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VS日本 > 荷兰VS日本动态

从攻势足球到防守反击 丑陋荷兰或打破无冕宿命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6月20日10:56

    本报讯(记者 李文武)在后场长时间倒脚,控球时间高达66%却只有一个进球,进球后安心地打起了防守反击……是的,你看到的不是意大利队,而是荷兰!在昨晚的世界杯E组第二轮比赛中,荷兰丑陋地以1∶0战胜日本,取得两连胜后积6分,基本锁定一个出线名额。

  国米大将一箭封喉

  荷兰队中球星众多,来自英超、意甲等豪门的球员组成了他们的核心阵容,斯内德、范佩西、库伊特组成的进攻阵容让他们看起来强大无比。但是,荷兰队在上半场仅创造了3次射门机会,而且都没有什么威胁。日本队则凭借着防守反击射门5次,其中两次定位球的头球攻门颇具威胁。

  沉闷的局面在全场比赛第53分钟被打破,斯内德左侧策动进攻,范布隆克霍斯特传中,田中斗莉王冲顶解围未出禁区,范佩西背身回传,斯内德左侧拿球没有停顿,距门20米处直接右脚大力抽射近角。门将川岛永嗣虽碰到了球,但没能阻止皮球进网。随后日本仍然采用防反,直到最后15分钟才压上进攻,但为时已晚。

  丑陋荷兰如何服众

  本场比赛双方都延续了首轮比较保守的战术打法,进攻节奏非常慢。日本队有9名球员龟缩在半场,荷兰队则大部分时间在后场倒脚,控球率一度达到了74%,但真正有威胁的进攻不多。赛后很多球迷表示了对荷兰队的失望。事实上,荷兰队场上并没有占据压倒性优势,进攻中磕磕绊绊,没有打出橙色军团行云流水般的进攻配合。

  荷兰队下半场较早地打破了僵局,随着日本队慢慢开始加强进攻,荷兰队则安心打起了防守反击。比赛最后5分钟,替补上场的阿费莱与埃利亚算是为数不多的亮点,阿费莱两次获得单刀球机会,但都被表现神勇的日本队门将川岛永嗣扑了出来。

  现代足球追求的是结果,也许在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的眼中,最后5分钟的战术才是他们的精髓,那就是防守反击,只是这样的荷兰如何让球迷信服?

  从性感到保守

  从失意到失败

  与日本、丹麦的两场比赛,消极的荷兰队尽管取得了连胜,但从场面来看,他们赢得并不让人信服。作为全攻全守的鼻祖,克鲁伊夫留下过怎样的荣光?荷兰三剑客的盛名又是何等的威风!但现在,这一切都消失了。荷兰为了追求所谓的结果,在1998年之后开始慢慢改变,但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没出线,2006年世界杯在巴斯滕的带领下,荷兰将丑陋演绎到了极致,但他们最终倒在了葡萄牙人的脚下。

  多年“无冕之王”的失意让荷兰人反思,到底是应该保守,还是应该性感?在这样的挣扎中,嘴里喊着“进攻足球”,的范马尔维克上任。范马尔维克当年执教费耶诺德时,成为荷甲中进球最少的强队,一个赛季下来,费耶诺德队的进球数比阿贾克斯、埃因霍温等队要少20个。执教多特蒙德时,球队的进球数比上一年少了1/5。

  对于球队的风格,斯内德是这样说的:“两年前我们在欧洲杯上,对意大利、法国都赢得很漂亮,但是结果呢?我不曾记得,有哪一支世界冠军或者是欧洲冠军是在踢了全部7场漂亮比赛后,赢得冠军的。”在世界杯预赛中,荷兰甚至在对阵马其顿、冰岛这样的球队时仍然奉行1∶0主义。世界杯上,丑陋是丑陋了,但效果却不好,如果不是丹麦队的乌龙球,如果不是川岛永嗣扑球失误,荷兰队现在恐怕已经为他们的保守付出了代价。况且,荷兰的后防线并不稳固,两场比赛都被对手创造出很好的得分机会,接下来的淘汰赛,荷兰总会从失意变成失败!本报记者 李文武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