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金志扬:世界杯就像高考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0日14:24

  就像参加高考的孩子,世界杯打到第二轮,各队更加谨慎,每一分都是能否小组出线的命根,功利足球大行其道也就不可阻挡。

  荷兰队与日本队都是讲究进攻和技术的球队,但在出线压力面前,两队均重视防守,让比赛变得有些沉闷。上半时,日本队组织不起有效进攻,荷兰队下半时的进球,让日本队不得不发动进攻,他们后防空当,让荷兰队制造了两个单刀球。由于荷兰队身体素质明显强于日本队,日本队投入兵力进攻,防守肯定会有漏洞。荷兰队其实也不是很拼,因为他们第一轮已经击败丹麦队,这场平局也可接受。

  这也就是说各队命运还在于积分上,只要守得住,下一轮就仍有机会出线,但一旦进攻取悦了观众,但比赛输掉了,那么出线就化为泡影。小组赛防守唱主流,但防守不等于保守,这些都是积极的防守,取胜就为出线打下基础,失败就到了被淘汰的边缘。

  我们总说荷兰队是全攻全守,但这些年还会经常提到这个词语吗?在我眼里,只有1974年克鲁伊夫领衔的那支荷兰队才是全攻全守,这需要极高的水平才能保证。现在全守可以,全攻做不到,否则遇到一支拥有梅西的球队,本队就完了。

  功利思想统治了小组赛,这也不能责备各队,因为分数终归是命根,尤其是小组第二轮不能输,打平可以,因为还有希望,因此防守就至关重要。当然,浓烈的功利色彩也不一定就能达到目的,但完全放开进攻不可取,每支球队心里都有一本账,对于令人赏心悦目的比赛,那是可遇而很难求,各队主帅既要重视过程,也要结果,但二者选取,那宁可要结果。

  这样做,这些主帅都明白世界杯不是锻炼队伍的场所,而是竞争和表现的最顶级的舞台,没有防守的球队,不会走到最后。2002年世界杯,巴西队有罗纳尔多,但稳固的后防线才是根本,1994年世界杯重视防守的巴西队和意大利队挺进决赛,最后两队还是罚点球才决出胜负,这就是现实。

  至于荷日之战,我想说荷兰队在克鲁伊夫、三剑客、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范尼之后,再也没有突出的球星,罗本是一个小球星,但还不能出场,荷兰队比过去逊色不少。日本队技战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他们力量与速度不如荷兰队,身体非常吃亏,否则日本队就要上一个档次了。日本队的现实,提醒中国队要有追求,我们的身体比日本队强,一旦拥有出色的技战术水准,我们的发展理应更好,关键就看他们能够把精力放在足球场上,而不是其他地方。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