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燕赵都市报“一个好人被短暂铭记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6月20日13:55

  文/潘采夫

  那个可怜的裁判,他一定没有想到,一张问心无愧的红牌,会让他变成世界公敌。

  按照规则,当防守队员用手阻挡了必进之球,就是红牌加点球。所以裁判的表情才坚定又崇高。不知在掏红牌的瞬间,他是否会有一种伟岸的自我认知,仿佛依稀触到了象征着正义与良心的曼德拉?

  这位可怜的裁判,他对科威尔执行了“死刑”,甚至没认真看自己罚下的是谁。这张红牌的后面,可能是澳大利亚队含泪回家,是科威尔伤心告别世界杯,告别足球,甚至告别世界。一挥手,裁判从神圣的法官,变成了执行枪决的刽子手。

  所以,我同情裁判,超过同情科威尔。科威尔壮志未酬,带着无尽遗憾回家,在人们的怀念中,等待一个不可避免的时刻到来。而那位裁判,可能在人们的愤恨与少量的怜悯中度过余生。更悲剧的是,他真的认真执行了规则,他未必有更多悔恨,倒可能会憋屈至死。

  其实,一位悲情英雄的剧本,本应这样设计:澳大利亚面对德国丢盔弃甲,队内一片愁云惨淡时,身患绝症的科威尔站了起来,对兄弟们说,他忍着病痛随队出征,不是来欣赏男人演哭戏的,他要的是一个庆祝胜利的时刻,让体内残损的血液最后燃烧一次。于是,在科威尔的激励下,澳大利亚一举拿下加纳,再斩塞尔维亚,科威尔在最后时刻打进一球,随后失去知觉,恍惚之中,他看见自己和队友们在球场上狂奔,汗水四溅,金发飞扬……

  这是足球版的《角斗士》,当然只是幻想,现实版也许要平庸很多,如科威尔拼尽全力,澳大利亚仍然平凡地告别。人们都不喜欢真实,科威尔将作为一个好人,一个很不错的球员,被人们短暂地铭记。

  但不幸的是,裁判坐上了导演席,并彻底改写了剧本。在他的挥手之间,科威尔成了世界杯史上最悲情的英雄。

  原来剧情是这样设计的,原来所有的悲情英雄里面,都要有一个可恨又可怜的反派。

  裁判成了最伟大的导演,同时把自己献上了祭坛。

  我为科威尔一哭,这位壮志难酬的真汉子;我还要为裁判一哭,这位本不想参演历史剧的普通人。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