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长江日报:荷兰挣扎于性感和丑陋间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6月20日14:55

  世界杯历史上,荷兰并不曾夺冠,但这支球队却因为张扬进攻大旗、踢着性感足球,而成为无数球迷心中的挚爱。然而2010年世界杯上,人们看到的却是一支虽然强大,虽然取胜,但却不那么性感的球队。荷兰《电讯报》就说:“这不像荷兰足球!这种足球一度让奶牛都能睡着……”

  荷兰不再性感的原因有很多,但有一点肯定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主帅。其实,在本哈克、艾德沃卡特、希丁克等人麾下,荷兰队确实性感无比,胜得酣畅淋漓,败得轰轰烈烈。但是,自范·巴斯滕入主荷兰队后,荷兰就开始改变了风格,强调务实足球,强调攻守平衡。

  2006年世界杯前的预选赛上,荷兰3比0击败弱旅白俄罗斯,赛后巴斯滕讲:“我宁愿赢3个1比0。”这就是巴斯滕的一种哲学。在2006世界杯上,巴斯滕确实打务实足球,荷兰队重心在防守之上,不再疯狂进攻,所以全部4战只丢2球,也只进3球。但保守,并没有使荷兰夺冠,止步于16强,让荷兰人失望。

  2008年欧洲杯,巴斯滕的执教风格开始发生变化,荷兰队重新变得强调进攻了。小组赛3战,荷兰队打出三场性感足球风暴,3比0胜意大利、4比1击溃法国、2比0再胜罗马尼亚,全世界都在喝彩:“谁能阻止荷兰施暴?”但是,正因为荷兰在这种进攻里消耗了太多气力,荷兰队在淘汰赛首轮就被俄罗斯在加时赛击溃,无缘夺冠。

  这就是荷兰队在这4年里所经历的一切。2006年,巴斯滕玩保守,失败;2008年,巴斯滕玩性感,又失败了。荷兰足坛就在不断地反思,到底是应该保守还是应该性感?在这样的挣扎中,嘴里喊着“进攻足球”,但实际上却比巴斯滕更保守的范马尔维克,成为荷兰队主帅。

  在如今的荷兰队,范马尔维克在锋线上敲定的头号主力是库伊特,即便罗本复出,库伊特的位置也雷打不动,因为库伊特跑动积极、肯防守。在中场,范马尔维克从不改变双后腰的配置,必要的时候他甚至会派上3个后腰去死守。为了取胜,范马尔维克绝不惜抛弃荷兰固有的进攻传统,他绝不怕背上丑陋的骂名!

  斯内德是这样说的:“两年前我们在欧洲杯上,对意大利、对法国都赢得很漂亮,但是结果呢?人们都期望我们踢出漂亮的足球。但是,我不曾记得,有哪一支世界冠军或者是欧洲冠军是在踢了全部7场漂亮比赛后,赢得冠军的。”由此可见,荷兰队已经定下了基调。如果“冠军”和“漂亮足球”只能二择其一,荷兰要冠军。如果为了冠军,而需要选择丑陋,那么他们毫不在乎。(冷雪)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