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楚天都市报:瓜田李下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6月20日11:15

  儿子进球,“救”了老子一命。

  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亲,向来是中国古代官场辨别人臣是清是贪,是贤是庸的重要标准。“任贤”还是“任亲”,本自泾渭分明,可如果这位至“亲”恰巧是位大“贤”,问题就来了:你用是不用?

  玄妙的官场哲学与精深的中国文字相融合,为此提供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答案。如果你敢于任用这样一位“亲贤”,那叫“举贤不避亲”,如果你着意标榜自己是清流而不敢用,那就叫“瓜田李下”,赶紧回避吧。

  中国用人哲学,在世界杯赛场也能找到鲜活的注解。

  前晚美国队大战斯洛文尼亚,光头射手布拉德利攻入扳平一球,一位现场的美国球迷激动得哭了。这位老兄一定是坚定的“举贤不避亲”的支持者,因为布拉德利是美国队主帅的亲儿子,直到打入这个进球之前,那位同样是光头的老帅还广遭球迷诟病,用中国记者的话说,就是“任人唯亲”。

  像这样父子一起上场的,还有斯洛伐克的魏斯父子。

  翁婿并肩作战的有两例。最著名的当然是马拉多纳和阿圭罗,另一例则是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和女婿范博梅尔。

  足球是最讲功利的。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亲,一字之差,两种评价。表现好,进球了,那就是“举贤不避亲”,可传为佳话。如果表现差劲,那就是任人唯亲,就该“瓜田李下”,赶快换人了。

  马拉多纳也曾被人骂任人唯亲,可当阿圭罗次战表现非凡,就有记者调侃:老马要是多生几个女儿就好了。

  我猜想,老马也许更愿意多生儿子,哪怕是私生子也好,最少四个:门将,后卫、中场,前锋、整条中轴线全是一溜“马”,那可就是真正的“马家军”了。足球和打仗一样,要讲战斗力。杨家将、岳家军,中国古代那些著名的军队不都是亲兄弟,父子兵么?搏命的营生,没有战斗力还行?

  儿子也好,女婿也罢,只要能踢球,想必老马都敢派上场。以他的个性,才不管什么瓜田李下呢。文/正求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