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父子齐看南非世界杯 教孩子理解足球有助于成长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6月20日13:20

  爸爸带你插翅南非

  日期:2010-06-2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这个夏天,世界杯成了众人茶余饭后最热衷的谈资。借着父亲节,我们在这里,也谈谈父亲和足球的关系。本期,我们的采访对象李强,是铁杆球迷,同时也是一个5岁男孩的父亲。

  李强在他五六岁的时候,受父亲的影响,爱上了足球这项运动,之后他把它发展为自己一生的爱好;自己升格为父亲后,他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儿子对足球的兴趣,并尽力让孩子从足球这项运动中领悟足球的智慧和魅力,以及深藏其中的教育寓意。

  可以说,世界杯在李强这里,不仅仅是话题、是兴趣爱好、是追求、是情结,更是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教育资源、成长的关注。现在很多父亲们都很忙,并没有很多时间去陪伴孩子,父爱的缺失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是一种缺憾。而眼下,这位球迷爸爸,又是怎样将爱好与教育孩子相结合的呢?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文/记者 文鸿飞

  一位球迷父亲的育子心得——世界杯是种教育资源

  出场人物:李强,39岁,公司员工,资深球迷;儿子,李昀庭,5岁。

  五六岁开始踢球30多年从未间断

  李强告诉记者,他的爸爸也是个铁杆球迷,在他五六岁的时候就经常带他到楼下的空地上施展拳脚。“什么叫越位?怎么传球?如何追球?等等,都是父亲一一示范给我的。在这一教一学的过程中,常常会有过往小朋友驻足观望,然后就会和他们一起踢着玩。”李强说,“疯跑、传球、踢球,真叫一个投入。”即便后来因为踢球伤了腰、膝盖而三番五次地静养,但30多年来,李强从未放弃这个爱好。

  李强不仅喜欢踢球也喜欢看球。“世界杯,自从1982年中央电视台开始录播以来我每一届都没有落下。”李强说,“1990年世界杯的时候,我刚好参加高考。印象中就在考试的间隙,我还抽空看了场半决赛,估计是劳逸结合的原因,我的高考不仅没受到影响,还超水平发挥了。”

  在李强眼里,足球是种充满智慧的运动。“不到最后不分胜负的不确定感,始终拼搏向上的坚强斗志,只有依靠团队才能赢得胜利的协作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团队精神,都是我深爱它的理由。”李强告诉记者,“我最喜欢的球队,是英格兰球队,虽然他们实力很强,但却总悲情地与大力神杯失之交臂,但他们永远都不放弃、永远拼搏向上。这一点,值得钦佩。”

  儿子只有5岁多看球已经有4年

  受李强的影响,他的儿子虽然现在只有5岁多,但看球已经有4年,踢球的年龄也有一两年了。“儿子一周岁以后,我就经常带着他看球,看的时候不管他听得懂听不懂,我都会边看边给他介绍;到了三四岁的时候,我就经常带着他去踢球,而他也喜欢去,因为很多朋友都带孩子去,他在那儿找到了玩伴、交了朋友。”李强笑着说,“在我的熏陶下,虽然儿子对那些专业术语依然了解不多,但每当我说‘爸爸要看球了’,他从不会跟我抢电视看动画片,我们出去踢着玩的时候,每次我射门时,他都会说爸爸,你不能这样踢,你要像电视上那样踢,先带着球过人。更为关键的是,通过看球、踢球,他变得越来越坚强,有时候碰着了磕着了,眼泪都在眼眶里打圈圈了,他也会忍着不哭,而且性格也越来越开朗、大方。”

