吃下1比4的苦果。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要明白这个道理,想让精神决定胜负,必须先有一定的实力做基础,否则,讲多少历史故事,也是义和团。

  精神不是万能的,可没有精神又是万万不能的。法国队的个人实力不能说不强,甚至说要超强,但是严重的相互不信任发展成内讧,以至于法国媒体在对阵墨西哥之前,号召法国队员起义,罢免主教练多梅内克。想想看,这样一支一盘散沙毫无战斗精神的球队,小组赛后可能再次回家的结局也就正常。

  世界杯就这样,不仅是游戏,也是一堂又一堂的课。中国足球,该在远处多读一些东西。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