  父子齐看世界杯教孩子理解足球

  世界杯赛事正酣,李强自然不放过这个强化儿子对足球兴趣的机会。“一般,晚上7:30的赛事我都会带他看。晚上10:00以后的比赛,因为他年龄太小,就算了。”李强说。

  “我之所以从小就精心培养儿子对足球的兴趣,一是想让他长大后有个自己的爱好,另一方面是想让他通过踢球,来强身健体,享受那份自由奔跑、挥洒热情的魅力,领悟那种跌倒后要自己爬起来继续奔跑的坚强和隐忍,感受足球运动中必需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局观和团队协作精神。”李强说,“除了这些,陪儿子看世界杯的时候,我还会有意识地带他去领略每个球队背后所深藏的文化底蕴。比如这次看南非队比赛的时候我会告诉他,本届世界杯就在南非举行,南非在南半球,天气与我们相反正是冬天;球场上响着的喇叭声,是南非特有的,叫嗡嗡祖拉……在看其他球队的比赛的时候,我也会进行引导,比如我会重点让他领悟日本队的精细,韩国队的勇猛,巴西队的狂热,德国队的整体观,英国队的协作精神等。”

  除了培养儿子在足球方面的兴趣,李强还曾有意识地培养儿子在国际象棋和跆拳道方面的兴趣,并打算等儿子大点儿,培养儿子对武术方面的爱好。“我只负责引导他去学习,假如他不喜欢,我也不会强求。之所以培养他在这几个方面的兴趣,我就是想让他成为一个身体健康,有想法的人。”李强说。

  “孩子是第一位的,工作才是第二位的。”李强说,“即使再忙,时间也还是能挤出来的,哪怕每周只有半天的时间,在培养孩子的兴趣方面也已经足够了。”

  文/记者 文鸿飞 

  ■调查显示 60% 的父亲抽不出时间陪孩子

  社会学者认为,父亲既是承担“养家糊口”责任的重要家庭成员,更是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父爱在孩子的成长品格培养、智力发展、社会心理以及坚强、勇敢等性格的塑造上具有重要作用。

  搜狐母婴频道的网络调查也显示,50%的父亲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不足1小时;超过60%的父亲因为工作繁忙,抽不出时间陪伴孩子;超过20%的父亲并未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

  今年5月,《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48.8%的人认为现在的男孩女性化倾向明显,勇敢担当的精神几乎没有;48.5%的人说中国孩子真正缺少的就是男性教育。

  《中国青年报》的调查还显示,53.8%的人认为父亲会让男孩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44.1%的人认为父亲会让女孩更具有自立精神。“父教缺失已成为我们民族发展的隐患。”“男孩危机”论点的提出者孙云晓不无忧虑地指出,中国的父亲需要承担起更多的家庭教育责任——社会对“父教”的需求似乎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孙云晓表示,对于孩子的教育,父母的作用是有所侧重的。上了初中以后,母亲的影响力下降,这时就需要父亲发挥更大的作用。羊晚

  ■相关链接 从Father到Daddy父亲的角色在改变

  在当今的美式英语中,Father(父亲)与Daddy(爹爹)两词所包含的情感色彩相去甚远。如今,许多美国人更喜欢用Daddy或Dad,而不用Father。这种称呼上的变化,反映了父亲作为一个家庭和社会角色的内涵在美国已经今非昔比。

  今天的美国父亲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比起他们自己的父辈们已大大增加。

  事实上,在今天的许多美国家庭中,父亲正在改变他们的工作方式。例如,一些父亲自愿选择每天只花部分时间工作,或选择在家中上班以及增加假期的时间等等,以使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同孩子呆在一起。

  更为有趣的是,一些研究资料表明,经常与孩子呆在一起有助于父亲的身体健康和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最近在美国出版的名为《父亲如何照料下一代》的书中指出,经常同孩子一起做游戏,关心孩子的学校生活,帮助孩子解决成长中的问题,不但有助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而且父亲自己也会得到婚姻、家庭生活幸福、事业成功的回报。

  美国全国心理健康研究部门进行的一项研究也证明,那些不去参与照顾和教育孩子的父亲,常常会出现一些身体和精神方面的问题。如他们经常表现得心情压抑、脾气暴躁、睡眠不好等。

  因此,有专家认为,当今父亲的形象应当既是一个严厉、努力工作的Father,同时又是一个和蔼可亲、富有人情味的Daddy。蒋林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